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uly 2014

2014.07.27 - 东方网 - 理财 - 退休前后 投资工具大不同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9304:&Itemid=198

在退休前,特別是年纪还轻、有较长累积財富时间的人,其实是可以採取较为积极型的方式,透过时间复利的效果而达到「滚存」財富的目標。

然而,如果赚来的钱不懂得「守住」,財富真的就只是帐面上没有实现的过路財富。

最近,有几位朋友都不约而同地,向笔者询问到「退休规划」,以及「该用哪种投资工具来进行」的问题。

一一回覆之后,感觉这问题似乎挺复杂,也应该是许多人共同的困扰。

因此,在这里重新汇整所有建议如下:


退休前投资理財建议


一、「创造」与「储存」財富应使用不同工具。

也就是说,创造財富的部分,应该在「不违背自己的投资属性」之下,儘量选择较高投报率的工具;但如果是锁住財富的工具,就一定是要能够「保本」、「不会亏损」的。

但 是根据笔者的观察,多数人的情形要不是「过於投机、完全不考虑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与投资能力,全都投资在风险极高的標的」,就是「完全过於保守,只愿意做 银行定存」,再不然就是「累积財富用极保守的工具,但储存財富却是风险极高(例如买保险、存银行定存或投资「固定配息」基金来存钱,赚的钱又去投资高收 债、或连动债商品)」。

为什么笔者会提到「累积財富要积极些,但储存財富则要保守」?这是因为在退休前,特別是年纪还轻、有较长累积財富 时间的人,其实是可以採取较为积极型的方式,透过时间复利的效果而达到「滚存」財富的目標。然而,如果赚来的钱不懂得「守住」,財富真的就只是帐面上没有 实现的过路財富。


二、投资、日常生活费用与守住財富这三个户头,应该要「专款专用」,而不是「混为一谈」。

这样做其实可以有非常多的好处。首先,生活费帐户专款专用,当钱快速用光时,才有提醒自己「节省消费」的功能。

其次,由於没有办法每一次投资都一定赚钱,所以,守住財富帐户的目的,就是將所有获利储存下来,而不是继续放在投资帐户里,將已有获利又「吐」了回去。


三、赚到的钱一定要「存起来」,只拿「原来及新增本金」继续投资。

不管是单笔投资或定期定额投资,笔者建议可以在到达「停利点(例如10%,数值可由个人订定)」时卖出,將获利部分转到「储存財富」的帐户里。

至於原投资本金,假设前景依旧看好,可以继续投资,或是在「更看好其他市场」之下而转换投资標的。但同样的,达到停利点时就一定要將获利「落袋为安」。

除非,这个投资標的「永远不会被其他竞爭者取代」。

假设有亏损,除非是长期看好,或是投资范围扩及全球的非產业型標的(例如全球型股票型基金,而非全球科技或单一產业基金),可以不用担心、继续投资外,其余標的最好谨守「过停损点就卖出」的纪律。

这时候,就算本金遭致亏损,还是以同等金额转换所看好的標的投资。待超过「新本金(非旧本金)」一定停利点时,投资人还是要再进行一次落袋为安的动作。


四、所谓「储存財富」的工具,可以採取最保守的,但其標准必须同时符合「无风险」,以及「保本+保息」。

从这样的標准来看,笔者首推银行定存与政府公债,其次可以考虑较为安稳的货幣型基金,但却別轻易相信什么风险高的债券型基金,或是「保本型商品」,真的能让人「既保本又保息」。

因为债券型基金会因为投资標的、地区或国家的信用评等状况,而有不同的风险程度。

以许多人喜爱投资的「高收益债」为例,获利状况看似比股票型基金都要好。

但投资人似乎没想过:为何全球都处於低利率的状態下,这些债券的获利却可以如此「嚇嚇叫」?其原因当然是:投资人用高风险,换来比市场利率还高的获利唄!


退休后投资理財建议


一、省著花,没有不能过的生活,只在「有没有努力思考如何节省」。

笔者看过许多退休后,仍旧在从事积极性投资(例如股票…等)的长者,其原因有非常多种。

有的是因为「过去退休金存不够」,有的是「退休后没事,做做股票总比閒在家里好」,甚至,有的並不是退休金不够用,而是「想要让退休金再『多长』一些」。

关於以上的第一种情况,「退休金够不够用」完全要看实际计算才能知道,但实务上,退休后的花费真的可以比退休前,至少少掉一半的花费。

而且,由於不上班、不外食、不多买衣装等的前提下,生活费用还有可能更为节省。


回归保守投资


二、回归「最保守」工具。至于以上所说第3种情况,笔者真的是要用「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这句话,来提醒所有准备退休的人。

当然,退休后的投资也会面对亏损风险,而且,这样的例子也可能不会少。

但笔者想说的是:看別人赚钱当然会很心动。

只不过,每个人的际遇(幸运度)、对投资资讯的掌握程度…等並不相同。

就算退休金不多,但只要不亏钱、保守著花,人人都可以是「退休后財务独立的大英雄」,何必去羡慕他人的赚钱事蹟,或是认定自己一定不会是那个最倒楣的亏钱之人,而是最赚钱之人?

更何况退休之人,投资理財最大的重点不是「財富累积」,而是「禁不起任何风险」。

所以,这个阶段最需要的工具是「最保守」的,或是「只有一点点风险,但不至於损失本金」的標的。

笔者认为,在这样的思考前提之下,即期年金、银行「整存零付」、政府公债,以及风险不会太高的货幣型或美国政府公债基金,都是值得已进入退休阶段人士参考及选用的標的。


三、认真找一份值得投入的「义工」做做。

深受高龄化社会之苦的日本,早就有许多专家从健康的角度,建议退休的长者应该至少要找一个事情(例如从事义工)来做,而不是整天窝在家里面。

笔者相当讚同这个观点,且也非常建议退休者从事义工工作。

因为首先,这社会有太多值得更多人投入的爱心活动,等待著有心人的付出:其次,当老人家有件事情要做时,就不会一天到晚想到用投资来打发时间。再者,透过与外界频繁互动,不但达到「活著就要动」、「有运动才有健康」的目標,更能够避免高龄化社会最严重的老年失智风险。

更何况有了健康的身体,也才能少花一点退休金,提高退休品质,並且多享受一点额外的生活小確幸。



作者:李雪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