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ly 2014

2014.07.20 - 星洲网 - 棕油 - 期許美好未來‧棕油業深耕下游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8833?tid=8#ixzz383uyHMkA

近年來,原棕油價格波動,單單售賣原棕油,基於價格浮動,上游棕油業賺益並不能永續。

過去5年的數據顯示,棕油業出口為上游活動為主,在棕油價格上漲時期,無疑可立竿見影,推動出口額之大幅增長;然而,價格走疲之際,卻失去了這方面的優勢。


棕油價波動衝擊上游賺益

印尼最近來已對其國內原棕油實施高出口稅,鼓勵原棕油加工與加值後才供出口,可以預計很多印尼上游業已從事原棕油提煉與專精油脂生產。

因此,表現管理及傳遞單位(PEMANDU)棕油、橡膠與經濟轉型計劃投資主管邱國平認為,大馬棕油業者愈早加大加深往下游業發展,就愈加有掌握優勢之契機,否則將收窄優勢。

他指出,目前印尼棕油業者深耕下游的程度,還沒有我國那麼精細,不過緊隨時日的推移,是否仍掌握優勢,仍難以斷定。


行尊洞悉先機

事實上,採訪緊扣油棕業發展趨勢的企業領導,或是已在這個行業立足40年至半世紀的IOI集團 (IOICORP,1961,主板種植組)丹斯里李深靜,其他行尊如吉隆坡甲洞(KLK,2445,主板種植組)的丹斯里李愛賢,早在幾年前皆已洞悉先 機,在各種公開場合中不忘強調往下游“深耕”的必要與重要性,以提高整個價值鏈。

數據顯示,2008年至2013年出口貢獻中,其中74%貢獻來自上游/中游業務,只有17%來自下游產品。17%的棕油油脂中,大部份為基本油脂,仍有很大加值空間。

邱國平披露,2008年至2013年之間,儘管出口量方面棕油出口仍以上游為主,惟下游棕油業所創造的價值卻更高;以每單位營業額計,其價值卻遠超上游業41%。

“根據大馬棕油局(MPOB)經濟組數據,上述期間上/中游業務每公噸創造2千594令吉營業額,下游業務則創造3千660令吉,比上游高出41%。”

因此,他認為,原棕油業深耕下游,才能許更美好未來!

他說,2013年出口細項中,只有16%為純棕油,58%為加工棕油、15%為油脂,加工棕仁油5%,棕仁油糕2%和其餘棕油成品2%、原棕仁油與生物柴油各1%。


油脂衍生產品盈利更穩定

事實上,由2008年以來至2013年,油棕業者多參與高價值生產活動的油脂衍生產品(Oleo derivatives),由17%增長至23%,前者佔出口額比重的年均成長率達7.14%,反觀基本油脂出口額年均複合增長率萎縮0.09%。

總出口營收年均複合增長率達7.14%,基本油脂則挫至0.09%,很多私人投資專攻油脂衍生產品,也使基本油脂出口挫至0.09%。

邱國平說,相比基本油脂,油脂衍生產品提供更穩定盈利。

2008年至2013年之間,每公噸基本油脂營收流複合增長率挫5%,而油脂衍生產品營收流複合增長率基於保持不變,只挫跌0.5%。

他預測,油脂衍生產品勢必增產與增進出口,因有不少的先行計劃6(EPP6)將開始投入營運。



棕油產品安全實惠

大馬棕油局(MPOB)先進油脂工藝組主管哈芝瑪博士與產品發展與尖端服務組主管羅曦達說,人 們每天都在使用原棕油所製成的產品,如食品中的添加劑、肥皂、化妝品、髮膏、牙膏等,只是這些產品很多是由石油化學加工產品製造而成。若用棕油加工品製造 而成,這些成品都是以植物為基礎,沒有化學成份。

