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September 2014

2014.09.07 - 星洲网 - 产业 - 房价下不来‧哪里出了错?


房產市场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政府与业者在维持该领域的稳健发展,依然是一项艰鉅的挑战,特別是迈向2020年高收入国期间,確保国民能“居者有其屋”,毕竟房屋是人民最基本的需求。


法迪:房价不可能下跌

在过去的几年,產业价格不只没有保持在原有水平,而是继续上升,针对这点,高美达(GLOMAC,5020,主板產业组)集团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法迪依斯干达说:“我要强调一点,產业价格不可能下跌,这是一个肯定的趋势。”

他在亚洲策略与领袖研究院举办的“第17届全国房產高峰大会”圆桌会议上指出:“当土地价格保持偏高,而且涨幅比过去几年翻倍,產业价格怎么可能下跌?”

“不只是土地价格高昂,建筑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符合有关方面设定的条件也不容易,例如必须迎合中央政府、州政府或地方政府的条规,加上条规与准则不断更新,显示发展商挑战严峻,代价相当高昂。”

法迪依斯干达也是马来西亚房地產发展商会(REHDA)新任会长。他说,在这之前发展商落实的承担兴建利息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让首次购屋者受惠,至少他们不需要在第一时间,拿出一笔购屋首期款项。


建议恢復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

可是,在政府废除这项计划后,许多首次购屋者已失去置產的能力。因此,政府或国家银行应该考虑恢復发展商承担利息(简称DIBS)计划,以便协助大部份购屋者的置產能力,在这段期间,购屋者的购买力,几乎落在屋价涨幅的后头。

法迪依斯干达认为,有关方面推出的系列打房措施,导致更多发展商收紧预算,减少房產供应,导致房价继续走高。

他说,首次购屋者应该享有发展商承担兴建期间利息的优惠,真正的购屋者,不应受到政府打房措施的惩罚。

“其实不只是大部份的本地人买不起大都市的房屋,即使是英国市民,也普遍买不起伦敦市中心的房產,地价昂贵、发展商成本高是最大的原因。”


阿兹兰:成本增

发展商也喊苦

另外,雪兰莪发展局(PKNS)总经理阿兹兰指出,银行严谨的条例,导致房屋贷款申请者被驳回的比例偏高,市场走势放缓,业者的营运成本进一步上升,例如建筑材料、劳工成本上涨,產业计划的申请延缓获批,已经影响该领域的成长步伐。

法迪依斯干达补充,20年前他加入產业发展领域,当时,在市场景气好的时候,產业发展商的利润介於30%,今天如果是综合城镇的发展,能取得15至16%的赚幅,发展商已经相当欣慰,商用產业发展计划的赚幅,一般锁定在25%之间,有些时候可能需要抱持有关產业一段时间。

他说,赚幅下跌、成本升高,是本地发展商今天最主要的挑战,成本压力加重,不只是土地价格昂贵,转换土地用途也加倍上涨,涨幅可能高达200%或300%,这是一笔相当庞大的数目。

虽然雪兰莪州发展机构拥有数百英亩的土地,不过,这些土地与巴生河流域的距离已越来越远,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將来,巴生河流域的產业价格,预料將保持坚稳状態,產业的发展步伐將日渐往外围迁移。


曾福传:从供应面著手打房

谈到冷却房產市场措施时,美景控股(MKH,6114,主板產业股)董事经理丹斯里曾福传认为,打房措施並未取得预期的效果,唯有降低发展商的营运成本,让房產价格降温,才可能达到打房的目標。

曾福传指出,在过去的5年,建筑成本总共上涨45至60%,这是房价不断走高最大因素,除了建筑材料成本偏高,其他的营运成本,例如土地、发展融资、迎合条规等皆相应走高,导致房產价格高居不下。

