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August 2014

2014.08.18 - 电商网购 - 阿里巴巴终结美电商主导

http://www.nanyang.com/node/642884?tid=687


阿里巴巴今年秋季的巨额IPO,显示着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们把自己定位成是极具竞争力并且能够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中赢得首屈一指地位的一群人,也使得美国电商主导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1995年,曾在杭州做过英语老师的马云开办了一家翻译公司,他利用这个机会去了趟西雅图。

那边的一位朋友给马云展示了他自己的个人电脑并告诉马云怎样上网。

马云在搜索框中输入了“中国”以及“啤酒”两个词,可是什么也没搜到。这也暗示着如果那时青岛要是有一个早期的娱乐网站,那么全球电子商务的未来可能就会有很大的不同了。

马云在返回杭州后,开办了一个网上导航站点,当时叫做中国黄页。那时候,中国人还几乎都没有自己的电脑,更不用说上网了。

马云的这次冒险失败了。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这次失败而停步不前,而是想出了一个更大的点子。

1998年末,马云和他的17位同事创办了一个网站,意在帮助中国的小企业在网上卖东西。

他们把自己的公司命名为“阿里巴巴”,这个名字从一个民间传说中得来,讲的是天方夜谭中一个穷樵夫发现了窃贼宝藏的故事。

马云的公司是在他的单身公寓里创办的,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

今年秋季,阿里巴巴集团会在纽交所上市,根据彭博社新闻报道,这家公司上市之际可以融资200多亿美元(约640亿令吉),将成为美国历史之最。

马云的身价预估是125亿美金(400亿令吉),他拥有阿里巴巴公司8.9%的股份。


平台交易近8000亿 比亚马逊高一倍

按照美国电子商务公司的标准来看,阿里巴巴2013年所预估的80亿美金(256亿令吉)收入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

电子湾去年收入是160亿美金(512亿令吉);亚马逊去年的收入是750亿美金(2400亿令吉)。

但是这个数字带有一定的不真实性,因为阿里巴巴的这个数据,只是其收取的销售佣金和服务费。能够更好的衡量阿里巴巴实力的标准,就是通过其各个平台产生的成交额。

去年阿里巴巴的成交额是2480亿美金(7936亿令吉)。

亚马逊成交额才是阿里巴巴的二分之一,ebay则排到了第三位。

或者阿里巴巴的实力也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来衡量:根据阿里巴巴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去年,阿里巴巴平台上因交易产生的包裹量达到了50亿件,占中国所有快递公司包裹投递量的一半还要多。

相比之下,UPS去年的派送包裹和文件量才43亿件。


支付宝担保交易顺畅

天猫,是2008年阿里巴巴创办的虚拟购物中心,平台上有许多国际公司入驻,包括国际品牌比如耐克苹果等,阿里巴巴只收取销售额的5%,中国的消费者们就很容易买到这些大品牌的东西了。

连接这些平台的一个纽带就是支付宝。支付宝是互联网支付处理器,并没有在阿里巴巴本次上市资产之列,但是可能是马云最大的成就。

支付宝提供担保服务,确保每一笔交易顺利进行,支付宝在一个人们过去都不习惯和陌生人做生意的国家搭建了信任的温床。


定位成互联网龙头

此次阿里巴巴的IPO除了融资之外,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一个这样的信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家们把自己定位成是极具竞争力并且能够在全球互联网市场中赢得首屈一指地位的一群人。

阿里巴巴是一家代表中国5亿强大的中产阶级人群的企业,它的崛起证明了西方用户至上主义的正确性。

这家公司资本雄厚,不断扩张,从公共市场中可以得到很多融资机会,这些足以能够将互联网的格局重新洗牌。

同时,这家公司承诺可以创造一个绕开中间商,协助政府规范贸易的新时代。

这些很可能会有助于阿里巴巴把诸如亚马逊和电子湾(Ebay)这些在美国早有名气的电商平台上的消费者全部吸纳过来。

金融信息公司PrivCo的总执行长山姆‧哈迈德表示:“这是第一次我们看到美国电商主导地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创造数世界级平台 多元化模式挑战先驱

