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ugust 2014

2014.08.08 - 股市资讯网 - 海外财经 - 投资股票看长期,看基本因素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49016/


曾渊沧博士专栏

1964年7月30日,香港恒生银行创设恒生指数。多年来,恒指已成为香港股市升跌的最佳代表。

今年正是恒指诞生50周年纪念,香港所有的传媒都热 烈报导,并计算恒指50年来的复合回报率。恒指诞生时是以100点为基数,50年后的今日升至近25,000点,也就是说,升幅近249倍。投资恒指成份 股在过去50年每年的回报率(复合利润加股息)高达15%,那是很不错的回报率。

美国道琼斯指数历史更久,已超过110年,是十九世纪末的产物。开始的时候,基数也是100点。

以道琼斯指数近日曾升至17,000点来计算,升幅仅169倍。很明显地,香港股市的表现是远远超越美国。

当然,如果我们以2008年恒指跌至10,600点时来计算其长期回报率,或者用2007年恒指32,000点来计算,则结果自然不同。因此,所谓 长期回报率是应该考虑股市的盛衰周期。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是股息,对真正的长期投资者而言,股价升跌只是账面值的改变,真正的收益是股息收入。

不论你以2007年的高位或是以2008年的低位来计算,香港股市的长期表现在过去五十年的确是远远跑赢美国。道理就是香港在过去五十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远胜美国。股市的升跌,最终的支持力依然是经济力量。

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开始在传媒撰稿写投资文章时,已经指出恒指的复合回报率超过12%,再加上约3%的股息,是一个不错的长期投资地点。二十年过去, 很幸运地,香港经济依然保持高增长,股市表现也保持高增长。不过,很明显地,香港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放慢了。恒指也加入大量的中国国企,因此,所表达的已不 单单是香港的经济,而是中国经济,这是大家应该留意的。

选择投资地点是长期投资者的第一个决定。股票指数的升跌反映企业的利润,也反映当地经济的增长。香港的确是福地,满地黄金。不幸的,如果你在 1990年投资于日本股市或台湾股市,则至今仍未回本。1990年日经指数近40,000点,目前不足16,000点。1990年台湾加权指数超过 12,000点,现在不足10,000点。

1990年,香港恒指不足3,000点,至今也上升8倍。1992年中国邓小平南巡,中国大开放,改革开放向前夸一大步。香港商界捕捉了这个机会,积极投资中国。香港经济也就积极转型,全面走向金融业、服务业。

反观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正是日本最风光的时代。日本对外出口顺差惊人,日本楼价飞升上天。当时日本人骄傲地说:一个东京都的地价就比整个加利福尼 亚州还高。1990年台湾的李登辉,也没有看到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商机。基本上台湾依然是自我封闭,错过了中国改革开放最快速的20年。

过去的成功不保证将来的成功。今后25年、50年,香港是不是也能像过去那样保持经济快速发展?香港能不能在中国经济崛起的过程中继续前进?数年前,香港是世界第一大海港,今日已沦为第四,排名在上海、新加坡、深圳之后。

2003年,香港经济衰退,中国政府推出自由行。今日,香港旅客人数高达4,000万,香港的零售业发展至历史高峰。但是一些香港人却群起攻击来香 港消费的中国旅客,尽力羞辱他们。为了推动深圳与香港的合作,创造更多商机,香港政府建高铁连结深圳。香港政府准备开发与深圳连结的东北区、开发大屿山, 但是反对的声音不绝。

过去四分之一世纪,日本经济快速走下坡的主要原因是人口老化。日本是个自我保护主义很强的国家,绝不开放移民,人才无所补充。今日的香港,反对中国 移民的声音也很强。今日,人口500万的新加坡,总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人口700万的香港还高。今日深圳的总GDP已经等于香港的80%。我相信五 年之内深圳的总GDP一定超越香港。

新加坡与深圳都是非常开放,吸收全世界人才的地方。中国许多闻名全世界的大企业是在深圳创业的。这些创业者来自中国各地,不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25年后、50年后,香港恒指还能像过去那样上升吗?未来50年,升得最高的股市会是哪里?会不会是新加坡?

过去50年,投资于香港股市或香港房地产,哪一项投资的回报率比较高?答案依然是股市。当然,50年前香港没有知名的房地产指数,因此也只局限于个 别房屋的价格在50年前与目前的比较。当然,这样的比较意义不大,因为不同地点的房屋,价格的升幅可能不一样。不过我也的确相信,股市的回报率应该比房地 产高,否则地产公司建了房子就不该卖掉,而是收起来等升值。

房屋旧了,会减值的,有折旧的因素。如果在新加坡,非永久地契的房屋,50年后地契的价值减一半,价格已不可能大升了。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来,投资 股票比投资房地产更划算,回报力更高。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人争着买房屋呢?香港如此,新加坡也如此。道理是这个世界没有多少人靠投资股票赚大钱,却有许多 人买下一栋自住的房屋住上四五十年之后,发现自己的房屋涨价数十倍。

更有一些人,除了自住房屋外,另外投资数个房地产单位,一边收租一边还分期付款。退休后,房屋的分期付款还清了,进入纯收租阶段,生活过得也不错。

投资股票的回报率的确比房地产高。但世界上没有多少人愿意及有耐性长期投资于股票市场上。多数人只在股市狂升的时期才入市高追,股价大跌时则低价卖 掉,因为不卖掉他们睡不着、吃不下。结果永远是高买低卖,亏钱多、赚钱少。每个人都希望能捕捉到升升跌跌浪潮中的浪底与浪顶。但是,谈何容易。

股市有盛衰周期,真正能在长期投资中获得巨利者必须有耐性。过去一个又一个盛衰期,不在狂盛期大幅加码,不在衰淡期胡乱止蚀,沽清股票。贪婪与恐惧 永远是长期投资者最大的敌人。看看股神巴菲特,他能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大手买股,未为股市狂跌所吓坏。而且,更重要的是,在股市大跌时,他能动用巨额 现金买股票。2008年的金融海啸是趁低吸纳的机会,但是机会只提供给有现金的人。股票投资的最佳策略依然是回到基本面,看中长期,看基本因素。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49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