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ly 2014

2014.07.13 - 星洲网 - 理财 - 大马人的举债生活

 
近几年来,亚洲家庭债务迅速攀升,隨著利率出现走升跡象,引发亚洲家庭偿债能力的质疑。
  • 据匯丰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荣景期,新加坡与泰国的信贷成长超过美国;而在2001至2007年金融海啸前,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与韩国的借贷成长幅度也大於英国。(图:星洲网)
 
据匯丰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荣景期,新加坡与泰国的信贷成长超过美国;而在2001至2007年金融海啸前,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与韩国的借贷成长幅度也大於英国。
 
更甚的是,到了2013年,以家债佔国內生產总值比率来看,大马、台湾和泰国已经超越美国,当中大马情况更是区域最严重。
 
你的债务太高了吗?借钱所为何事?还得起钱吗?还有钱消费吗?本期“焦点策划”將深入剖析大马人的债务状况。
 
 
亚洲偿债能力受考验
 
研究显示,一个国家的信贷成长速度与金融风险的產生有很大关联;而若就个人或家庭来说,借钱太快太凶,与倒债危机的发生则息息相关,而“负资產”的效应可能会令人措手不及。
 
匯丰经济学家纽曼说:“过去几年来,亚洲消费者债务普遍攀升,不仅贷款买新房,也贷款买汽车、摩哆车与所有渴望事物。”
 
野村证券日本除外的亚洲经济学苏巴拉曼说,虽然亚洲仰赖总体审慎政策,如较严格的贷款对所得比率规定等,使亚洲债务被公认为“较为安全”,但未来可能不乐观。
 
他说,有充份理由相信,由於规定有漏洞,政策已逐渐失效。目前消费者享有比美国更低的利率保护,衍生出房市泡沫,隨著亚洲升息潮来临,可能有更多问题浮现。
 
苏巴拉曼表示,未来12个月亚洲至少有半数中央银行行將升息,甚至可能比美国还早行动,已形成高度风险。
 
 
亚洲家庭重蹈欧美覆辙?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爆发,家庭债务的居高不下,无疑是主要的元凶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看,亚洲经济体(包括大马)近年来家债水平急速攀升,是否意味著可能重蹈欧美国家在6年前的覆辙呢?
 
有人认为,欧美消费者过度挥霍,而亚洲人理財审慎、偏爱储蓄,因而,有关倒债风暴不可能发生在亚洲,然而,最新的一项研究却顛覆了这个看法。
 
根据匯丰全球研究显示,亚洲消费者的债务在过去数年急速增高。若以各经济体在截至2013年及截至2007年的家债佔国內生產总值(GDP)作为比较,发现大部份亚洲经济体的债务水平都出现明显的上攀跡象。
 
虽然各亚洲经济体当前的家债佔GDP都还没到达美国於2007年危机前夕的水平,但若只比较截至2013年的水平,大马、台湾和泰国已经超越美国,其中大马更是区域內情况最严重的主要经济体。
 
韩国和新加坡的家债佔GDP虽低於美国,但还是高过英国。至於越南、印度、印尼与菲律宾,家债水平则相对较低;中国方面则在近年显著上涨。
 
 
亚洲过去6年家债成长快
 
更重要的是,匯丰全球研究表示,部份亚洲经济体在过去6年来的家债增长速度,比美国与英国在2001至2007年这6年来的家债增长速度更快。
 
“债务增长的速度比债务水平本身,更是引发金融风险的关键。”
 
 
大马举债情况严重
 
当中,泰国与新加坡在过去6年的家债增长速度,超越美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前6年的家债增长速度;大马、中国、香港与韩国的速度则超越英国在2001至2007年的增长步伐。
 
无论如何,考虑到亚洲的家庭贷款受到较严格的条款管控,其中房贷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TV)更是远低於美国与英国的水平,更没有复杂的衍生工具混淆风险,因此匯丰全球研究认为,不太可能会发生突发性的泡沫爆破。
 
不过,基於大部份的消费支出都是凭藉贷款推动,所以对金融环境的紧缩非常敏感,无论是出自更严格的监管审查亦或资金成本的上涨。
 
匯丰全球研究坦言,儘管亚洲的家债水平不会像西方国家般引发巨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却在经济增长方面存在著隱忧:如果失去对依赖贷款的消费,亚洲的消费支出实际上到底有多强韧呢?
 
换句话说,一旦出现升息、收紧信贷措施或甚至资金不足情况时,不但家庭偿债能力受到置疑,亚洲实际消费能力也將受到连锁效应的拖累。
 
 
 
生活成本高
加重负担
 
再把焦点放回大马,大马家债高企早已是不爭的事实,而导致国人债台高筑的主要原因,几乎都离不开理財不当、入不敷出等因素。
 
然而,隨著政府积极向2015年的3%赤字目標迈进的当儿,隨即而来的高生活成本也开始浮现成为国人的债务梦魘。
 
政府在去年开始祭出多项津贴合理化计划,电费、燃油、白糖等物品价格相继上涨,国人因而必须面对此类物价涨高后所带来的高通膨压力。
 
考虑到政府將持续推行津贴合理化计划,生活成本將会持续攀升,加上消费税(GST)即將上路,同时国行有可能在短期內升息,不排除会进一步加重消费者的財务压力,进而削弱贷款者的还款能力。
 
 
中年陷困人数增
 
根据国家银行旗下信贷諮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公佈的最新截至3月份数据指出,该机构接获的寻求財务辅导服务人数取得50%的成长率,远高於过去4年来的23%平均成长。
与此同时,在寻求財务辅导服务的人士中,参与与该机构旗下债务管理计划(DMP)
的人数也跟著同步增高。值得一提的是,在报名参与债务管理计划的人士当中,年过40岁的参与者人数出现上升的跡象。
 
考虑到40岁以上人士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为成熟与稳定,因此这一现象实属不合理,显示出生活成本因通膨而攀升对收入相对稳定的贷款者也带来更大的压力。
 
年龄介於30至40岁者则依然是財务问题最为严重的群体,佔据债务管理计划总参与人数的40%。考虑到相关年龄层贷款者往往开始独立生活、组建家庭並且累积资產,较普遍面对债务问题也不难理解。
 
 
 
 
缘何债台高筑?
 
