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ugust 2014

2014.08.26 - 南洋网 - 棕油 - 盘中失守RM2000 棕油价跌冲击贸易盈余

http://www.nanyang.com/node/644669?tid=462
 

(吉隆坡25日讯)经济学家认为,原棕油出口价格走跌将造成我国来往账项盈余下滑,同时影响令吉短期展望。

丰隆投行研究经济学家徐克宇估算,原棕油全年售价若每公吨滑落300令吉,就可能削减来往账项盈余高达74亿令吉。

原棕油出口价今年3月创2922令吉高点,但期货价格近期滑铁卢,今天一度跌破2000令吉,盘中最低为1954令吉。

闭市时,11月原棕油期货由跌转扬,报2027令吉,扬28令吉。

若原棕油价格继续疲弱至末季,他相信每月贸易数据,将从8月开始出现贸易盈余收窄的趋势。


占总出口9%

我国去年出口2570公吨原棕油,占总出口产品9%。基于进口原料不多,原棕油出口售价会直接影响净贸易盈余。

去年首3季,我国来往账项盈余收窄,平均每季84亿令吉,逊于2011和2012年的平均256亿令吉与136亿令吉。

除了资本商品进口增加,另一个造成贸易盈余降低的原因,是原棕油出口价去年首3季下跌,至平均2330令吉。

另外,徐克宇在报告中提到,国行升息会刺激令吉走高,但外围环境的风险可能再现,估计令吉兑美元将徘徊在3.15至3.25。


利淡限制涨势

基于大马与印尼的生物柴油计划推展放缓、美国大豆油和玉蜀黍高收成,以及中国进口有限,我国原棕油价今年涨势受限。

丰隆投行研究分析员认为,近期不见气候风险,所以明年原棕油平均价应会低于今年。

考虑到市场缺乏短期催化剂,他下调原棕油平均价预测,从每公吨2700令吉,至2400令吉。

他亦调降明年平均价预测400令吉,至每公吨2300令吉。


10月触底反弹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分析员认同,负面因素围绕种植领域,原棕油价格短期将持续疲弱,市场或趁机抛售,进一步冲击价格走跌100至200令吉。

她相信,原棕油价可在9月或10月触底反弹。

不过,她估计上升空间有限,将介于2200至2400令吉。

考虑到原棕油价预测2700令吉太乐观,她接下来或调整种植股的盈利预测。

她目前维持财测和领域“中和”评级。

因平均价预测下调,丰隆投行研究分析员调低种植公司的2014至2016财年净利预测,降幅介于1.8至24.7%。

他还调整种植公司的目标价0.6至21.8%。同时,整体领域展望欠佳,他从“中和”下调至“减持”评级。






http://www.nanyang.com/node/644669?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