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September 2014

2014.09.01 - 股市资讯网 - 投资 - 如何找出值得长期投资的股票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49682/


本文是由Motley Fool Singapore的Leong Chin Hui撰写
上个星期,一名读者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很不错的问题。这个问题是:
“我是一名投资新手。请问要怎样研究上市企业?在买入股票之前该做哪些功课?”
首先,这名投资者想要研究上市公司的业务,实在值得嘉许。因为依笔者的观察,许多投资者都太过急于买入股票,而不理会一家公司究竟从事什么业务。

笔者在这里为这名读者提供三个建议。

一、确保公司的业务容易理解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Peter Lynch)在他担任基金经理的13年内取得29%的年度化回报。他曾说过:“无法用蜡笔简单说明的投资点子不可取(Never invest in any idea you can’t illustrate with a crayon)。”

先别急着去买蜡笔,他真正的意思其实是:投资新手在选定所要投资的企业时,应该确保他们能以三言两语就能说明那些企业的业务内容。

为什么呢?

如果你打算做一名长期投资者,那你一开始就应该确定一家公司的赚钱方式是简单易懂的。如果在读了几次公司介绍后仍搞不懂一家公司值得投资的原因,那你最好还是把这种公司归入“太难理解”的类别。


二、做笔记

今时今日,投资者只要按一按滑鼠,就可以从网际网络取得大量资讯。

比方说,投资者只要浏览企业的“投资者关系”页面,就可以看到有关其管理团队、业务和业界近期发展的详情。

投资者也可浏览晨星(Morningstar)的网站,以查看上市企业往年的财务资料。比方说,回顾维康(Vicom)过去十年的财务表现,我们就可以知道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2007年至2009年),其盈利也持续增长,这显示就算在经济衰退的时期,其业务表现仍能保持稳定。

但无论你从哪里取得资讯都好,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做笔记。

长期投资者具备的其中一项优势就是,我们能通过持有不同公司的股票,在股价起落的过程中累积到不少知识。

所以,你应该从今天开始就把每周或每月搜集到的资料放在一个文件夹内,然后选一个宁静的星期天下午好好整理和阅读,从而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除了回顾公司过去的表现之外,也别忘了分析其未来发展。


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

我们提倡的其中一种投资态度就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

比方说,新加坡交易所对想要赚取股息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其股息获益率相对较高(3.9%),而且它拥有大量自由现金流。然而,追求增长的投资者可能会注意到新交所营业额增长不高的问题。新交所过去12个月的收入为6亿8,700万元,低于其在截至2008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内取得的7亿6,900万元。

关键就在于,你应该学会接受不同的观点,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如果你能学会从更宏观的角度分析一家公司,便能更清楚地看出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


结语

大部分的投资理念一开始都是零散的概念。一家公司的前景总有许多未知数。

但投资新手大可放心,我们其实不需要拥有完美的投资理念,才能筛选出可以获利的股票。

笔者在刚开始学习投资时,对所投资的公司也没有进行详尽的分析。

只要我们不断累积知识,就能慢慢摸索出一些可以成功获利的门道。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496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