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2014.11.29 - 南洋网 - SIME(森那美) - 鲜果串产量增中和棕油价跌 森那美首季赚5亿

http://www.nanyang.com/node/665510?tid=462



(吉隆坡28日讯)原棕油价格走跌,幸印尼鲜果串产量增加,带动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截至9月30日首季净利扬2.4%,报5亿69万4000令吉。

但首季营业额则跌4.3%,报101亿2442万4000令吉。

森那美总裁兼总执行长丹斯里巴基沙烈今天在业绩汇报会上说,持续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原棕油价格走软,和煤炭价格下滑。

其中,鲜果串产量及榨油率改善,令种植业务贡献最多净利。


中下游业务亏1890万

首季鲜果串产量企于252万公吨,其中印尼鲜果串产量更涨11%,大马产量则跌2%;整体榨油率也从21.39%,增至21.65%。

种植业务税前盈利达2亿8930万令吉,按年扬14%:“这有助于抵消疲弱的原棕油平均价格,大概每公吨2187令吉。”

但种植中下游业务,则蒙受1890万令吉的亏损,因欧洲和印尼的销售组合欠佳。

同时,森那美也宣布,将本财年全年净利预测设为25亿令吉,平均股东资本回酬为8.5%。


汽车业拟年中分拆上市

巴基沙烈表示,旗下汽车业务料在明年7或8月分拆上市,若市况欠佳则会展延。

“我们已经委任了投行,且正在筹备中,以确保符合首次公开募股(IPO)的要求。”

由于尚处于初期阶段,因此,还没确定要筹集多少资金。

巴基沙烈指出,财年首季汽车及房产业务的净利也有增长。

当中,汽车业务税前赚1亿1000万令吉,涨3%,归功于越南和澳洲的宝马汽车业务贡献。

“澳洲、纽西兰和越南的汽车销量走扬,近期推出的新楼盘也录得较高净利。”


印尼种植业挂牌未定案

至于工业部门,税前盈利则大挫42%,报1亿9010万令吉。

由于煤炭价格走低,导致主要的煤矿客户面临成本压力,冲击森那美在澳洲的业务。

为了保持竞争力,森那美将持续专注在采矿设备送抵方面,以取得较高的赚幅,并提升成本效益。

巴基沙烈说,将印尼种植业务挂牌一事,也还没有定案,因公司还在探讨应通过何种方式,将该业务挂牌上市。

他进一步解释,公司还在探讨中,可能会直接上市、或倒置收购(RTO)、抑或与其他种植业者合作,估计几个月后才会有新进展。


欧盟需时整合资料 或延迟购新英棕油

森那美宣布,全购新英棕油(NBPOL)一事或会延迟,因欧盟委员会需额外时间整合市场资料,料延后公布放行决定。

根据文告,委员会需要更多时间分析欧洲的棕油市场,和该交易对当地市场的影响。

因此,森那美宣布延长献购期限,让该会有充足的时间去进行资料整合,以符合欧盟合并的条件。

至于实际的日期,则将会在与委员会洽谈后才有结论。


出口免税期延长 看好棕油价走势

随着油棕树即将迈入低收成季节,加上政府推行B7生物柴油计划,巴基沙烈估计,直至明年上半年,原棕油价格将徘徊在每公吨2200至2500令吉左右。

“棕油的基本面稳健,而且与大豆油之间存有价差,无论是从价格还是土地利用率等方面来看,相信原棕油仍是食用油市场的最佳选择。”

原棕油出口免税期限延长,也让他看好未来的原棕油表现。


http://www.nanyang.com/node/665510?tid=462



--------------------------------------------------------------------------------------------------------------------



2014.11.28 - 中国报 - SIME(森那美) - 原棕油煤炭价跌 森那美首季获利微跌2%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80752


 (吉隆坡28日讯)原棕油价格和煤炭价格走跌,森那美(SIME,4197,主要板贸服)截至9月底首季净利按年微跌2%至5亿69万令吉。

 首季营业额按年微跌4%至101亿2442万令吉。

 森那美总裁兼总执行长丹斯里莫哈末巴基指出,营运环境虽充满挑战,但通过优势和多元化的业务,相信能持续取得满意业绩表现。

 森那美向马证交所报备,油棕树鲜果串(FFB)及棕油平均榨取量(OER)改善,带动种植业务收入贡献提高。

 展望原棕油价格,莫哈末巴基相信,明年6月份前,將保持在每公吨2200令吉至2500令吉之间。这是考量到棕櫚油对比其他植物油的吸引力。

 “针对价格和土地使用率,棕櫚油仍然是所有食用油当中,最好的选项。而世界人口不断增长,也有助提高植物油的消耗。”

 他今日出席业绩匯报会时,如是指出。

 另外,莫哈末巴基说,该公司將探討明年7或8月份將汽车业务掛牌上市,但拒绝透露首发股的规模与价值的详情。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8075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