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2014.11.29 - 中国报 - 产业 - 市场趋势‧房產项目价格低 瑞信:马星值得投资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80853


报导 : 谢锦彬

大马过去数年的房地產领域表现亮眼,以黑马姿態闯进许多国际投资者视野中,但隨著政府在今年开始实施一系列的打房政策,加上国行紧缩贷款,以及受发展商和消费者情绪疲软影响,国內房產市场开始出现放缓跡象。 

 正所谓“好股险中寻”,隨著房產市场的改变,投资策略也需要跟著转变。

受政府打房政策影响,大马房產市场上半年开始出现下跌趋势,原本寄望下半年市场需求会更为强劲,无奈国行收紧贷款以致消费者难以取得房贷,发展商和消费者情绪下滑,2014年可谓发展商经营环境相当艰苦的一年。

 根据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简称瑞信)报告,投资者在这个艰难的环境下应物色遭低估且稳健,以及有建设可负担房屋的发展商来投资。

 “巴生谷房產计划的认购率在今年上半年最稳健。相较于柔佛的53%至56%之间,以及檳城的47%至52%之间,巴生谷的62%至73%似乎更稳健。檳城房產的认购率下跌,主要因为发展商的房產推介价格太高,但檳城房市前景依然是相当不错的。”


盈利可见度很重要

 在上半年,价格100万令吉以下的房產,认购率依然相当不错,维持在72%至76%之间;房价在100万令吉以上的房產,认购率只有在55%左右。

 除了国內情绪疲软,以及贷款批准更为严谨,消费税的落实也將重挫发展商赚幅,考虑到多种不利因素,瑞信认为净利的可见性是相当重要的。

 “我们认为,巴生谷依然是最稳健的,其次为檳城和柔佛;在贷款紧缩的环境下,房价低于100万令吉的房產认购率会较高。”

 该行认为,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要板房產)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马星巴生谷房產 最可负担

根据2014年大马家庭收入初步调查显示,大马整体家庭收入从2012年至今成长了18%,假设每个州属的成长率为10%,估计巴生谷购房者可负担的房產价格在68万2000令吉至83万3000令吉之间,柔佛则在45万2000令吉水平,以及檳城为49万令吉。

 “根据发展商最新的销售和房產推出数据来看,我们估计马星旗下房產项目价格最低,巴生谷每单位平均价为59万3000令吉,落在该地区人民的可负担范围之內。”

 不过,马星旗下柔佛房產是52万9000令吉,檳城为60万令吉;比柔佛和檳城购房者能力高出17%至22%。

 另一方面,东家(E&O,3417,主要板房產)的房產计划属于豪华档次,普遍价格在100万令吉以上。

 其他发展商在巴生谷的房產计划则是中高档次,实达集团和怡保工程置地(IJMLAND,5215,主要板房產)房產价格在可负担范围內,UEM阳光(UEMS,5148,主要板房產)和IOI房產(IOIPG,5249,主要板房產)则是超出能力范围的4%至8%。

 在檳城方面,实达集团和怡保工程置地皆超出当地人能力范围的28%至83%。但怡保工程置地在该区域的住宅房屋已全数售出,目前放眼发展商业房產。

 在柔佛,实达集团、怡保工程置地、UEM阳光和IOI房產4家发展商的房產价格都超出可负担范围的12%至74%。


城镇发展项目 反应佳

开发大幅土地或是以城镇(Township)方式开发,能让发展商针对目前的市场策略,弹性推出房產项目,IOI房產、马星和怡保工程置地在这方面的弹性极佳,获瑞士信贷集团看好。

 “IOI房產主要为城镇发展商,城镇项目佔了地库的83%或8365英亩,目前在发展的城镇分別落在巴生谷、柔佛和芙蓉。”

 马星近期收购了多块大面积土地来发展新重要城镇,这些城镇计划分別位于巴生谷和柔佛等地,佔了总地库的80%。

 “怡保工程置地的主要城镇计划,Bandar Rimbayu和Seremban 2的反应都相当热烈,首次在柔佛推出的房產计划也取得很不错成绩。这3项计划佔公司土地73%,公司弹性,主要来自土地区域的多样化。”

 此外,UEM阳光在推出一系列计划都相当具有弹性,但主要缺点是土地过于集中在柔佛,担心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实达集团虽有一定的弹性,但领导层的更换,可能会导致公司缺乏明確目標。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80853




--------------------------------------------------------------------------------------------------------------------






2014.12.04 - 南洋网 - 产业 - 瑞信: 首选马星集团 累积低估产业股良机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576?tid=462 


(吉隆坡3日讯)国内房市今年来挑战重重,瑞士信贷建议投资在增长稳健,但估值较低的房地产领域股项,首选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

贷款审核条件严谨以致房贷放缓,截至今年7月,房贷按年跌13%;加上消费意愿自去年初便下滑,冲击今年房市展望。

而明年4月开跑的消费税,被视是房市增长的最大疑虑。

报告指出,虽然新楼盘买气旺盛,但房贷申请难以获批,部分地区或发展项目的房贷申请回拒率高达60%。

截至去年底,家债比例高达86.8%,其中房屋贷款比例达52%,在此前提下,预计政府不会放松打债措施。

瑞信认为,马星集团与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获利前景佳,因这两家公司的未进账销售已超越全年营业额的两倍。

在房地产股项中,马星估值相对较低,本益比只有10.1倍,瑞士信贷给予该股“超越大市”投资评级,目标价2.90令吉,相较目前股价仍有27%的扬升空间。

瑞信同时也看好IJM置地,大部分项目以可负担价位房产为主。


巴生谷新盘认购最稳

综观国内各热点的房产认购率,巴生谷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最为稳健,房产计划的认购率介于62%至73%。

瑞信看好巴生谷的房市增长,尤其100万令吉以下的房屋认购率料将继续攀高。

柔州房产项目认购率,则介于53%至56%之间;槟城认购率则下滑,介于47%至52%。

但瑞信看好槟城房市,因该州价格低于100万令吉的新楼盘依然大卖,上半年认购率介于72%至76%,但价格超过100万令吉以上的房产,认购率则介于55%至56%。


马星可负担房屋售价最低

瑞士信贷指出,根据国人收入数据推断巴生谷购屋者所能负担的最高房价价,介于68.2万令吉至83.3万令吉;柔州顶限为45.2万令吉;槟城则为49万令吉。

该行预计,国人收入自2012年起至今年,平均增长18%,推算出可负担房价顶限。

根据2012年国人收入数据计算,巴生谷购屋者所能负担的房屋价格顶限为62万令吉至75万8000令吉;柔州顶限为41万令吉;槟城则为44万6000令吉。

综观国内新房屋计划,马星集团的平均房屋售价相对较低,巴生谷每单位平均售价为59.3万、柔州为52.9万令吉,以及槟城为60万令吉。

其他发展商如东家(E&O,3417,主板产业股)的房屋售价平均在100万令吉以上,属于高档房产。

实达集团与IJM置地的房屋售价,处于可负担价格顶限水平。

UEM阳光(UEMS,5148,主板产业股)与IOI产业(IOIPG,5249,主板产业股)于巴生谷的发展项目,则高于顶价的4%至8%。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576?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