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ugust 2014

2014.08.26 - 南洋网 - 商场 - 生活成本高涨冲击消费力 大型综合商场具韧力

http://www.nanyang.com/node/644668?tid=462


(吉隆坡25日讯)生活成本压力高涨,加上消费趋缓,城内购物中心零售表现将受到打击,不过,综合型大规模购物商场的表现仍可超越大市。

摩根大通(JPMorgan)认为,结合办公楼、酒店和住宅产业的大型综合购物商场,将持续优于其他业者。

短期内,怡保花园产托(IGBREIT,5227,主板产业信托股)值得“增持”,因为其产业综合性、租金低,且可为零售业者带来内部增长动力。

中长期内,则给予双威产托(SUNREIT,5176,主板产业信托股)“增持”评级,因为相信双威太子购物广场(Sunway Putra Mall)修葺完工后,会进一步带动表现。


业者宁付高租

分析员说,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购物中心规模非常重要,因为大商场更多人流,零售业者宁愿支付高租金也不愿搬离。

最近,柏威年产托(PAVREIT,5212,主板产业信托股)、双威产托和怡保花园产托,因电费上涨和门牌税上扬,上调服务费达30至45%,业者也愿意吸纳成本。

今年首半年,尽管消费放缓,城中城产托(KLCC,5235SS,主板产业信托股)、怡保花园产托和双威产托表现,都较单纯购物中心业者如柏威年产托和凯德商用大马产托(CMMT,5180,主板产业信托股)来得好。


零售销售看跌

摩根大通分析员透露,最近与马来西亚零售调查行董事经理陈海信会面后得悉,今年首季,国内零售销售额扬4.9%。

但旅游业受到马航MH370飞机失踪事故打击,加上补贴合理化措施导致国内消费放缓,次季和第三季销售额会较预计低。

另外,明年消费税执行后,或打击旅游消费,所以分析员预见,以商务住客为及有设有酒店的购物中心,如双威产托和城中城产托,可抵消掉旅游消费放缓的冲击。


消费税前购兴强

此外,消费者料赶在消费税执行前购物,尤其“预购”大型商品,马零售调查行预计,今年末季和明年首季消费活动料增加,带动今年全年零售销售额增长6%。

消费税推行后,国内零售销售额会在明年次季和第三季转弱,末季才会在季节因素带动下回扬。


布城赛城蓄势待发

目前,巴生谷还是国内最大的零售市场,占了全国总零售销售额46%。

但零售业者内部增长潜能有限,需开拓新市场和新分行激励增长动力。

摩根大通认为,成本上扬加上竞争激烈,零售业者赚幅缩小,因此,不能再依赖内部增长。

该行分析员指出,吉隆坡南部地区在布城和赛城带动下,将成为零售业者拓展分行的目标,如IOI产业(IOIPG,5249,主板产业股)的IOI City商场。




http://www.nanyang.com/node/644668?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