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ugust 2014

2014.08.12 - 星洲网 - 经济大环境 - 国油亚航怎么教孩子?



国內外油气公司正摩拳擦掌,爭取国家石油(Petronas)数以亿计的资本开销,然而这家眾星拱月油气巨擘的旗下公司,却不一定有办法从中受益。

其中,国际船务(MISC,3816,主板贸服组)与属下海事重工 (MHB,5186,主板贸服组)上週发佈业绩,分析员並不看好两家公司的业务展望,海事重工更遭一家证券行暗批,该公司面对实力雄厚的跨国集团、专赚小 钱的小型公司夹攻,在市场竞爭加剧下,该公司的国內业务恐怕表现欠佳。

当初不少投资者选择海事重工等“国油系”公司,投资策略不外是“狐假虎威”,他们並非看中走在前头的狐狸,而是押注狐狸背后的老虎。一般上,投资者都认为,国油不会饿坏自己的孩子。

可是,国油的3千亿令吉资本开销无法雨露均洒,一口气让所有旗下公司受惠,这固然显示了蛋糕的份量不够分配,但更大的意义在於,国油打算迫使这些子公司自己设法提高营收,而非守株待兔,静待国油的合约上门,然后关起门来无视於外面世界的风风雨雨。

无独有偶,系出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组)的TUNE保险 (TUNEINS,5230,主板金融组)也在上週宣佈,与迪拜航空业巨头签署备忘录,放眼打造跨国保险公司。这项计划展示了这家公司不愿攀关係,以免过 於依赖母公司的廉航客户,以致亚航业务面对挑战时,该公司也受到牵连。

无论自愿与否,国油系公司和TUNE保险的做法,仍值得普腾(Proton)等政府相关公司好好参考。

靠山山会倒,是至理名言。以普腾个案来说,当初政府设立这家国產车公司,目的是为了推动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而非製造一个永远填不满的无底洞。

普腾一次又一次巧设种种名目,开口向政府索取数以亿计的补助金、研发金等,该公司所处的国家汽车工业发展却不成正比。数十年过去,这家公司连开发新车款的能力与资源也欠奉,还胆敢开口要求增拨研发金。

国家富足、经济景气时,区区小钱可能不会有人放在眼里,来到现在这个政府的腰带勒得越来越紧的时候,一分钱也看得如牛车轮般大,政府相关公司想要再摊开手拿钱,恐怕不比以前容易了。

对待政府相关公司,应该就像父母养育孩子那样,不应永远捧在掌心呵护,偶尔放开手让孩子面对风雨,吃一吃苦,藉机好好磨练他们的身心灵,说不定可以让他们一辈子受用。

许多政府相关公司像是受到过度溺爱的孩子,偶尔无病呻吟冒出一句“钱不够用”、“压力太大”或 “烦恼太多”之类的撒娇话语,父母就急得冷汗直冒,予取予求,试图满足即便是无理取闹的任何要求,却选择性忽视长期的教育,这样一来,孩子怎么可能愿意放 弃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方便?

有怎样的父母,就教出怎样的孩子。想要政府相关公司长大,不妨参考国油和亚航教育孩子的方式。

 (星洲日报/焦点评析:王宝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