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July 2014

2014.07.10 - 星洲网 - 银行 - 左拥兴业‧右抱马屋业‧联昌挤下马银行当老大

 
 
(吉隆坡10日讯)在国家银行“祝福”下,国库控股(Khazanah)和僱员公积金局(EPF)预料將合併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组)和马屋业(MBSB,1171,主板金融组),打造全国最大银行。
 
  • 国库控股和僱员公积金局预料將合併联昌集团、兴业资本和马屋业,打造全国最大银行。(图:星洲网)
 
一旦完成合併,新公司总资產將达5千973亿令吉(约1千885亿美元),一举超越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的5千604亿令吉。
 
 
市值將达888.5亿
 
不过,相比与新加坡星展集团(DBS)的1兆零710亿令吉、华侨银行的8千780亿令吉和大华银行的7千570亿令吉资產,新公司仍相去甚远。
 
《彭博社》数据显示,3家公司合併后,市值將达280亿美元(约888亿5千万令吉)。
 
3年前,联昌和马银行曾经获准洽购兴业,惟最后无法就估值达成共识而宣佈告吹。
 
 
公积金局掌控25%股权
 
一般相信,由於公积金局同时掌握3家公司的大批股权,包括联昌的14.5%、兴业的41.3%和马屋业的65%,因此极有可能在新公司中掌控25%左右股权。
 
联昌最大股东国库控股持股则有29.2%。
 
《路透社》引述艾芬研究分析员称,大合併將促使马银行加快併购脚步。
 
“这可能再催生一家巨无霸银行,我並不排除马银行出招捍卫最大银行地位的可能。马银行的目標不仅是成为全国最大,也放眼躋身区域最大集团之一,他们想要成为主要的竞爭者。”
 
涉及大合併的银行家披露,联昌和兴业的计划也会在区域同儕中掀起涟漪,银行业併购可望升温。
 
 
传赛夫鲁任新公司舵手
 
另外,市场盛传,拿督斯里纳西尔卸下联昌集团首席执行员一职,当初由马银行过档的副首席执行员赛夫鲁將升正,若赛夫鲁確认担任新公司舵手,將是一场“完美復仇”。他当初在马银行大位爭夺战中败给拿督阿都法立。
 
 
侨丰从中得利
 
侨丰控股(OSK,5053,主板金融组)早前脱售投资银行资產予兴业,换得后者约9.91%持股,一旦大合併完成,这批原已不菲的资產价值可望更上一层楼。
 
大眾研究指出,目前兴业估值约1.29倍账面值,每股侨丰已经可得2令吉27仙,由於合併计划势在必行,因此兴业估值可能提高到1.75倍账面值,若合併计划不涉及股票,每股侨丰分得的兴业价值將提高到3令吉零7仙。
 
 
资產估值或再添42仙
 
大眾估计,经过调整后,侨丰仍可能从合併计划中再添42仙左右的资產估值,以此推算,即使侨丰近期已取得不俗涨势,仍具有可观的上升空间。
 
侨丰週四再升28仙,收在2令吉28仙,短短数日已经涨破10%。
 
 
银行股冷淡以对
 
行业版图大洗牌,银行股冷淡以对,涨跌互见。
 
老大地位岌岌可危的马银行平淡如故,微挫1仙,收9令吉98仙。
 
安联金融(AFG,2488,主板金融组)和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组)分別上升6仙和1仙,各收5令吉零6仙和7令吉18仙。
 
两家华资银行力保不失,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组)逆流而上,升12仙至14令吉12仙;今年节节攀升的大眾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组)则升2仙,以20令吉零6仙结束交易。
 
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组)跌1仙报3令吉33仙。
 
联昌、兴业和马屋业週四停牌,最后报价分別是7令吉24仙、8令吉72仙和2令吉34仙。
 
(星洲日报/財经)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8369?tid=6#ixzz377Zz7lWx



--------------------------------------------------------------------------------------------------------------------



重点:

报纸上的报道,都是说如果合并,RHB和OSK会是赢家,可是合并背后的利益是什么?

根据中国报网站:6137亿资產料当一哥 兴业 联昌 马建屋获准洽大合併

“她指出,联昌集团可藉由兴业资本的EASY业务进军单位信託及个人贷款融资业务,並从马建屋掌握公务员个人贷款业务,不过相信商业银行及投资银行业务会出现重叠。 ”

我怀疑:

1)兴业资本的EASY业务可以为整体带来多少利益?
2)马建屋掌握公务员个人贷款业务,是用来推销单位信託吗?因为公务员的个人贷款和房屋贷款基本上全是马建屋的天下……合并前或后,都不会有太大分别……
3)合并后,成本会降低?
3)或者,这纯粹是因为EPF的股权在背后搞动作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