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ly 2014

2014.07.13 - 星洲网 - HAPSENG(合成) - 合成“金牌CEO”‧李民富看得到市场

合成(HAPSENG,3034,主板贸服组)业务西渡至半岛后,过去8至10年间营业额从5亿令吉飆长8倍至40亿令吉,未来將放眼產业与產业投资,为集团注入持续成长动力。
  • 李民富认为,做生意当然要盈利,不过要建立互信,提供有素质產品,这样才可走得更远。(图:星洲日报)
集团董事经理拿督李民富接受专访时说,该集团將专注於巴生河流域的產业发展,此区域人口对各种產业需求殷切,將专注於提供各组合產业,由高档至可负担得起產业,若地点佳与符合需求,相信可免於各种宏观经济变迭和週期性经济衝击。
他披露,今年將推展6项总共20亿总发展值的各类型產业发展计划,今年迄今销售达6亿9千300万令吉,未进账销售达4亿6千万令吉。
他不认为產业市场已饱和或泡沫化,只要迎合各环节需求的產业,包括可负担得起房屋,將会取得持续成长。
他认为可负担得起房屋,將是其一个重点,因为这方面的需求將持续;总体策略则推出各种组合產品,迎合不同市场需求,拉抬成长动力。
他认为,透过这些业务的深耕,料业绩將取得长足成长。
“在所推展產业中,產业贡献与成长的动力无限,这点不言而喻。”
產业虽只佔合成营业额20%左右,不过却在盈利方面贡献卓著,超越其他业务之贡献,因此被视为未来业务成长动力。
截至2014年3月31日止首季业绩,產业发展营业额按年增长208%至1亿7千540万令吉,而营运盈利增长291%至1亿3千710万令吉,主要受益於东西马產业发展与脱售非策略產业。
国內產业发展空间大
他认为,在巴生河流域与大马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会专注於国內產业发展,且会迎合市场需求以抗波动,暂时不会把重点转移国外。
至於產业投资也一样,仍聚焦於国內地点绝佳的地段与產业收购。
2004年,原本只在东马营运的合成,藉收购马联大厦(MUI)“西渡”巴生河流域;经过翻修后,上述大厦已被改建为总部大厦。
合成一直努力增加现有地库,特別是地点绝佳的地段。李民富说,他时时都在探討收购可能性。截至今年5月,目前有地库2千零90英亩,其中150英亩坐落巴生河流域。
在东马,透过其有素质的品牌,已是家喻户晓的屋业发展商;在巴生河流域,则以利基產业著名,常以佈局与素质各擅胜场,在策略地点中营造更高价值。
他强调,合成不仅要为人们建屋,而是要建立有素质的家居,这深获人们的信任。
合成也是首个在巴生河流域开展“先建后售”理念的发展商,从2007年就开始。
他披露,合成將在蒲种地段建可负担得起公寓,每方英尺售价约为500令吉,是產业界中低售价之一。
“售价非常具竞爭力,然而素质上绝不妥协。每层楼仅4单位,低密度。”
產业投资
商產过剩
长期有市
李民富认为,即使办公室已供过於求,不过会放眼长远投资;只要是地点绝佳的產业,自然会释放价值。
他以其办公室所在地的合成大厦说,这座大厦前身为马联大厦(MUI),以往租金低而不討喜,经过翻修后,即改善与创造附加价值。
產业投资业务下的3栋大厦,將有100多万平方英尺出租面积,即花旗银行大厦出租面积逾73万平方英尺、合成第一大厦32万6千余平方英尺;即將於9月建竣的合成第二大厦有逾34万平方英尺,料可作出正面贡献;这也是符合绿色建筑指数(GBI)的建筑。
合成持股50%的花旗银行大厦,是於2008年全球经济不景低价买下,目前出租率达99.5%。
提到是否把其產业臂膀分拆上市,他说,这是筹资的一个选项,基於获得银行的融资支持,因而目前仍不考虑。
是否会注入產业投资信託(REITs),他认为,这將会在有需要时才这么做,目前未浮现脑际。
他说,目前主要是获银行融资以从事產业发展;目前负债比仍然很低,未来若有需要,会考虑发债或伊斯兰债券融资。
產业计划
绿色產业
反应热烈
2007年推展的蒲种100英亩的D'Alpinia城镇计划,总发展值达5亿7千100万令吉,分三期发展,坐落策略地点,处於白蒲大道、南巴生河流域(SKVE)与隆布大道(MEX),交通四通八达。