他个人认为,政府的打房措施,不应只从需求的角度出发,也需顾及供应一环。假如发展商投入的成本可以降低,相信对打房可以带来正面效果。

另外,假如发展商的利息承担计划没有被滥用,也是一项可以协助首次购屋者的措施。

过去这一两年,政府打房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让房產买卖活动放缓,不过並没有让房屋价格下跌,或是止步不涨。


消费税料再推高屋价

1980至2010年这30年,本地人口按年不断成长,每年需要的房屋至少15万个单位,假如发展商在推行新发展计划拉起煞车器,无疑將导致房產供应减少,当供应一减少,屋价將会相应上涨,这是无法避免的趋势。

另外,法迪依斯干达指出,明年4月1日起开跑的消费税(GST),料將会导致產业价格上扬,儘 管说住宅產业不需被徵收消费税;不过,建筑材料及其他相关成本,皆需要支付消费税,房產发展计划的成本自然被推高,建筑成本若增幅不大,发展商可以吸收, 假如增幅比较庞大,其中一部份成本將转嫁给消费者/购屋者,这是难免的后续行动。

因此,如果希望房价稳定,產业领域必须增加房產供应,当然,购屋者在贷款的申请也必须容易获批,这才是广大市民所期许的。

出席圆桌会议者尚有Oxley控股(马)私人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奥斯曼奥马,以及雪兰莪州发展机构总经理阿兹兰,拿督奥斯曼奥马在这之前是雪兰莪州发展机构掌舵人。

他说,自从发展商承担兴建期间利息计划被废除后,购屋者申请贷款不获批的个案相应增加,实现购屋梦想显得更为遥远。

“整个系统必须调整,以確保房屋对国民来说,仍是个在负担能力范围以內的资產。”


张仰荣:发展过速

潜伏风暴阴影

针对外国投资者都对本地房地產市场感兴趣一事,產业估价师张仰荣博士认为,这对於要出售房地產的业者是好的,但是对於国民整体利益而言,並不是好事。

他说,“海外投资者购买本地房地產,多数时候不是自住,反而是空置单位居多,如果一个发展计划有超过50%的单位无人居住,对整个產业社区的正面发展可能会有不利影响。”

张仰荣在產业高峰大会上指出,欧美一些国家,例如英国和美国的房地產,普遍受到外籍人士的欢迎,但情况与我国不同,以美国为例子,不少中国人或其他亚洲人移居到该国生活,因此,当地的房地產即使是由外国人购买,空置的房產单位並不多。

张仰荣指出,我国近年来房地產市场的发展趋势,潜在1996年至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的情景,担心明年金融风暴可能袭击本地市场。

在本地市场,许多房產计划正在推行中,包括首都以南的城镇,例如万宜、森美兰州的汝来、芙蓉等地,已显现饱和状態,发展商在大事推出新发展计划,也许忘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前,大马经济一片大好的情景,如今各地许多发展计划的施工情况有些相似。


以防万一

不买超高价房屋

张仰荣在房產高峰会议后补充,目前產业市场与当年另一个相似的地方是:1996至1998年期间,房地產交易量和交易额的增长在逐年减少,这情况与我国近年来的房地產市场也有相似之处,这些可以解读为金融风暴来临前的徵兆。

他说,我国生活费日益增长,明年將落实消费税,市民们的可消费收入將相应减少,剩下能够投资的资金已经不多,如此一来,房地產市场需求少了,价格將会下跌,届时要脱售房產单位,可能也无法获得比较好的售价。

有鉴於此,他给予25岁至40岁青年的建议:假如所承担的房贷超过净收入的三分之一,应做出脱售相关產业的决定,主要是顾虑到未来几年,假如经济发展走下坡,这一批年轻人可能无法负担。

他进一步举例说明:“假设一对夫妇月入1万5千令吉,扣除公积金后剩余1万4千令吉,如果他们购买一间100万令吉的房屋,每个月房贷分期7千令吉,剩余7千令吉作为日常开支。”

