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uly 2014

2014.07.26 - 南洋网 - 经济大环境 - 经局把脉:转型背后‧财谜心跳•杨名万

http://www.nanyang.com/node/637765?tid=462


从马航MH370失联,到马航MH17空难,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周二凌晨与乌克兰亲俄武装领袖达致协议,打破僵局,取回黑箱,将尸体运出,同时获得调查空间的保证,这是在国家面对一系列乱局后,联邦政府首次获得各方认同的成就。

在MH370仍然下落不明,国内还有不少财经谜团待解,政府高官务要警惕,不要因为国际关系突破表现,沾沾自喜而忘了还有不少挑战,需要当今领袖“以民为本”去克服。

预定于9月初公布的燃油补贴新机制,明年将实施的消费税机制,及最后政府会否针对财政赤字和公债推出更多“不利民”政策,这些谜团都令国人放心不下,都希望最迟于10月上旬,兼任财政部长的纳吉提呈2015年度财政预算案时揭晓。

自1971年实施新经济政策以来,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成常例,除了1993年至1998年这6年财政盈余外,其他38年都是赤字。

这么多年赤字,每年留一点债务,累积起来就是天文数字。

过去这5、6年来,联邦政府负债是以千亿速率上升,2008年冲破三千亿,2010年再破四千亿,2012年又破五千亿,今年才走到一半,截至首季负债总额已达5,606亿,只要接下来三个季度平均每季增加132亿,今年杪就会破6000亿。


公债雪球越滚越大

单单今年首季,联邦政府负债就上升逾207亿,去年全年则增加逾382亿,前年上升约455亿。

政府必须尽力约束,让今年全年财政赤字保持在所预算的372亿赤字目标,政府总负债额今年才能避开冲破六千亿大关厄运。

在联邦政府负债总额相等于逾半数国内生产总值时,每年偿还这笔负债的款额,也成为接下来年度的联邦政府经常开支负担,这财政负担会形成财政赤字压力。

联邦政府每年债务偿还额跟着债额增加而水涨船高,去年首次破200亿令吉而至208亿,今年第一季更是偿付逾62亿,这是季度偿债额首次破60亿,同时也是历来最高纪录。

根据财政部预算,今年偿债额估计将高达232亿,占了经常开支总额10.7%。

目前,偿债额本身已经是促成财政赤字的一部份,如果这赤字无法斩断,则将恶性循环,像滚雪球般循环滚动,万劫不复。


理财不当衍生赤字

追根究底,问题显然出在理财不当,造成财政赤字,这赤字变成联邦政府公债,债台高筑后,又成为经常开支负担,再形成财政赤字,周而复始,成为政府财政症结。

政府宣布转型大计时,却没有对症下药,搞好政府理财纪律,尤其是公务员应用公款态度,反而集中针对具有辅助经济作用的利民补贴政策。


采购弊端不容忽视

实际上,这几年,在政府不断削减后,补贴额占经常开支比例,已经从2012年约22%高峰下降至20%以下,公务员采购的供应与服务项目,却反而加速上升,这项目和公务员薪酬加起来,已占经常开支46%,如果不尽快采取行动遏制,很快就侵蚀过半的经常开支。

从过去总审计师报告揭露的许多超支滥权采购弊端,已可隐约窥探到内中有数不尽隐秘问题,政府推出“转型”大计,不管是经济抑或政府转型,背后都有不少待解决的谜团。

从合理化削补贴新油价机制、完整消费税机制到政府公务员采购弊端,转型大计背后的财经谜团,多到令人心跳!全面检讨转型大计已经刻不容缓!

•杨名万 (著名时事及财经评论员)

 http://www.nanyang.com/node/637765?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