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ly 2014

2014.07.13 - 东方网 - 银行 - 升息激情短暂 银行股涨势不持久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6947:&Itemid=198

银行领域上週相当热闹,除了让人屏息等待的隔夜利率上调,促使银行股走高之外,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及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获准洽商合併也让金融股成为市场的焦点。

首先,部份可能受惠的银行股在利率上调的宣布之前,已经在预期中走高,这包括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及安联金融集团(AFG,2488,主板金融股)。

与此同时,上週四暂停交易並宣布3方大合併的联昌国际、兴业资本及马建屋,在消息出炉之前,则推高了兴业资本大股东之一侨丰控股(OSK,5053,主板金融股)的股价。

週五,3家洽商合併的金融机构复牌出现2起1跌的局面,而早前的走高的侨丰控股和丰隆银行则出现回调。

同时,在利率上调的消息证实之后,更多银行股隨之走高。然而,利率上调对银行股一定是有利的吗?

升息推高净利 安联最大贏家

国行升息的预期中,银行股已经预先走高,在消息证实之后,银行股更纷纷起舞。

然而,分析员相信,这样的走势並不会持续太长久,而银行利息赚幅相信也很快將会回到正常的幅度。

根据马银行金英投行的统计,在过去的7次国家银行升息之后,有5次大马交易所內的金融指数在隨后的2週內將会有1-2%的增长。

不过,在1个月后,这涨势就显得微乎其微,这说明升息对金融股股价走势,可能会带来短期激励,不过,这涨势並不持久。

分析员认为,这样的情况並不会人让人感到惊讶,因为银行从利率上扬获得的净利息赚幅增长,很快的就会因为市场剧烈的竞爭而消失。

过去的经验显示,在利率上调之后,联昌国际、丰隆银行、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及兴业资本在最初的两週內,股价將会有正面的反应。

大眾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大马银行(AmBank,1015,主板金融股)及安联金融集团的股价相对的反应会比较不明显。

这一次的情况可能稍微不同,分析员指出,其实在过去几年,安联金融集团的基本面已经出现改变,並认为该金融集团將会是利率上调之际,受惠最大的一家。

安联金融集团目前的固定利率贷款只佔其总贷款的10%,比行业平均31%,明显较低。

而来往户头存款户头(CASA)比率则佔整体存款的34%,比行业平均27%来得高。

这表示,当利率走高,该公司可以收取更高的贷款利率,而需支付高存款利率的户头则相对较少。

艾芬投行分析员则指出,安联金融集团、联昌国际及马银行相信会从升息的趋势中受惠最大。

该投行进行了一项模擬研究,以测试利率上调对各家银行的净利,净利息赚幅以及目標价將会什么样的影响。

结果显示,利率上调25个基点,对安联金融集团、联昌国际及马银行净利將分別带来2.6%,2.3%及2.1%的增长。

净利息赚幅而言,则將分別上涨4个基点,3个基点及3个基点。

与此同时,丰隆银行、大眾银行及兴业资本受到利率调升的影响较轻微。

大马银行则因为管理层採取资產负债管理策略,抵消利率变动的影响,因此,利率上调对该银行净利的影响预期是中和的。

艾芬分析员也指出,在这项宣布之后的首3-6个月,贷款利率调高的影响会较显著,而过后存款利率调整將会抵消贷款利率调高的效应。

分析员也指出,长期而言,利率上调的影响將会日渐式微,主要是因为市场的竞爭剧烈將限制贷款的利率水平,同时,基金成本也將走高。

推「基础利率」

接下来,国家银行也將推行「基础利率」(Prime rate)的概念,这预计將会在2015年开始实施,取代现有的基本贷款利率(BLR)框架。

届时,零售贷款的定价相信会更高,因为银行制定贷款利率时將必须考量基金成本,贷款者的信贷风险,游资风险溢价,营运成本及盈利的赚幅。

从银行的角度而言,它们將可通过更好的定价,来抵消所需要承担的风险。

此外,分析员也预期,新的定价模式將可以缓和银行业者削价竞爭,导致净利息收入收窄的局面。

联昌国际投行则预期,利率上调25个基点,將会带动银行净利取得1%的增长,这是基与基贷率上调25个基点及定存利率上调20个基点的假设。

分析员指,安联金融集团將是受惠最大的一家,净利料因此走高2.8%,这是因为该银行集团的资產组合內有89.4%为浮动利率贷款,同时,33.4%的存款是属於低息存款。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指出,其他受惠者包括,马银行、大眾银行及丰隆银行,净利增长预期將在1至2%。

分析员也指出,利率走高將导致贷款成长放缓,不过,这影响相信不会太显著,因为,利率上调的幅度不算太大。

分析员也认为,银行的资產素质相信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太大的影响。

「假设你的贷款数额是20万,有20年的供期,利率上调25个基点,每个月的供款也只是增加2.2%而已。」

缺利好因素 银行评级中和

对於利率是否会继续走高,许多分析员均预期国家银行今年仍会进一步上调利率25个基点,在年底之前將隔夜政策利率上调至3.50%。

国家银行今年接下来还会有两次的会议,开会日期分別落在9月17及18日,以及11月5及6日。

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指出,通货膨胀水平在5月已经稍微走低,从4月的3.4%,降至3.2%。

虽然如此,平均定期存款利率则保持在3.02%,负利率虽然已从之前的38个基点,降低至18个基点,但是仍处於负数。

马银行预期2015年通胀將会达到4%,並假设国行年底会將利率上调至3.50%,在这样的情况下,民眾来年仍会继续面对负利率的情况。

虽然如此,马银行却认为,国行在明年未必会再进一步升息。

这主要是因为2015年的通胀上扬动力主要来自消费税,这相信是一次性的影响。

整体而言,艾芬投行指出,银行领域短期內没有重大的利好因素,可激励估值走高。

併购或再现

下半年交易及投资收益將会转弱,贷款动力放缓,游资收紧,加上存款成长也可能放慢下来,因此,分析员维持银行领域「中和」评级。

虽然如此,分析员也指出,银行领域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併购整合活动,比如马银行和大眾银行合併,成立更大的金融集团等。

艾芬投行的银行股首选是马银行、安联金融集团及丰隆银行。

不增持银行股

联昌国际分析员维持银行领域「中和」的评级,並表示虽然利率上调,但是,他並不认为投资者应该增持银行股,主要是因为该领域的营业额成长,预期將继续受到贷款成长放缓,及赚幅缩减的影响。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6947:&Itemid=19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