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uly 2014

2014.07.26 - 星洲网 - 海外财经 - 格老:股市迟早崩盘



(美国‧纽约26日电)前任美国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短期內美国经济表现还 可以,受到股市乐观涨势加持;但恐怕只是另一个荣景假象。因为资產泡沫扩张是无法停止的,顶多只能让泡沫崩裂的破坏力减轻。他並预期,联储局未来恢復常態 货幣政策而首度升息时,市场反应想必激烈。

针对联储局近期一再论及美股价格高涨,格林斯潘接受《Market Watch》访问时表示,无可否认资產价格对经济活动有重大影响,中行无法视而不见。而他同意联储局现任主席叶伦的看法,认为资產价格泡沫的问题,首要得透过监管的方式来处理。

1987至2006年担任联储局主席的格林斯潘举例,他们在1994年试图只用货幣政策来消除一个资產泡沫,將联邦基金利率大涨300个基点;结果虽然阻止了股市泡沫继续扩张,但事后却证明泡沫並未消除,因为后来又冒出网路泡沫。

他猜测,当一个经济体能够承受升息300个基点的货幣紧缩,也改变了市场对於泡沫持续力的看法,並提高道琼斯工商指数的平衡水准。


泡沫只能控制不能消灭

现年88岁的格林斯潘说,当泡沫冒出时,他们就有了自己的生命;要阻止他们非常困难,勉强只能让市场崩盘的程度减轻。

他指出,前任联储局主席沃克尔曾在1979年停止了通货膨胀飆升,却面临经济大幅萎缩。因此格林斯潘认为,必须让泡沫自生自灭,因为这是“恆久不变的人性运作方式",只能思考如何控制。

格林斯潘直言,如果有中行相信他们能消灭资產泡沫,是住在幻想国度。他认为,所有的泡沫都会一再扩张,也都会崩解,重点在於这些泡沫的资金来源为何。例如1994至2000年的网路泡沫化,虽造成金融市场崩盘,却几乎没有衝击到经济的证据。

1987年10月19日道琼斯工商指数暴跌23%的股灾也是,很少人记得这场危机,因为后果並不严重。

他指出,这两次股市泡沫破裂,虽然造成投资人重大亏损,但当时这些持股人的债务槓桿都不够大到足以引发债务违约扩散。反观掀起上回金融风暴的美国房市次贷泡沫造成重大的涟漪效应,是因为这些有毒资產的槓桿比重过大。

 
政府赤字打压国家存款率

至於美国经济现况,格林斯潘注意到近几年国內储蓄毛额及资本投资佔国內生產总值(GDP)的比例双双骤降,造成美国生產力成长及生活水准皆走缓。他认为,根本的问题在於政府赤字打压了国家存款率,除非解决这点,否则很难让美国经济成长大步迈进。

(星洲日报/財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