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2014.08.25 - 南洋网 - 名人榜 - 企业达人:站稳国内冲向国际 杨忠礼威振四海

http://www.nanyang.com/node/644558?tid=687


国际著名华商实业家丹斯里拿督斯里杨忠礼博士,1929年出生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渔村小镇瓜拉雪兰莪。

父亲杨清廉,原籍福建金门,少小南渡,后依靠自身努力在雪兰莪州经营建材,兼营建筑承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殖民地时代后期对建筑领域来说是充满机会的年代,杨忠礼抓紧机会在建筑领域辛勤地工作。

随着国家不断进步,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杨忠礼意识到若要在业界时刻保持领先的优势,辛勤工作已不足够,而必须以创新来经营他的生意。

有鉴于此,他在从事承包商的时期,为了迎合这个趋势,他下定决心到经济较发达的先进国家进行实地考察及访问,学习他们新的建筑施工方案及寻求新设备引入大马,在施工时派上用场以达到最有效率的效果。


融资不可或缺

在引进了一些新设备及创新的建筑方案后,让他在业界深获好评,赢得不错的口碑,让他成为业界一家耀眼的承包商。

但是,马来西亚相对而言是一个较小的经济体,很快就会出现饱和现象,拥有前瞻性思维的杨忠礼开始计划走向国际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须谨慎地增加我们的知识资本和经验。融资是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我在石油危机时得到的一个惨痛的教训,货币风险、审慎理财证明、围栅或减轻技术和经营风险的管理也至关重要。

我们必须仔细地拟定我们的发展计划,建立贷款人和股东们的信心,并藉过去的知识构建自己的专才,以便穿过更复杂、更大以及更遥远的业务。”


规划实力能力 及时掌握机会

杨忠礼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机会,有特定的期限,也有不同的发展需求。

因此,身为一名企业家必须谨慎地规划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并及时掌握这些机会。

同时,也要知道如何做正确的第一步,并保持这种效率。

杨忠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顺利获得多元发展,从单一建筑业,拓展至电力、水泥、房地产业、水务、酒店、旅游、捷运系统等多个行业,并成为著名综合性跨国企业。其成功,靠的也还是“追求卓越、正派经营”八个字。

无论是在工程的质量,还是完成工程的期限上,从投身建筑业以来,杨忠礼都是一一兑现,甚至是超出期望的完成履行了自己所承诺的。

即使在自己已经倾家荡产的岁月,他也都是将业主的利益和工程的质量放在首位。


积极栽培人才 视员工如家人

对于要如何管理一个企业,杨忠礼认为企业的重要核心是人力资源,而他也非常重视员工的福利。

他说,“员工将陪着公司度过风雨,员工也将和我们一起分享所拟定的方针、远见和抱负。

作为回报,我们视他们如家庭成员,同甘共苦、有福同享,一起庆祝所取得的成功,这样才能让公司在执行决策方案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积极寻求合适的人才也在我们的工作表上占了优先的地位。”

杨忠礼集团成立于1955年,从建筑业起家。后来在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率先获得马来西亚政府医院“一揽子”建筑工程以及在1993年获得独立发电厂私有化计划。

在过程中,杨忠礼集团向上游业务扩展进入商业预拌混凝土生产、矿山开采、水泥制造及其他建筑材料业务。


走向国际

在下游业务领域,该集团进入房地产开发和购入酒店、度假村及购物广场,包括管理和营运。目前,该机构也完成了连接吉隆坡国际机场和吉隆坡市的快速火车工程,并负责营运该项设施。

在建设医院一揽子建筑工程以及建设发电厂和水泥厂项目的经验,让杨忠礼集团具备技术、管理和财务方面的技能,因此该机构决定走向国际,专注于拥有并营运受管制的业务。

“我们最初在世纪之交时收购澳洲南部电力输送公司ElectraNet的大部分股权,并通过参与获得对受规管制资产的初步经验,这对我们随后于 2002年收购英国Wessex Water有很大帮助。我们从Enron手中获得英国Wessex Water的全部所有权,Wessex为250万客户提供污水处理和食水供应服务,如今它是英国最好的水务公司之一。”杨忠礼说道。


5家公司马交所挂牌

有了稳健的财务状况加上杨忠礼集团对受管制资产的了解,2008年该机构在新加坡Power Seraya公开招标被取消后,通过谈判的方式从淡马锡收购了Power Seraya的100%股权。

淡马锡是新加坡政府两大国有投资机构之一。

这项拥有权不仅给予杨忠礼集团在电力开放市场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带动旗下石油贸易和海水淡化方面的技术。

与此同时,集团的水泥业务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于2007年进军中国市场,收购了位于杭州邻近的临安日产5000吨水泥厂的100%股权,如今该厂为杨忠礼机构旗下水泥公司贡献可观的利润。


上海开精品酒店

杨忠礼集团旗下另一业务———酒店部门于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其招牌餐厅Shook在上海外滩旁的和平饭店开业,同年年底,在同一栋楼开始经营精品酒店。

另外,杨忠礼集团的YES通讯公司正积极地从事IT服务和开展相关工作。

通过几年的努力,YES已推出覆盖整个马来西亚4G WiMax无线移动宽频服务。

集团的房地产部门也非常的积极,他们于2008年收购了新加坡升喜环球信托(前称麦格理佳盛信托)的大部分股权及管理控股股权。新加坡升喜环球信托专注于商业和办公室物业。

目前集团有5家公司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杨忠礼机构也在东京股票交易所上市,新加坡升喜环球信托则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热心公益 功绩昭然

另外,杨忠礼热心社会公益,功绩昭然。为表彰他对促进与改革建筑业的特殊贡献,他在1985年获马来西亚政府封赐丹斯里(PSM)勋衔,1996年 获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苏丹封赐拿督斯里(SPMS)勋衔,2013年获马来西亚沙巴州元首封赐S.P.D.K.最高级拿督斯里邦里玛勋衔。

杨忠礼的好友拿督王俊豪曾在阅读《杨忠礼回忆录》后,写下“自古商场如战场,得失成败凭力量。足智多谋成大计,业振四海把名扬”的诗句,贴切道尽这位传奇企业家的丰功伟业。

(隆雪中总授权连载)


http://www.nanyang.com/node/644558?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