她們指出,相比黃豆產品,棕油產品不但更具經濟效益,每公頃生產出的油產更多。

哈芝瑪強調,另一點更讓消費者放心的是,相比目前很多大豆產品,都以經過基因改造(GMO)或者轉基因,對人類健康與基因構成更大破壞,食用棕油產品根本不必有這層憂慮。


過去4年
資本開銷撥款4.9億

為了緩和我國棕油業失優勢的風險,同時鼓舞投資者信心,在EPP6至先行計劃8(EPP8計劃)下,政府提供資本開銷撥款予以下生產活動:
●表面活性劑(Surfactants)
●農業化學品(Agrochemicals)
●生質多元醇(Bio-Polyol)
●生質潤滑劑(Bio-lubricants)
●甘油衍生物(Glycerol derivatives)
●生質化學品(Bio-based chemicals)

邱國平說,有關撥款過去4年達4億9千200萬令吉,分別為2011年1億5千萬令吉、2012年1億3千400萬令吉、2013年1億零200萬令吉,今年則為1億零600萬令吉。

除此,也提供投資獎掖予棕櫚植基礎的植物營養素,如生育三烯酚(Tocotrienols)、胡蘿蔔素(carotenes)等生產活動。EPP8也為提供植物營養素的臨床試驗撥出全面研發撥款。

他說,棕油業者迄今已承諾投入17億9千300萬令吉從事加值活動投資,而今年計劃落實約13億3千100萬令吉投資。
截至今年首季,在EPP6與EPP8計劃的承諾投資包括2011年11億8千100萬令吉、2012年2億4千200萬令吉、2013年2億1千800萬令吉,今年已承諾投資達1億4千500萬令吉。

當中承諾投資者包括IOI集團、聯土全球(FGV,5222,主板種植組)、吉隆坡甲洞等,涉生產高價值油脂化學和棕櫚基礎植物營養素。


EPP6承諾投資14.7億

在EPP6(商業化計劃)下,承諾投資達14億7千萬令吉,迄今實際投資48.9%或7億2千200萬令吉;承諾的撥款達2億3千萬令吉,已發撥款達41.7%或9千600萬令吉。

EPP8計劃承諾投資3億1千700萬令吉,實際投資達30.6%或9千700萬令吉;承諾撥款7千600萬令吉,已發放撥款達35.8%或2千400萬令吉。

他解釋,EPP6與EPP8的撥款是根據已用款項申領,換言之是先作投資然後才申領。



EPP8臨床試驗
擴展衍生產品市場

大馬棕油局(MPOB)先進油脂工藝組主管哈芝瑪與產品發展與尖端服務組主管羅曦達披 露,EPP8的臨床試驗計劃,主旨在於擴展棕櫚衍生產品應用與滲透更廣市場,可用於食品加工與保健,用於保健的成份包括生育三烯酚 (Tocotrienols)、胡蘿蔔素(carotenoid)。英美兩國被選為臨床試驗點,方便滲透更廣市場。

政府在這10項國內外的棕油衍生產品臨床試驗計劃裡,迄今承諾投入2千924萬令吉作為試驗用途,另有1千934萬令吉潛在計劃策劃今年進行。大馬於2011年承諾投入2千453萬令吉,2012承諾投入471萬令吉作為此用途。

在英國臨床試驗計劃,是應用丙型三烯生育醇(Gamma Tocotrienols),驗證是否可緩和盆腔器官癌經放射治療之嚴重後遺症。

至於美國德州計劃,則檢測三烯生育醇分子結構改變(molecular targets),以用於大腸癌防範。
美國俄亥俄州大學醫藥中心也有一項計劃,即測試自然三烯生育醇對缺血性腦中風(Ischemic stroke)之防治。

她們指出,上述元素若運用得宜,有助恢復病黎或延長性命。

在澳洲之計劃,則抽樣控制試驗生育三烯酚(Tocotrienols)、胡蘿蔔素(carotenoid),對血管內皮功能疾病風險比較。

國內方面,丙型三烯生育醇(gamma Tocotrienols)由馬大負責臨床試驗轉移性乳腺癌之潛在護療,而新加坡Davos生命科學公司驗證口服丙型三烯生育醇對前列腺癌男的存活效果。

她們皆認為,若任何臨床試驗顯現正面成果,將推動棕油往更專精的下游深耕,有更大的鼓舞與刺激作用。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7月精彩‧文:張啟華)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8833?tid=8#ixzz383uyHMk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