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ly 2014

2014.07.12 - 南洋网 - 银行 - 拟换股进行回酬率稀释1% 联昌购兴业马建屋需280亿

(吉隆坡11日讯)分析员认为,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在合并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和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中,需要祭出至少280亿令吉的收购成本。
 
这三家金融机构,昨日获得国家银行批准洽谈合并,并签署长达90天的专属协议,有望成为全马最大回教银行,更将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从龙头位置踢下。
 
马银行投行研究指出,由于推测这项交易是由换股进行,相信涉及的大股东都不会要求太高出价,若以3家公司当前股价来计算,联昌国际的并购成本至少约280亿令吉。
 
从中可推算出,每1股兴业资本,可换联昌国际1.2股;每1股马建屋,则可换得0.3股联昌国际。
 
 
每股账面涨17%
 
同时,预计联昌国际需发行39亿新股,意味股本将扩大47%,股东基金将从400亿令吉,提高至680亿令吉,高于马银行的480亿令吉。
 
这三家公司的共同大股东公积金局(EPF),料将在合并后的大型银行集团中,持股24.8%;联昌国际大股东国库控股(Khazanah)股权,则将从29.2%,稀释至19.8%。
 
兴业资本的大股东中东Aabar投资和侨丰控股(OSK,5053,主板金融股),将分别持股5.4%和2.5%。
 
不过,联昌国际2015财年的每股盈利,在收购后仅会增强7%,这还不包括并购成本,预测回酬率将会稀释1%,报11.8%。
 
“但是,该集团的每股账面价值,可提高17%,达5.56令吉。”
 
分析员指出,基于13.5%稳定回酬率、6%增长和10.5%每股成本为前提,决定维持相等1.7倍价格对账面价值的8令吉目标价,仍有约10%上涨空间。
 

 
 
联昌股价跌 兴业马建屋扬
 
作为主导的联昌国际,因需发行新股稀释回酬率,今日股价走跌,反倒是兴业资本和马建屋趁势走高,兴业资本更创52周新高点。
 
联昌国际全日呈跌势,闭市报7令吉,跌24仙或3.31%。
 
相反的,兴业资本则为全场上升股冠军,盘中一度扬98仙或11.24%,攀抵9.70令吉,是52周来最高纪录;该股最终以9.18令吉挂收,涨46仙或5.27%,成交量有1078万2200股。
 
马建屋则是交投量大增,共有2984万2800股交投,收报2.46令吉,涨12仙或5.12%,盘中也一度飙12.82%,达2.64令吉。
 
昨日因上述三股暂停交易而被追捧的侨丰控股,今日却是回调,以2.21令吉挂收,跌7仙或3.07%。
有趣的是,市场猜测龙头位置不保的马银行可能加入战局,或是拉拢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合并抗衡强敌,今日也双双小涨。
 
闭市时,马银行报10令吉,扬2仙或0.2%,大众银行则收报20.08令吉,涨2仙或0.1%。



3家机构并购好与坏一览
 
 
好处
 
联昌国际将一跃成为全马最大金融集团
总股东基金达680亿令吉,有更多空间在区域开拓视野版图。
 
可多元化商业银行顾客群
联昌国际主要顾客群为高收入个人;兴业银行以中产阶级为主;马建屋则锁定公务员。
 
多元化贷款组合
兴业资本专注在个人贷款和土著信托基金(ASB);马建屋以个人融资为主;合并后联昌国际集团的个人融资占总贷款比例,可从当前的3.5%,提高至10%。
 
创建大型回教银行
三家回教资产合并后将达1220亿令吉,马银行回教银行则为1270亿令吉。
 
扩展新加坡版图
兴业资本在狮城有3家分行,联昌国际仅有2家。
 
扩大本地股票经纪市场份额
一加一不仅仅等于二,联昌国际投行和兴业投行合并,本地交易市场份额可能翻倍!
 
 
坏处
 
业务重叠
商业、企业和投资银行都有重叠的可能,截至去年底,兴业资本全马共有194家分行,以及270个EASY分店;联昌国际有297家分行。两者综合将有491家分行,马银行则为399,一些分行料会整合。
 
区域版图重叠
兴业资本与侨丰投行合并后,与联昌国际一样,在新加坡、香港、中国、印尼、柬埔寨和泰国有触角,需要进一步整合。
 
呆账将稍微增加,拨备金将减少
截至3月底,马建屋总呆账率为7.6%,将让联昌国际的比率,从3.1%提高至3.3%。
马建屋和兴业资本的拨备金皆少于70%,很可能将联昌国际的拨备金覆盖率,从截至3月的83.8%,拉低至76.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