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October 2014

2014.10.30 - 中国报 - 经济大环境 - 区域內大马受惠最少 国际油价跌运输矿业大贏家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73257


 (吉隆坡30日讯)国际原油价格从6月19日起共挫29%,现今每桶82.60美元(约271令吉),使区域各国经济上受益不浅,然而对大马作为区域唯一的原油净出口国受惠最少;其中我国最受惠的领域是运输及矿业。

 根据联昌证券研究分析报告,国际原油价走跌其实可改善一个国家的贸易平衡,但由于大马是个原油净出口国,所以相比起印尼、泰国、韩国及印度国內生產总值大大受惠于油价挫,我国受惠极少。


暂面临通胀问题

 “大马在过去3年进口的原油量是比出口多(原油贸易盈余从2010年佔国內生產总值的1.8%滑落至0.2%),油价走低將使政府进口原油开支减少,不但促进国內收支平衡,同时也有助减低做生意成本和提升產量。”

 大马目前经常账项盈余占国內生產总值5.5%,是个相当可观的数目。

 食品和汽油是每一户亚洲家庭的主要开销,走低的原油价能打压能源价格,並提升消费者实质购买力,大马料能从中得益,因为能源占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简称消指)超过8%。

 儘管如此,该行认为即將实施消费税及减低补贴的我国,暂时会面临通货膨胀问题。

 在领域方面,运输业肯定是油价走低最大贏家,包括航空业与船业及矿业,燃料成本將因而减少。


航空业首选亚航

航空业的燃料成本很高,占营运收入40%至50%,因此走低的原油价可助推高收入,同时航空业者可能会通过调低飞机票售价和燃油附加费,以保持竞爭力。

 联昌证券研究首选航空股为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要板贸服),若原油价跌10%,2014和2015財年收益就会分別上涨3.56倍及89%,给予该股“增持”评级。

 船运业者一向都有採用燃料成本转嫁机制,所以国际原油价陷跌並不会有显著影响,其中集装箱船运输是最大的获益者,因为这个运输形式的燃料成本是高达15%至20%。

 矿业最高成本是燃料成本,占营运成本27%或收入约22%,是个相当高的数目,但被不断下跌的期货价格抵消了。


进口开支减印度最受惠

油价走低可提振印尼、泰国、韩国以及印度国內生產总值;並降低泰国、中国和印度消费者添油开销;当中印度是最大受惠者。

 根据同个分析报告,印度每年净进口的原油量多达10亿桶,如果每桶价格跌1美元(约3.30令吉),该国的每年进口燃油开支就会降低约10亿美元(约33亿令吉)。

 若以现今每桶85美元(约279令吉)计算,印度经常账项已改善1%(占国內生產总值)。

 因此,印度將是国际原油价走跌的最大受惠者。

 在贸易余额方面,看好原油价格走跌可以显著改善这3个国家的贸易余额。

 除了印尼、大马和越南,其他区域国家的消费者都能受惠于较低的国际原油价格,因为他们添油开销可以跟隨下跌,並提振实质购物能力。

 泰国进口原油量很多,因为运输和商业领域都很依靠燃料运作,走跌的国家原油价能让政府重新徵收柴油国內税,以用来进行更有利于人民的发展项目。

 原油价走低对印尼的直接影响可能不大,但在长期內,持续走低的原油价可以改善该国的经常账赤字,和提供下调利率的空间。


油价跌料不大幅影响收入

国际原油价格虽走跌,我国政府从原油出口取得的收入贡献料不会受到极大影响。

 联昌证券研究在分析报告指出,我国政府的主要收入包括马石油(Petronas)支付的公司税(占相关燃油收入约44%)及马石油支付政府的45%派息率。

 儘管马石油去年曾提议以净利30%作为股息派发给政府的政策,但去年的股息派发高达41%,因此该行认为马石油派息率將保持稳健。

 马石油同时已多元化收入贡献,目前50%收入是源自下游业务。

 此外,政府將在明年4月实施消费税,为另一个增加收入的方式,明年起政府不用过于依靠原油收入贡献。

 马石油介于2008年至2011年对政府的股息派发总值达300亿令吉,2012年高达263亿令吉,去年高达270亿令吉。

较低原油价对区域经济影响
 
实质国內生產总值(如果每桶原油价跌5美元,约16令吉)
財政预算案
通胀率
经常账项
泰国 +0.6 + 减低 +
韩国 +0.5 + 减低 +
印度 +0.5 + 减低 +
中国 +0.4 + 减低 中立
新加坡 +0.3 + 减低 +
香港 +0.3 + 减低 +
大马 +0.3 + 上升(主要是政府计划减低或撤除汽油补贴) +
印尼 0 + 上升(主要是政府计划减低或撤除汽油补贴) +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732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