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2014.12.02 - 南洋网 - 产业 - 季度销售逊色‧下滑周期再现 产业股掀筹资潮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111?tid=462


(吉隆坡1日讯)财报季节刚结束,许多产业公司销售表现低于预期,分析员相信,这进一步确定产业领域陷入下滑周期,明年挑战更大,料更多产业公司将进行集资。

肯纳格投行指出,IOI产业、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和克立斯建筑(CRESBLD,8591,主板建筑股)等都在最近宣布了集资计划来强化公司的财务状况。

双威(SUNWAY,5211,主板产业股)则准备将建筑业务分拆上市,WCT控股(WCT,9679,主板建筑股)也打算将投资产业注入产托。

“从各发展商的举措,可感觉到,发展商们正为明年的挑战做准备。”


增购地库时机

他预见,目前大量依赖内部资金和贷款的发展商如UOA发展(UOADEV,5200,主板产业股)、吉星(CRESNDO,6718,主板产业股)和实达(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都会展开集资活动。

因为除了资本开销庞大、海外工程多及基本设施成本高的工程,充满挑战的时刻也是发展商增购地库的最佳时机。

“过去几年,发展商要购地都不太容易,所以现在就可做好准备,把握增购地库的机会。”

该分析员补充,发展商不太愿意透露明年的销售目标,需要参考未来多几个月的销售表现来设定目标,所以也可感受到市场内的谨慎语调。

因此,该行把产业领域评级从“中和”下调至“评估中”,料会在2015财年策略报告中,进一步下调产业领域的预测。


马资源超越预期

最近刚结束的财报季节,该行所检视的13家发展商,7家业绩令人失望,5家符合市场预计,只有马资源(MRCB,1651,主板建筑股)超越预期。

该行分析员说,7家公司包括克立斯建筑、IJM置地(IJMLAND,5215,主板产业股)、IOI产业(IOIPG,5249,主板产业股)和实达集团业绩低于预测。

而产业销售表现,只有UOA发展符合该行的销售预测,因为上季度已调整了对该公司的销售预测。

该分析员认为,基于目前趋势,即便来季产业销售表现持平或呈跌势,都是预料中事;且更确定产业领域已陷入下滑周期。

他说:“这一次产业领域低迷,与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时期的外围冲击不同。产业市场现面对的挑战,主要是本地因素。”


面对升息风险

该些挑战包括银行收紧贷款、购屋者更谨慎压抑消费税前购屋活动和涨潮。

分析员认为,产业领域业者还预测,消费者将保持观望,预计消费税执行后3至6个月内的产业领域表现还是较淡静。

“明年下半年内,我国产业领域还面对升息风险。”





http://www.nanyang.com/node/666111?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