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ugust 2014

2014.08.22 - 南洋网 - 棕油 - 跌破2千元‧5年来最低 棕油“熊市”

http://www.nanyang.com/node/643659?tid=462


(吉隆坡21日讯)全球植物油供应充裕,为原棕油价格构成莫大威胁,分析员形容“熊市”来临,原棕油有可能跌破2000令吉大关,写下自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

原棕油价格近年来浮浮沉沉,早前预期埃尔尼诺(El Nino)将冲击供应市场,一度看好能打好冲上3000令吉关卡的奠基。


植物油供应充裕

但如今,埃尔尼诺料延期降临,高产产量季节不会受影响,加上令吉走强及全球植物油今年料丰收,更是降低原棕油的因素,可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价格不断往下掉。

昨日,指标11月原棕油期货价格跌至2045令吉,写下自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瑞银新加坡商品分析员韦恩哥登接受彭博社电访时点出,整体植物油市场供应充裕,情况可能延续到年底,上月开始跌入熊市格局的原棕油价格,跌势恐会恶化。


今年至今挫22%

目前市场正严阵以待,原棕油很大可能会重回2009年3月的“悲惨史”,跌破2000令吉的心理水平。

截至下午6点闭市,原棕油期货报2040令吉,单日跌9令吉,今年至今共跌21.93%。

韦恩哥登表示,原棕油价格必须跌到比大豆油低,方能吸引全球最大进口商印度的青睐,所以大豆油的跌势,也会导致原棕油承受更大压力。

根据彭博数据,原棕油和大豆油今日的价差,为每吨84.95美元,去年平均则为244美元,差距相当大。

美国农业部上周称,预测今年大豆收成将升至38.16亿蒲式耳的记录高点。


生物燃油政策押后所致

原棕油价格如此“惨兮兮”,其中原因是政府将生物燃油政策,押后到年底执行,意味着需求将不及预期。

此外,印尼的生物燃油政策成效不彰显,也冲淡了市场的厚望。

棕油界专家Godrej国际有限公司董事米斯里(Dorab Mistry)早前曾指出,今年首5个月,印尼棕油产生物燃油的用量,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相信全年消费也不见增长。

韦恩哥登预期,随着生物燃油需求逐渐攀升,原棕油价格有望在12个月内,回弹到2350令吉的价位。

但在这之前,原棕油将伙同其他植物油,将会跌至“非常低”的水平。


http://www.nanyang.com/node/643659?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