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ly 2014

2014.07.12 - 星洲网 - 银行 - 价格架构定成败‧联昌3合1代价大

 
 
(吉隆坡11日讯)由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主导银行业上演“世纪大整合"好戏,打造国內最大银行集团,分析员认为出价和管理层架构將是整个计划成败的关键,但关注协同效益匱乏,整合成本可能非常庞大。
 
  • 若世纪大整合案成真,整合后集团总资產、贷款和客户存款將一举超越马银行成为国內第一大银行集团。(图:星洲日报)
 
 
联昌集团、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组)和马屋业(MBSB,1171,主板金融组)宣佈获国家银行(BNM)批准,合併兴业和联昌的业务,以及与马屋业合作创造一家超级伊斯兰银行。
 
看着国內最大银行集团即將诞生,各界关注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会否坐视不管还是会扮演程咬金角色?
 
但是,安联星展研究不认为马银行会前来搅局,因联昌集团打造超级银行计划可能已获得雇员公积金局的“祝福"。
 


 
 
將超越马银行 成第一大银行集团
 
MIDF研究指出,若世纪大整合案成真,整合后集团总资產、贷款和客户存款將达到6千137亿令吉、3千887亿令吉和4千344亿令吉,將一举超越马银行成为国內第一大银行集团。
 
“我们相信联昌集团將成为整个计划的主导者,其中换股计划將是最可行的方案,因与需要折价至少2至30%的附加股相比,换股对股价和盈利的稀释度较低。"假设股票以市场盛传的1.75倍账面值进行交换,大眾研究说,兴业资本和马屋业估值將达到300亿9千万令吉和66亿9千万令吉,联昌集团將需以每股7令吉56仙发售48亿6千万股股票。
 
“理论上来说,联昌集团现有股本扩大59%至130亿9千万股,將拉动净利增长约53%至69亿7千万令吉,若以7令吉56仙发售价来算,本益比將处於14.2倍,整体估值並不昂贵。"艾芬研究表示,不排除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银行併购活动,例如马银行和大眾银行合併,以创造一个更大型的银行集团,合併资產规模將达8千905亿令吉。
 
 
利好:打造区域冠军
 
安联星展研究认为,上述整合活动符合国行打造区域冠军的意愿,而国內银行业在內部增长面对巨大挑战,因此规模將变得非常重要,扩大后的联昌集团將提升其区域影响力,並准备就绪迎接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和2020年东盟银行整合框架的挑战。
 
“同时,资產负债表的扩充和强大將为联昌集团提供充足的银弹来展开区域收购计划。"不过,大华继显研究认为,理论上来说,3家银行整合后將拉低联昌集团的成本收入比(CIR)从56%至53%,但相信相关整合运动將进一步拉高集团CIR水平,因联昌集团与兴业资本营业额协同效益匱乏,且整合成本可能非常庞大。
 
“联昌集团在过去因为兴业资本缺乏营业额协同效益,將收购计划喊停,而后者与侨丰控股(OSK,5053,主板金融组)旗下投资银行整合后,业务重叠將更严重,因此唯有透过自动解雇计划(VSS)等积极的雇员成本合理化动作才能释防成本压力。"该证券行补充,虽然整合后集团將允许马屋业维持其公务员个人贷款扣款模式业务,但国行积极打债等措施已抑制其个人贷款增长,贷款增长前景將从2013年的32%减至今年的12至15%,因此收购马屋业计划並不令人兴奋。
 
“我们认为出价將是取得兴业资本大股东赞成的关键因素,特別是Aabar投资公司购股成本高达10令吉80仙,相等於银行2014財政年股票净值比1.5倍的水平。"达证券则点出,隨着拿督斯里纳息尔即將卸下联昌首席执行员一职,新管理团队架构將是整合后的一大风险。
 
“我们相信市场对新首席执行员能否胜任有很高的期望,更重要的是,如此庞大的整合运动也很可能出现庞大的裁员活动。"
 

 
 
银行业或再掀整合潮
 
整体来看,达证券相信整个合併计划对银行业衝击“中和",而基於等候进一步详情,维持联昌集团和兴业资本盈利预测不变。
 
马银行研究则指出,相关整合案对联昌集团影响“中和",在考量任何整合成本后,2015財政年每股盈利仅可能强化7%,而2015財政年股本回酬(ROE)则料稀释1至11.8%,可能对股价带来负面衝击,但预见集团每股账面值將增长17%至5令吉56仙。
 
“因此,我们在等候进一步发展前,暂维持联昌集团和兴业资本`持有’评级不变。"另一方面,超级银行的催生可能使银行业再掀整合潮,丰隆研究相信规模最小,但资產品质良好的安联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组),以及回教银行(BIMB,5258,主板金融组)可能是潜在收购对象。
 
“但我们认为回教银行將是展开收购的一方,因一旦与传统银行进行合併,將丧失其证券监督委员会符合伊斯兰教义金融机构的独特地位,潜在收购目標將是多元资源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產品组)有意释股的Muamalat银行。"同时,大华继显研究认为,基於马银行拥有良好平衡的消费者、商业贷款和投资银行组合,加上其政府相关公司因素,相信集团將是世纪整合案可能引发的客户流失的间接受惠者。
 
“此外,联昌集团整合后將浮现显著的ROE稀释效益,而大眾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估值也相对昂贵,因此马银行即拥有合理估值,又拥有卓越的ROE表现,因此投资者胃纳可能进一步强化。"
 
 
联昌下跌 兴业马屋业走高
 
世纪整合案引起市场热论,但投资者似乎並未给予祝福,联昌集团、兴业资本和马屋业股价上演冰火两重天,其中联昌集团股价盘中更一度跌穿7令吉关口。
 
各大证券行预测联昌集团ROE將在整合活动后缩水,促使投资者纷纷套利,股价以7令吉24仙平盘復牌,虽一度上扬3仙至7令吉27仙全日最高,但后股价却一路狂泻,最低见6令吉99仙,挫25仙或3.44%,创下2月26日以来最低,终场收报7令吉仙,挫24仙。
 
兴业资本和马屋业则双双走高,前者全日上涨46仙至9令吉18仙,为全场最大涨幅股,后者起12仙至2令吉46仙,也顺利打进10大上涨股行列。
 
丰隆认为,兴业资本的股价/账面值偏低(仅1.2倍),合併消息將刺激股价表现。
 
最令人意外的是,本地银行业一哥地位將遭取代的马银行股价不跌反起,以9令吉98仙平盘开出,盘中最高见10零8仙,上扬10仙或1%,最终收在10令吉,起2仙。
 
 
 
(星洲日报/財经)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8444?tid=6#ixzz37PJn7ji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