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ugust 2014

2014.08.11 - 南洋网 - 名人榜 - 企业达人:锺廷森点石成金 奠定金狮钢铁王国

http://www.nanyang.com/node/641286?tid=687

别人一筹莫展的亏损企业,在他手中,屡次化腐朽为神奇,成为他事业腾飞的契机;金狮集团董事长丹斯里锺廷森创造了太多奇迹,成就了“钢铁大王”名声,也造就了遍及东南亚的事业版图。

金狮集团所属美佳钢铁厂有限公司与合营制钢有限公司,钢铁产量占全马60%份额。集团分别在吉隆坡、新加坡、香港和印尼股票交易所公开挂牌(马来西亚5家、新加坡3家、印尼2家、香港1家),遍及零售业、产业发展、矿业、钢铁、农业及电脑。

祖籍广东潮阳的他,1943年生于新加坡,他排行老二。幼年在新加坡小学念书,后转入吉隆坡公教中学求学,从10岁开始学习做生意。


只身赴印尼闯天下

他的父亲锺水发40年代在新加坡开设了德昌制造厂,制造及出口狮标铁质家具、钢柜等,1956年把业务扩展至马来西亚,除家具外还从事橡胶产品制造和食品加工业。

不到15岁的他辍学加入公司工作,从此在马生根发展。

1971年,他在没有祖荫的辅助下,前往印尼闯天下,在那里开设钢厂。“那时我很有干劲,在飞机上、汽车上都可以工作。”每周有三天在雅加达处理公司事务,四天在吉隆坡帮父亲打理生意。

创业之初,先后遇到印尼金融政策变化等重重困难,但这些困难没有令锺廷森打退堂鼓。他从设厂、融资到拓展分销网,身体力行,业务逐渐走上正轨,第二年开始有盈利。

1978年,他成立了当时马来西亚第一家较大的钢铁厂-金狮合营制钢厂,开业一年半后就有盈利1700万令吉。

父亲去世后,大哥锺廷基继承了父亲新加坡的业务,而锺廷森接管了马来西亚的业务,将父亲创办的德兴制造公司、德昌制造公司及金狮金属制造公司合并,改名为金狮(私人)有限公司。

在钢铁行业打下坚实基础后,锺廷森开始涉及其它行业。

1981年开始进入房地产领域;1983年进入种植业,种植可可和棕榈树等;1985年进入百货业开设百盛;1987年进入汽车和摩多业;1989年进入轮胎、集装箱行业;1993年进入海绵铁行业;1995年进入纸浆业。

他依靠自己的努力,构建了自己的事业版图。


多家公司上市

进入80年代,金狮集团走向全盛时期,每年营业额平均增长率达到34%。

该集团于1982年起分别在新加坡和吉隆坡的股票交易所公开挂牌。

到1996年,集团总资产、营业额均超过100亿令吉,员工超过4万人,拥有上百家企业,分散在马新、美国、日本、台湾、香港等。

在马来西亚上市的5家公司为金狮(LIONCOR,3581,主板工业产品股)、金狮多元控股(LIONDIV,2887,主板消费产品股)、业金 狮森林工业(LIONFIB,8486,主板消费产品股)、金狮工业(LIONIND,4235,主板工业产品股)及百盛控股 (PARKSON,5657,主板贸服股)。


重组高手 扭转乾坤

1986年开始,马来西亚经济出现不景气,很多企业处于倒闭状态,他利用钢铁生意中赚到的雄厚资金,不断收购、合并许多倒闭和经营不善的公司。

他认为在经济肃条时做出投资,表面看来风险很大,但经济一旦好转时,价值就会高出好几倍,竞争自然更激烈。

当时吉隆坡有两间百货公司经营不善,他准备接过来,就此进军百货市场。


逆势进军零售业

行家却说不到三个月就会关门大吉,因为当时百货业陷入财务困境,许多超级百货商场纷纷倒闭,连大马最大的超市集团英保良及在中马地区广受欢迎的友谊商店也不能幸免。可是锺廷森选择这个时候进军百货零售业。

他凭着准确的生意眼光,正确的判断力和胆量,以5000万令吉投资百货市场行业,1987年创办百盛超级市场集团,在马来西亚各大城镇重新开设了4家百盛超级市场和25家百盛商店。

服务业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摸索了一年半,终于使商场转亏为盈。

1987年,两家代理日本铃木摩托车及铃木汽车公司经营不景气,锺廷森果断低价买下,重新制定销售策略,半年后转亏为盈。

1995年,政府一家海绵铁厂连年亏本,他以7500万令吉买进,一年就转亏为盈。

接着他又买下柔佛南部的钢铁厂,接手后仅用9个月就赚钱。

他亦买下沙巴亏本的纸浆造纸厂,进行改造,一年后即盈利。

每次接手一家亏损企业,他都会请专家分析亏损症状,寻找解决方案,“一般来说,设备没问题,主要是在人事管理上,只要找到症结,就能改变局面。”


结合美日式管理

因为神奇地使多家亏损企业赚钱,锺廷森被誉为拥有“点石成金”的本领。

这些成功与锺廷森胆大心细,具有敏锐生意眼光的商业策略家风范分不开。

新行业对他来说,总是很有吸引力。

他常说:“有兴趣就要学习,只有学习才能彻底了解这个行业。无论进入哪一行,都要有清楚的认识和周密的策划,知道自己的位置、优势和市场竞争力,如果认为可以降低成本或有所表现,才能进入。”

现代化管理是金狮集团成功的主要因素。

集团享有“管理好、效率高、名声响”美誉。

他在企业管理中,以高薪聘请良才的美式管理和培养员工向心力的日式管理,结合两者,花时间培训,给他们见习世界顶尖技术的机会,让员工充满归属感并发挥所长,为公司尽职尽忠。

这样,他在扩展业务时,能集中精力研究市场各类需求和各种挑战,而把已上轨的业务操作转交其他专门人才去管理。


一诺千金 诚信做人

锺廷森还采取非中央集权的管理,让决策层和管理层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尽所能自由发挥,改变了家族式高度集权所带来的弊病。

“如何用人,考虑的是一个人的献身精神,一个经理人,必须全力以赴,献出他的全部精力;其次是他的领导能力;第三才是他的行业知识和学历等,因为这些是可以从工作中学习的。”他说。

做了太多的行业,每个行业都要花功夫,别人看他很轻松地在各个行业中驰骋,不知道他背后倾注多少心血。

有时间还要看书,吸收新的东西。

要了解很多生意之外的东西,比如去一个国家投资,要了解国家政策、当地城市的规划等。

谈及家庭的影响,他说财富不是最重要的,最应该感谢父亲给了他一副好身体,“从父亲那里我学到勤奋,建立信心,说话一诺千金,对朋友应有诚意。”

这些品德给他的生意带来更大的增值。

(隆雪中总授权连载)

http://www.nanyang.com/node/641286?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