ANDANA@D'Alpinia的116单位公寓,分为AB两栋,A栋18楼60单位,B栋17层56单位;每层楼仅4单位,每平方英尺售价约500令吉,预计今年第三季推展。至於同期的30间別墅(Villa),建筑面积介於2833至3240平方英尺左右。上述售价比很多推展的同样產业低,而素质又好。
ANDANA区內,第三季的商业园(Business Park)將建3至4层楼店屋,售价从220万令吉起跳。
截至今年3月杪首季,其具有绿色建筑(GBI)认证的豪华公寓计划“The Horizon Residences”、Nadi Bangsar Services各获96%与76%出售率。前者发展值3亿9千万、Nadi Bangsar发展值4亿4千600万令吉。
管理哲学
以人为本
互信互惠
整个业务聘请1万零200员工,庞大的员工队伍並不容易管理,但李民富主要是以信任与下放权力,让管理队伍从中表现。
李民富说,企业价值是以人为主,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係与互信,这是集团的核心价值。
“做生意当然要盈利,不过要建立互信,提供有素质產品,这样才可走得更远。”
他说,不管是与生意伙伴,或是职员、利益相关者,建立良好关係与互信非常重要,这是生意的开始。
放手让员工发挥表现
他说,他在加入集团前,是从基层做起,对业务的性质非常熟悉。
他指出,其管理哲学是,把任务交託贤能人士负责,学会放手与信任,鼓舞员工士气,或者在他们有无法解决的问题时,给予諮询。
“为员工营运良好工作环境,让员工可能发挥效能和有所表现,这样他们便会乐於以一个团队来工作和发挥表现。”
他说,员工不仅仅要乐於工作,也要有生產力与良好表现,这样公司才能因员工的良好表现,而继续迈步向前。
即使膺选最佳首席执行员奖,他也保持非常低调,並把这一切荣耀归功全体员工努力的结果。
他指出,以身作则便是最好的身教。
根据在该公司工作的一名员工说,李民富有很好的人际沟通技巧,同时具有亲和力。
在电梯碰上了,他会与同事打招呼。
为了视察合成第二大厦的工程进展,他亲自由底层爬到顶层的30楼。他说,很多同事与他一起上楼时,都不预期他会那么做。
李民富说,勤於走动是管理的开始,也是管理的实践;在未升任董事经理前,尝试去瞭解各业务。
“在每个业务有专业人员,目前不能事必躬亲,而是下放给能人,鼓舞他们,至於他们能够处理的,就放心交给他们去做,而减少干预;他们也高兴的表现。”
他说,最糟糕的管理,是导致人们憎恨前来工作;反之,则是沉醉在工作的愉悦,也因表现和做好分內事务,而使公司业务永续和壮大。
1978年就已上市的合成,深信僱员是其核心资產,合成的成败紧繫人力资源管理;合成集团也设定前瞻式和以绩效为基础的培训计划,引领集团迈向更高表现文化。
油棕业务
讲究效益
重视永续
李民富在管理油棕业务时,勤於在芭场走动,让他培养起的脚力与气魄。
他说,在种植业方面,集团下油棕业务虽然不是最大的,却是其中一个最有效率的。
他指出,在沙巴山打根至拿篤区,合成种植有连绵4万公顷的油棕园,这么广袤的油棕种植面积,无论雨量、地质皆是优质的;这在规模、物流整合上,无疑提昇不少效益。
他不愿预测原棕油价格走势,他说,油棕油价格不是人们可以管理的,合成更侧重於管理鲜果串与收穫率。
他说,在油棕上游业加强生產力,日后也打算深耕下游业,以创造更高价值。
种植业务首季营业额1亿3千840万令吉,营运盈利达5千810万令吉。
从今年开始,其棕油提炼厂將获棕櫚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认证,即从种植到废料处理,皆迎合环保理念。
合成体认到,短期利益不能破坏长远的永续,这也是为何制定良心政策与计划,以在营运区的环境与社会经济层面相谐和。
种植业旗下的Sg Segama园坵,2012年5月就获RSPO认证,Jeroco园坵也於2013年9月获认证。
RSPO认证程序是根据永续棕油业的一套国际標准,受严峻准则所约束,並且需遵照一套原则行事,才能获得独立RSPO稽查的审核通过。这套原则包括透明、遵照法规、种植人与炼油业使用適当的最佳实践,保护自然资源与生態多样性、员工须体谅种植区、炼油区群体的处境,新种植地的开垦须负责任,同时持续改善主要区域的活动。
