Monday 21 July 2014

2014.07.20 - 东方网 - 理财 - 动手自製未来基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8104:&Itemid=198

储蓄是理財第一步,但难在如何起步,本文介绍两种人气储蓄概念,分別是理財金字塔及1/4储蓄法。不论是理財金字塔及1/4储蓄法,都讲求先扭转有余钱才储蓄的概念。

扭转用剩先储概念

不少年轻人决心储蓄时,都会抱著「谨慎开销」心態,期望到月尾可以余下更多资金用作储蓄。

但整个月漫长,意志稍为不坚定,便很容易花费大了,轻则使月尾储蓄数字不达標,重则继续入不敷出,令储蓄大计一再推迟。

因此要启动储蓄计划,不论你是用哪一种方法,关键一步是在月头先扣起要储蓄的资金,到一个储蓄专用的户口中,假如担忧自己的意志,不妨取消这个储蓄帐户的提款卡,增加动用户口资金的难度。

扭转储蓄概念后,下一步是选择储蓄方式。理財金字塔是较熟悉的一种储蓄方式,皆因不少理財顾问讲解储蓄保险產品时,都会提到此概念。

简单来说, 底层是生活保障储蓄,当你启动储蓄大计时, 既可以选择先储一笔救命钱作为生活保障,如能力许可,亦可以考虑趁年轻选择一些医疗或危疾保险。

第二层是储蓄部份,这部份既可以是针对人生计划的储蓄,亦可以是为退休作准备的资本,一般会选择较稳健的储蓄方式如外幣储蓄、月供低风险股票及基金。

最顶层则是高风险投资,如能力许可,可考虑调拨少部份资金在这部份,为个人財富增值。

1/4储蓄 考验斗志

不过年轻的储蓄初哥不应贸然顶层部署,皆因初哥资金与投资知识同样有限,一旦初尝甜头而「心雄」,把大部份资金都押在顶层上,既令自己承受不必要的投资风险,亦会打乱整个储蓄大计。有信心每月储蓄更多资金建立个人未来基金,可考虑由日本学者本多静六提倡的1/4储蓄法。

此方法非常简单,便是在每月的月头,把经常性收入的1/4储起,而有兼职、奖金等非经常性收入,亦全数调拨储蓄帐户中。

本多静六於25岁时开始身体力行奉行1/4储蓄法,期间收入不断增加,30年后他顺利滚存大量財富,成为储蓄致富的成功例子。

1/4储蓄法胜在简单,但非常考验储蓄者的纪律及斗志,对习惯消费生活的年轻打工族来说,確实是不简单的任务。

担心自己起步时意志未够坚定,可以採取循序渐进方式,先由月储1/8收入做起,接著1/5、1/4地递进。

不要小看年轻人的斗志,不少年轻人为了结婚或买楼,可以做到每月储起一半甚至2/3收入,为尽快建立个人未来基金而奋斗。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8104:&Itemid=19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