信贷諮询与债务管理机构的报告显示,债务管理计划参与者面对债务问题的因素,最主要的还是由差劲的財务规划所致,有22.8%的参与者因此而拖欠还款。
 
虽然因为高生活成本而面临债务问题的参与者人数只佔总额的4.9%,比例相对较低,但却较去年9月份时的4.2%增长了70个基点,是唯一一项出现稳步增高的欠债因素。由此可见,百货通膨对消费者带来的压力確实已经在一定的程度上引发国人的债务问题。
 
另外,隨著政府削减多项津贴,市场的消费情绪也跟著受到衝击,进而对企业的营运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在债务管理计划的参与者当中,便有15.6%是因为生意失败或收入放缓而陷入债务问题,为继財务规划不当和高医疗保健开销(17.4%)后的第3大因素。
 
其它的因素还包括对信用卡的使用失控(11%)、失业或被裁(9.9%)、预料之外的財务承担(4.5%)等。
 
此外,生活成本持续攀升,较低收入群体难免承受最大的衝击。在参与债务管理计划的人士当中,便有超过一半(53%)的参与者的年收入低於2万4千令吉。
 
至於年收入介於2万4千令吉至4万令吉之间的参与者,共佔总参与人数的32%。年收入超过4万以上参与者人数则只有15%,可见高收入群体对高通膨的抗压能力还是相对强健,不会是主要受到衝击的对象。
 
 
 
產业与个人贷款
主要债源
 
国人的债务主要来自於哪方面呢?
 
信贷諮询与债务管理机构的数据显示,在参与债务管理计划的人士当中,有92.5%是受困於汽车贷款、房贷、卡债以及个人贷款,其中绝大部份参与者(82.7%)的债务问题都结合上述两种或以上的贷款。
 
同时,根据国行公佈的2014年4月份金融领域贷款数据,可见国人最大部份的贷款仍是由房贷所组成。根据该数据指出,为购买住宅產业的贷款量达3千592亿8千700万令吉,佔总贷款量的28.7%;购买非住宅產业的贷款则达1千616亿6千600万令吉,佔总贷款量的12.9%。
 
紧隨在后的是充作企业营运资本的贷款,共达2千877亿7千100万令吉,佔总贷款量的23%。
 
为购买交通工具的贷款量则达到1千643亿5千300万令吉,佔总贷款量的13.1%,为国人第3大部份的贷款用途。
 
在这当中,92.4%是用以购买轿车的贷款,达1千518亿5千600万令吉或佔总贷款量的12.1%。
 
相对而言,信用卡债务的比例则比较小,只有337亿7千100万令吉,或佔总贷款量的2.7%。
 
 
 
精明举债
审慎理债
 
专家建议,不管负债多少,都必须妥善管理。
 
即使欠款微不足道,你亦必须坚持准时还款,避免债务失控。如果你拖欠还款,利息或罚款均会迅速累积。
 
若不妥善管理,债务问题將日益扩大。过度借贷会导致財政困境、精神压力,甚至破產收场。你应时刻保持审慎,避免过度借贷,也不要向多个信贷来源借贷。
 
因而,在进行借贷之前,请考虑以下事项:
1)编製预算表,详列每月的支出、储蓄和借贷,然后计算自己的还款能力。
2)预留一笔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例如:失业、浮动利率贷款的还款额上调、紧急开支等。)
3)只借取你需要和能轻鬆偿还的金额。即使你有资格借取较高金额,亦切勿贸然提高借贷额。
4)比较不同机构的贷款利率,並留意任何额外费用。
5)因应个人需要选择合適的贷款种类。
6)按时还款以免被罚息,並儘快清还债务,以减少所支付的利息总额。
7)如无必要,避免向多个信贷来源借钱,以方便处理还款。
 
 
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法
如果你无法偿还贷款或预见即將拖欠还款,请立刻行动。如置诸不理,债务问题將会急速扩大。
 
1)审视收支预算
是否有一些非必要的开支可以削减或推迟,以助偿还债务?
 
2)每月儘量偿还欠款
至少偿还每笔贷款的最低还款额,以免影响你的信贷评分。如果你有能力增加还款,就应首先偿还利率最高的贷款。
 
3)优先偿还有抵押债务
如抵押贷款,而非如信用卡等无抵押债务,以免居住的屋业被收回。
 
4)告知贷款机构你出现了財政困难
在很多情况下,贷款机构会愿意研究你的情况並与你共同解决问题,例如延长贷款期或安排暂时延迟还款。
 
5)考虑合併你的贷款
你可考虑合併不同的债务和信用卡结欠,变成一笔有固定还款时间表的贷款。透过合併贷款,你或能节省利息支出,並將多项欠款整合为一,方便管理债务。
 
 
结语:
 
专家建议,不管负债多少,都必须妥善管理。即使欠款微不足道,你亦必须坚持准时还款,避免债务失控。如果你拖欠还款,利息或罚款均会迅速累积。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焦点策划‧文:孔令尧)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8466?tid=6#ixzz37PFwnabJ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