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September 2014

2014.09.04 - 南洋网 - FGV(联土全球) - 6.28亿买亏损公司太贵? 土展购亚洲种植看法分歧

http://www.nanyang.com/node/646694?tid=462


(吉隆坡3日讯)土展创投(FGV,5222,主板种植股)以1亿2000万英镑(约6亿2800万令吉)收购亚洲种植,市场看法不一,一些分析员以太贵为由,不看好并下调评级。

当中,联昌国际投行研究看法负面,不但认为土展买得太贵,还下调该股投资评级和目标价格。

该行分析员认为,在原棕油价格正值低迷期间,这项收购将进一步拖累亚洲种植财务情况,建议投资者减持,并下调目标价至3.69令吉。

他说,亚洲种植的收购价相当昂贵,每公顷企业价值(EV/ha)为7万5000令吉,远远比砂拉越上市同行来得高,也比该州土地交易市场价值高。


盈利稀释7%

“此外,亚洲种植是一家亏损公司,负债2.9倍,这次收购会为土展创投带来7%盈利稀释。”

但也有投行认为,土展这次的献购价合理。

兴业研究以整片土地总公顷以及将工厂每小时60吨扣除后价值计算,即土展是以每公顷约2万3070令吉购入有地库,整体价格尚算合理。

至于肯纳格投行则对这起献购消息持中和看法,并称合理,因为有效估值约为每公顷2万5500万令吉,与当地土地估值接近。

完成这项收购后,土展地库将增加7%,但基于亚洲种植仍属亏损公司,肯纳格投行估计,要到2016财年后才会有盈利。


生化燃油厂短期贡献微

土展创投昨天也宣布,与澳洲和美国公司联营,以2250万美元(约7180万令吉)收购生物柴油厂。

联昌国际投行对此看法中和,肯纳格投行给予的估值为每公吨283.50令吉,属于合理价格。

旦生化燃油厂短期内对于土展创投的盈利贡献并不大,因有关联营计划是要将厂房恢复营运前,进行翻新和改造。

兴业研究相信,生化燃油厂房要在明年后才会开始带来盈利贡献,估计往后赚幅可达每公吨至少150美元。

肯纳格投行则维持今明两年盈利预测,但给予以上两项交易在短期不会带来贡献,他维持“跟随大市”投资评级,并给予4令吉目标价格。

兴业研究同样维持“买进”投资评级和4.55令吉目标价格。



http://www.nanyang.com/node/646694?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