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ugust 2014

2014.08.11 - 股市资讯网 - CAPITALAND(凯德集团) - 对凯德集团应加以留意的5个重点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49082/


截至2013年8月8日的收盘价,凯德集团(CapitaLand)是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大型产业发展公司之一,其市值为143亿元。

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横跨住宅、商业、酒店及零售等领域。

集团拥有另外4家上市子公司,它们分别为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Commercial Trust)、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Mall Trust)及凯德商用中国信托(CapitaRetail China Trust)。

凯德集团最近公布了其2Q14的业绩,收入报下跌13.2%至8亿7,530万元,由于新加坡及中国的发展项目销售减少。

可是,2Q14盈利上升14.5%至4亿3,870万元,主要是因为投资产业的合理值收入提高;缺乏1,010万元减值亏损及中国联营项目的营运表现较为出色。

虽然公司的历来表现可以推测公司的未来展望,但投资者必须注意到公司将会面对的挑战,以下是我在凯德集团2Q14业绩发布会中注意到的5个事项。


新加坡住宅市场吹逆风

自从前联储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2013年5月暗示可能缩减量化宽松政策后,环球经济体已开始准备迎来一个较高借贷成本的环境。

本地产业市场方面,政府推出了一连串的冷却措施来压抑不断上升的住宅价格。另一方面,发展商必须在签订买地合约的五年内,把房屋发展项目完成及出售所有单位,否则,它们需要面对额外的付款。

这项措施对地产发展商的打击很大。值得注意的是,凯德集团在重新推出其在碧山的公寓发展项目晴宇(Sky Habitat)时,把售价降低10至15%, 目的就是希望能把所有单位售出。

虽然管理层对新加坡住宅市场的前景含糊其辞,但它指出,公司在推出未来的住宅项目时,会因应市场当前的环境。


经常性收入占大部分

截至2014年6月30日,以有效股权而言,凯德集团的总资产为316亿元。新加坡及中国的资产分别占了43%及39%。

在总资产中,约四分之一为住宅项目,余下的部分计有商用及综合发展项目;零售商场及服务公寓。

换句话说,凯德集团四分之三的收入是属于经常性,因此万一公司不能够以有利的价格把其住宅物业出售时,其经常性收入可以为其提供支持。


雅诗阁拥有潜在涨升空间

服务公寓业主及营运商雅诗阁在亚太区、欧洲及海湾地区拥有大约2万4,000个营业单位,为集团的收费收入带来大约1亿2,600万元贡献。

雅诗阁在发展中的单位大约有1万1,800个,换句话说,雅诗阁拥有/管理的单位总数将会达到3万5,800个。

一旦开始营运后,这些将陆续推出的单位预期可令雅诗阁的收费收入提高4,500万元。

重点是,预期4,500万元的收费收入大部分将归纳为盈利,因为相关成本已计算在目前的账目中,而一旦单位开始营运后,预期相关成本不会增加许多。


将陆续推出更多项目

在商用产业方面,市场均聚焦于CapitaGreen,后者是楼高40层、坐落在新加坡中央商业区内的甲级写字楼。

这座大楼的净可出租面积大约为70万平方英尺,并且是2014年尾之前,在中央商业区唯一落成的写字楼。

截至2014年8月11日,CapitaGreen已经签订了23%的租约,并预期在落成前,可以取得50%租约。

在住宅市场方面,凯德集团在新加坡拥有大约260平方英尺的总楼面面积,而在中国,下半年准备推出的单位有7,500个。

此外,其在中国的混合发展项目约有230万平方米将陆续发展,后者占了其在中国的混合发展项目的建筑楼面面积约75%。


舒适的负债水平

由于要动用现金及债务来把凯德商用产业(CapitaMalls Asia)私有化,凯德集团的净负债股本比从0.4倍升高至0.6倍,而其利息覆盖率从5.7提高至6.1。

当被问及其债务水平时,管理层并没有给予一个特定目标,但它向股东保证,集团将参考评级机构如穆迪及标准普尔所给予的信贷评级来定出合理的水平。

可是,目前而言,集团拥有25亿元现金,管理层认为公司的负债水平舒适。


《股市资讯》的看法

鉴于新加坡住宅市场面对不少挑战,相信商家们可能会探讨在其他地方来保持或提高它们的营业额。

至于凯德集团,其庞大的经常性收入来源及雅诗阁的潜在上涨空间应可以帮助它度过难关。

凯德集团报2Q14盈利升高,尽管收入下跌。究竟这个产业发展商在未来将会面对哪些挑战及涨升空间?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490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