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ly 2014

2014.07.10 - iMoney智富杂志 - 经济大环境 -【王師傅周記】還想靠自由行嗎?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王師傅周記】還想靠自由行嗎?-024440657.html
 
 
最近香港零售業叫冷,也等於說叫苦。比起過去一段日子,生意下跌。不用說,政府如果收緊自由行,情況更差。
 
香港的零售業過去依賴自由行,創造不少財富,同時也創造一些遐想,以為自由行等同祖國開水喉,源源不絕供應購買力。源源不絕這句話對了一半,人頭數是源源不絕,但近來遊客消費力大不如前。有點像我們俗話所說,旺丁不旺財。

我不是分析員,手上沒有數據證明。但我在一年前就發現,航班上的來港遊客跟以前不一樣。是我的個人觀察,雖沒有科學根據,但可以說明一些情況。首先,由滬來港的航班上,尤其是夜機,一般有三成、四成遊客並非以香港為終點,其實是轉機到東南亞。回程也一樣,過門不入,香港並非獲益者。我不能證明他們已經來過香港,現在挑選附近其他旅遊點。但他們的確沒有在香港購物,機場所見的人潮只是表面風光。


土豪消失 平貨暢銷

其次,根據我的觀察,過去一年來的遊客並非來自京、滬兩個大城市。由他們講話的口音,聽得出鄉音。他們在航班上的行徑,更令我相信是首次出行。我的推測是:他們是來見識一番,買點吃的東西作為手信那種,並非前來香港出入高檔店舖購買名牌貨。只要看回程旅客手上的行李便知一二,以前是名牌紙袋,內有手袋及化粧品等高價貨,如今是糕點之類的手信,價錢大有區別。

當然,我們從香港購物區觀察,結果相去不遠。人頭湧湧,但以購買廉價貨色為主,最多是擠在金舖買金飾。茶餐廳擠滿內地遊客,有檔賣曲奇的生意好得不得了,人龍隨時過百。就算以前擠滿內地遊客的蘋果店,也不如以前那般擁擠,插針不下。中區的名店似乎不像以前那般熱鬧,「土豪」樣貌的高消費群不再湧現。聽說有些遊客為了節省,不住酒店,跑到郊野公園「打地鋪」。


內地市道 一樣冷清

這種情況,我在京、滬兩地就見過。有些附近鄉鎮出來大城市遊玩的遊客就是這樣子。同樣道理,內地高消費一樣困難,生意不好做。記得在北京凱悅酒店大堂有家高檔手錶專賣店,跟我關係不錯,我每次經過,總順便問起生意如何?店長總是說,生意不比當年,連內地生意都差很多。

這種現象印證我的看法,內地消費力並非無限大,相反,是有限大。買過就算的人為多,不像香港本土消費者有持續購買力。以手錶為例,今年買一隻貴的自己帶,不久再買一隻給太太或女朋友。雖然內地有「土豪」,但為數不多。所以生意難做,話沒說完,那家名牌手錶專賣店早些日子已經關掉。

對零售業遇冷,內地的說法是反腐的影響。或許有幾分真確,反腐聲中人人守行為,留待風聲過後再說。但我的看法是,購買力削弱乃不爭事實。我認為以前是「從無到有」,有錢自然要買,管他甚麼東西。現在是「可有可無」,因為這幾年要買的,該買的都買了。買不起的,以前買不起,如今還是買不起。

上海新天地也一樣,明明是最高檔的景點,經常人頭湧湧,但還是旺丁不旺財。附近好幾家名牌手錶專賣店門可羅雀。附近有兩家酒店,以前的自助餐做得很好,不訂位不用想。今天隨便坐,窗口位也坐不滿。為甚麼?要來的,已經來過。沒來過的,來不起。就這麼簡單。
不管是否反腐有影響,但消費力不是無限大是我的看法。如果認為13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內有無限大需求,你會失望的。


作者:王彤世

第一代北上銀行家,曾為滙豐中國業務總裁、民生銀行最高領導人,有廿載北上管理經驗,現在退而不休,轉戰民企,拓展視野,闖事業另一新挑戰。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王師傅周記】還想靠自由行嗎?-024440657.html



--------------------------------------------------------------------------------------------------------------------



重点:
中国的消费能力是否真的降低了?还是中国人的消费从香港转了去其他地方?

如果消费能力降低属实,是不是意味着国内的消费也开始放缓呢?

有生意投资在中国的马股会不会受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