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ly 2014

2014.07.14 - 东方网 - 银行 - 3方合併机会风险並存 评估机构谨慎看待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7231:3&Itemid=198

(吉隆坡/新加坡14日讯)国內外评估机构均谨慎看待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股)及马建屋(MBSB,1171,主板金融股)的大合併计划。

国际评估机构惠誉(Fitch)指出,联昌国际、兴业资本及马建屋的大合併,是一项野心勃勃的计划,新组成的银行集团將面对复杂的整合程序,此外,这项合併行动也存在著挑战及风险。

惠誉指出,合併將带来成本协同效应,但是短期內料难以显现;此外,若没有增加足够的新股本,合併將会削弱联昌国际的资本水平。

同时,大马评估机构(RAM)也基於3家金融机构將洽商大合併,而將它们置於评级受观察(Rating Watch)的名单內,及给予前景仍在形成中(Developing Outlook)。

RAM表示,对这项合併看法正面。將相关机构置於评级受观察名单內,主要是因为融资计划,资本水平,整合期限及方式的详情,以及新机构的结构均未公佈。RAM需要评估这些项目对个別机构评级的影响,才可確定新的评级水平。

惠誉指出,新成立的集团將成为大马最大的金融集团,也將晋升为东南亚第4大的银行机构,总资產达到1940亿美元,佔国內贷款市场23%的份额,比马银行的18%市佔率来得高。

更大的规模將为新组成的银行机构带来更多机会,尤其是在高债务问题对大马金融系统带来压缩的环境下。这是联昌国际及兴业资本3年来第2次尝试洽商合併,符合国家银行2011-2020年金融领域大蓝图,鼓吹整合的大目標。

合併过程复杂

惠誉认为,虽然联昌国际过去有许多併购经验,但这一次的合併过程相信不会一帆风顺。加上,整体银行系统面对信贷成长放缓,及资產素质下跌,相信將让这过程困难重重。要將规模庞大的联昌国际及兴业资本整合起来將需要冗长的时间,还要加上马建屋,会让整合过程更为复杂。

该评估机构也指出,这次的合併將规模较小的马建屋也併入其中,让人稍微惊讶,因为马建屋的业务与前两者有很大的差异,毛贷款当中有超过70%是高风险的无抵押个人贷款,也是目前国行紧密关注的项目。马建屋分行规模小,表示它相当依赖政府及企业存款,一般上是定期存款。

马建屋的確可以让联昌国际扩大其伊斯兰银行业务,但是,新组成的集团是否能够借助马建屋原有的本地及零售业务,进一步扩大其进军国际伊斯兰金融业务的愿景,则不得而知。

合併后的金融机构將面对分行网络严重重叠的问题,在大马总共有550家分行,比大马目前最大的银行集团--马银行的399家分行更多。这也表示,合併之后將可以期待成本节约效应。不过,这將是通过分行合理化及裁减人手的方式来达到,因此可能会面对一些政治方面的阻力,因此,短期內新组成机构相信难以享受到这效应。

兴业资本及马建屋目前的来往户头及储蓄户头(CASA)存款,仍远比其他大马大型银行来得低,而这是相当重要的资金来源。因此,惠誉指出,由於CASA存款比率较低,新组成的机构將可能面对融资难题。

惠誉:或引发另一轮金融整合

惠誉估计,合併后的新公司CASA大约佔存款的22%,比较联昌国际目前的36%水平低。

联昌国际的资本一直以来都比其他同业低,今年提高资本之后才將CET1比例提高到9.6%。若联昌国际在这项合併行动下,必须向兴业资本及马建屋支付溢价,新组成的机构將面对比目前联昌国际更低的资本水平。除非合併出价溢价限制在特定水平,以及公司进行高素质资本融资行动。

目前为止,还没有更多的详情,无法知道联昌国际將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上述的问题。

排除整合的挑战,成功合併將带来更强大的国內平台,让联昌国际可以竞逐海外扩充的理想。

这项合併也將让联昌国际壮大其伊斯兰金融活动,成为国內最大型的伊斯兰银行。

这也符合国家银行將大马打造成为东盟市场的领先国际伊斯兰金融中心的目標。

惠誉也指出,竞爭对手相信也不会眼看著联昌国际做大,而完全没有动作。该评估机构认为,联昌/兴业/马建屋的合併若可成事,预料將引发另一轮的金融整合风潮,壮大规模以应付国內及区域市场的竞爭。

RAM也指出,3造的大合併计划將改变银行领域的竞爭生態。合併后更大规模的机构將有更好的能力,在区域市场上分一杯羹。

此外,这项合併也將形成一家超大型伊斯兰银行,符合大马成为国际伊斯兰金融业龙头的目標。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7231:3&Itemid=19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