核心业务
得奖无数
合成会专注於核心业务,致力於成为领域佼佼者。在每个涉及的领域,都要儘量做到最好。
在每个领域,都注重素质和员工表现,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CSR),则强调保护环境和回馈当地社会。
合成殊荣无限,李民富连续获2013年与2014年年度CEO奖,上述奖由卓越品牌奖(Brand Laureate)颁发。
產业为其贏奖无数,其產业臂膀合成置地(Hap Seng Land),因Hap Seng Star马赛地Autohaus之建筑,在特定计划组和工业组中,膺选2008年大马世界不动產联盟(FIABCI)大马產业奖。2009年再接再厉,合成大厦获FIABCI办公楼组產业奖项,金鑾马赛地Autohaus,在工业建筑奖中获2009年大马绘测师(PAM)奖。
HAP SENG STAR也令豪华汽车组绽放光芒,分別获选2011年、2012年与2013年马赛地卓越服务奖。目前是市场中佼佼的经销者,所经销的马赛地在马市佔率至少31%。最近刚在怡保路与无拉港投资两大马赛地分销中心,无拉港为东南亚最大的中心。
在炸石业,2012年贏取大马炸石业协会卓越奖,表彰在环保、工地安全、创新与工艺、人力资本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贡献。
合成是国內第二大炸石业营运者,有10个炸石场在营运,具经济价值石头储藏量达1亿8千万公吨同时也是国內第二大粘土砖生產商。在沙巴、吉兰丹、登嘉楼、彭亨和柔佛,总共有8个沥青厂。
种植业方面,除了多次膺最佳原棕油供应奖和最佳素质原棕油供应奖外,合成信贷融资则获非银行组最佳奖项。在信贷方面,非银行业务方面是第三大。
近期所涉肥料贸易业务,是其中一项有利可图的业务之一,这也使它崛起为首屈一指肥料贸易商;其肥料业务分佈大马、印尼,在14个策略起点有货仓设施,供应和分销广泛多元的肥料產品。
老牌公司
专业管理
合成是沙巴潮籍殷商丹斯里刘玉波所创立的集团,该集团以专业队伍管理,完全不安插亲戚参与管理;集团执行主席是曾担任皇帽酿酒厂董事经理的丹麦人拿督Jorgen Bornhoft(73岁),首席营运员则为一名德国人,炸石业务由精於矿务的澳洲人负责。
刘玉波创办
合成的业务是由沙巴斗湖的一间杂货店做起,时为1946年;合成取“合作迈向成功”之寓意,隨后扩大至木材业务;1982年透过收购马磨石,从中进军產业、汽车业、信贷业务。
早期的伐木活动,清理的一些土地,让它从上世纪70年代起,转型至种植与產业发展活动。產业发展活动初见於沙巴斗湖、亚庇、拿篤、山打根等,嗣后也在巴生河流域推出多项豪华计划,包括在孟沙的Nadi Bangsar Service Residence、敦拉萨路的Horizon Residences豪华公寓、蒲种保安围篱的100英亩综合发展计划D'Alpinia。
早期的伐木活动,除了促使合成迈向採购马赛地木材卡车,也顺势为合成一跃而成首屈一指经销商製造契机。
目前核心业务包括產业发展、產业投资、炸石厂、信贷融资、豪华汽车销售等。
李民富简介

李民富现年60岁,2000年11月1日受委为非独立非执行董事,2002年3月25日起担任执行董事,自2005年起担任集团董事经理,他也是薪资委员会主席成员之一。
李民富也同时担任玉波控股有限公司(玉波)和合成种植董事经理,玉波是合成集团的控股公司。
1980年加入马毛石公司(马磨石(除牌)(MMOSAIC(除牌),3824,主板贸服组)),1995年成为该公司首席营运员,2005年3月31日起擢升为马磨石董事经理至2007年1月。
1977年毕业於加拿大McMaster大学,考获文学士。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企业红人馆‧报道:张启华)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8467?tid=8#ixzz37PPrFBKv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