阿里巴巴凭借其多元化的平台和商业模式,依靠其在各个领域的投资热情,能够成为具有挑战力的公司是情理之中的事。

不像亚马逊和电子湾那样只创建单一的网上平台,马云和他的团队已经成功的创造了几个风格迥异的平台,每个平台都有不同的交易风格,而且每个平台都有达到世界级水准的潜力。


淘宝网击退电子湾

Alibaba.com网站是阿里巴巴最初创建的平台,这个网站为全球的小企业与中国的生产商们搭建了桥梁。像化妆品零售商100%Pure这样的大公司,都是从alibaba.com网站上的批发商采购主要原料和包装材料。

为了打败电子湾,阿里巴巴2003年创办了汉语网站淘宝网,电子湾时任总执行长梅格‧惠特曼当时承诺,要花2亿美元(6.4亿令吉)打入中国互联网零售市场,还收购了一家当地的互联网公司易趣网。

马云那时喜欢这样谈论电子湾和自己的公司,他说:“电子湾是大海中的鲨鱼,我们是长江中的扬子鳄。如果我们在海里打架,那么我们就会输,但是如果我们在江里打,那我们肯定赢。”

换句话说,他已经将自己的网站打造成了中国市场的独有轮廓。考虑到中国的卖家已经在微薄的利润收入中求生存的现状,他决定不向卖家收取展示费,削弱了电子湾的15%让利标准。

阿里巴巴决定只有卖家选择打横幅广告和搜索广告的情况下,才收取费用。这个策略凑效了。

淘宝的销量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成为了阿里巴巴最大的业务模块。而电子湾,自愧不如的同时只有埋怨中国的保护主义政策,在2006年退出中国市场。


收购大计瞄准美国

最近几个月,马云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斥资2.5亿美元(8亿令吉)投资了乘车共享服务Lyft公司,1.7亿美元(5.44亿令吉)投资了网上售 卖运动纪念品的公司Fanatics,用5000万美元(1.6亿令吉)投资了移动搜索引擎Quixey.com和移动通信app Tango等等。

7月31日,阿里巴巴用1.2亿美元(3.84亿令吉),投资了网上战略游戏制造商Kabam。

这些收购让阿里巴巴更好的发展其与美国技术行业的关系,且发展意图直指美国消费者,因为美国消费者的网上消费要比世界上其他国家更高。


直捣亚马逊电子湾老巢

6月份,阿里巴巴开放了一个叫11main的精品网站,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产品类别覆盖到服装、珠宝以及艺术等领域。

所有这些行动都表明阿里巴巴想挑战亚马逊和电子湾的领土,它很可能会通过移动app和游戏等,给美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购买机会,因为阿里巴巴在中国也是这样做的,并且做的非常成功。


实现真正全球化

可以说,阿里巴巴已经实现了亚马逊和eBay都没有做到的全球化,因为它帮助如此大宗的销售进出中国(阿里巴巴在给美国证监会提供的材料中把这称为“跨国贸易”)。

在这个秋天,阿里巴巴还将把支付宝服务链接到与ShopRunner有合作的大零售商的网站上。
ShopRunner是费城地区的一家物流公司,阿里巴巴拥有其40%的股份。

ShopRunner已经与西方国家的数千个零售品牌建立了联系,其中包括内曼马可其百货公司(Neiman Marcus)、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玩具反斗城公司(Toys“R”Us)。

ShopRunner以年费形式提供两个工作日送达服务,这与亚马逊公司的Prime服务相似。

按照ShopRunner的总战略长Fiona Dias所说:阿里巴巴的未来目标,是任何位置上的买家,都可以购买任何位置的零售商提供的商品。

阿里巴巴所做出的无障碍跨国贸易的承诺极具诱惑力。买家可以从整个世界范围内选择卖家。

同时,更加激烈的竞争也将降低和规范商品价格。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将再也不能在欧洲和美国实行差价销售。


西方担忧中企

尽管拥有很多资源和足够的雄心,马云在寻求阿里巴巴海外发展的时候还是面临一些巨大挑战。

挑战不仅仅来自于买家不熟悉阿里巴巴品牌,也是因为买家已经与当地的零售点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此外,阿里巴巴的中国血统也是一个问题。

在这方面,通信设备提供商华为已经学到教训:一家中国血统的公司总会使西方消费者心中存疑。


《彭博商业周刊》

http://www.nanyang.com/node/642884?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