“从这个数据来衡量,这对夫妇有能力负担房贷分期,可是,万一经济下滑,公司紧缩开销裁员,其中一人(假如妻子)失去工作,丈夫是否还有能力继续承担房贷?”这是个需要谨慎思考的问题。


不宜买超出能力资產

他补充,根据他以2013年房价的计算,一个人或家庭月入8千令吉才有能力负担53万令吉的公寓,可是,在巴生河流域的80%本地人民,以他们的收入水平来计算,一般只能负担中价或中低价房屋。

因此,財力条件不是很强稳的本地子民,不宜贸然进场购买超出自己能力的资產,以免供还房贷分期面临困难时,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郑金龙:房价放缓仍难负担

不过,全国购屋者协会总秘书郑金龙则反对恢復发展商的利息承担计划,他说,这是发展商售卖產业的工具之一。

反之,他认为,政府必须採取积极措施,抑制產业价格的上涨,非实在需求与投机风潮已造成屋价迅速飞涨。

城市和谐、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拿督阿都拉曼在上一届的房產高峰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 “收入成长並没有与屋价同步上扬,统计局公佈的家庭收入调查显示,大约80%的大马人,月收入低於6千954令吉,以凈收入佔房贷30%为基础,这一群人 有能力购买的房屋价格,只是在30万令吉的水平。”

这番话显示,较不富裕的国民佔大多数,当然,市场上也有较小比率的人,拥有超过他们基本需求的產业数目,例如拥有2或3个產业单位。

他认为,政府需考虑颁佈更多措施,进一步遏制產业投机活动,虽然过去一年房价涨幅与交易减缓,不过价格仍超越大部份国民可负担的水平。


何振顺:捷运和高铁

带动產业价格

张仰荣对產业市场持看淡展望,另一名產业顾问何振顺则对前景保持乐观,他看好三大捷运计划、马新高铁计划途经的城镇,產业计划將获带动的展望。

根据他的瞭解,马新高铁途经的城镇,很有可能是从吉隆坡总站、森美兰州的芙蓉、马六甲的爱极乐、柔佛麻坡或巴莪、阿依淡,以及努沙再也,新加坡则有有两个站,其中一站很有可能是在裕廊东区。

他认为,一旦马新高铁路线通行后,两国间的经贸往来进一步提昇,產业的发展將在带动下更为蓬勃。

在巴生河流域捷运线週边地区的產业,已显示蓬勃发展,发展商锁定捷运线附近的產业发展地段,这些地区的產业价格已经动起来,一旦基本设施全面发展起来,相信后市获得看好。


饶铁生:城市发展

不应发展商主导

全球化、城市化普及,近年来关於智能城市的探討,显得更为频密,大马国际房地產联合会主席饶铁生认为,城市发展不应只由发展商主导,而是应该做好城市规划后颁佈宪报,並且每5年进行检討。

他说,城市规划必须纳入如何疏散交通、避免水灾、处理好垃圾管理、危机管理等问题,在这方面,城市发展局或相关机构肩负重大责任。


颁佈宪报每5年检討

“在本地,许多城市都是由发展商来主导发展步伐,发展商在取得土地后,对他们要进行的发展计划进行规划,可是却没有一个关於整个城市交通、水供、基本建设的单一规划。”

在发表谈话中,饶铁生也提到大吉隆坡计划。他个人认为,大吉隆坡计划也应颁佈宪报,每5年进行检討,同时应该由单一单位全权负责,而不是让10个地方政府各自管理。

他举了3个值得我们参考的城市规划例子,分別有中国的长春市、澳洲达尔文和新加坡。

饶铁生主讲的“城市化和智能城市:迈向城镇发展和低碳城市”课题,其他4名主讲人分別是马新双威集团產业发展部联合董事经理谢燕蒂、大马绿色建筑联盟主席沙立、森那美產业有限公司產业投资和资產管理主任拿督旺哈斯米以及煌孝集团主席兼董事经理张东孝。

结语:
產业发展是宏观经济的重要领域,一旦发展步伐失衡,料將对经济发展產生负面影响,因此,政府及监管当局不应忽视其潜在风险,而是按市场发展加以適当监督。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焦点策划‧文:郑碧娥)


http://property.sinchew.com.my/node/2691



--------------------------------------------------------------------------------------------------------------------


认为房价下不来,因为:

赚幅下跌
20年前的產业发展领域,在市场景气好的时候,產业发展商的利润介於30%,今天如果是综合城镇的发展,能取得15至16%的赚幅,发展商已经相当欣慰,商用產业发展计划的赚幅,一般锁定在25%之间,有些时候可能需要抱持有关產业一段时间。


成本升高,
建筑成本总共上涨45至60%。建筑材料成本、土地价格、转换土地用途也加倍上涨、发展融资、迎合条规等皆相应走高!


政府打房政策
有关方面推出的系列打房措施,导致更多发展商收紧预算,减少房產供应,导致房价继续走高。
1980至2010年这30年,本地人口按年不断成长,每年需要的房屋至少15万个单位,假如发展商在推行新发展计划拉起煞车器,无疑將导致房產供应减少,当供应一减少,屋价將会相应上涨,这是无法避免的趋势。


发展商承担利息(简称DIBS)计划
发展商普遍认为政府或国家银行应该考虑恢復发展商承担利息(简称DIBS)计划,以便协助大部份购屋者的置產能力,在这段期间,购屋者的购买力,几乎落在屋价涨幅的后头。


消费税
明年4月1日起开跑的消费税(GST),,儘 管说住宅產业不需被徵收消费税;不过,建筑材料及其他相关成本,皆需要支付消费税,房產发展计划的成本自然被推高,料將会导致產业价格上扬


外国投资者
对於要出售房地產的业者是好的


捷运和高铁,带动產业价格
三大捷运计划、马新高铁计划途经的城镇,產业计划將获带动的展望。



发展商结论:如果希望房价稳定,產业领域必须增加房產供应,当然,购屋者在贷款的申请也必须容易获批,这才是广大市民所期许的。




认为房地产现在面对高风险,因为:


发展商承担利息(简称DIBS)计划 
全国购屋者协会总秘书郑金龙则反对恢復发展商的利息承担计划,他说,这是发展商售卖產业的工具之一。反之,他认为,政府必须採取积极措施,抑制產业价格的上涨,非实在需求与投机风潮已造成屋价迅速飞涨。


消费税
落实消费税,市民们的可消费收入將相应减少,投资房地產的资金将会减少,价格將会下跌,届时要脱售房產单位,可能也无法获得比较好的售价。



外国投资者
海外投资者购买本地房地產,多数时候不是自住,反而是空置单位居多,如果一个发展计划有超过50%的单位无人居住,对整个產业社区的正面发展可能会有不利影响。”


金融风暴影子?
近年来房地產市场的发展趋势,潜在1996年至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的情景,担心明年金融风暴可能袭击本地市场。

在本地市场,许多房產计划正在推行中,包括首都以南的城镇,例如万宜、森美兰州的汝来、芙蓉等地,已显现饱和状態,发展商在大事推出新发展计划,也许忘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前,大马经济一片大好的情景,如今各地许多发展计划的施工情况有些相似。

產业市场与当年另一个相似的地方是:1996至1998年期间,房地產交易量和交易额的增长在逐年减少,这情况与我国近年来的房地產市场也有相似之处,这些可以解读为金融风暴来临前的徵兆。


收入成长?
收入成长並没有与屋价同步上扬
统计局公佈的家庭收入调查显示,大约80%的大马人,月收入低於6千954令吉,以凈收入佔房贷30%为基础,这一群人 有能力购买的房屋价格,只是在30万令吉的水平。”
 
 
认为政府需考虑颁佈更多措施,进一步遏制產业投机活动,虽然过去一年房价涨幅与交易减缓,不过价格仍超越大部份国民可负担的水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