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August 2014

2014.08.03 - 售怡保花园欲套取现金 私有化金诗投资前奏?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4/08/03/65.html

报道:林伟彬

市场观察家认为,金诗投资有限公司(GOLDIS,5606,消费产品组)对怡保花园机构有限公司(IGB,1597,产业组)的‘不热心’有条件收购献议,可能只是陈氏家族对金诗投资展开私有化的前奏。

若怡保花园机构的收购献议落实,陈氏家族将透过在怡保花园机构的15.3%股权,套利5亿8605万令吉现金,而这个数额足以收购该家族尚未持的金诗投资其余39%股份。

在7月18日,金诗投资对怡保花园机构展开一项有条件收购献议,每股出价2.88令吉,只有后者7月17日闭市价2.84令吉的1.4%或4仙溢价。

评论纷指这项献议严重低估了怡保花园机构。该公司拥有吉隆坡谷中城的黄金资产,即谷中城广场和The Gardens广场,它们都被归纳入怡保花园机构持有51.4%股份的IGB实业投资信托(IGBREIT,5227,实业投资信托)内。

一名本地银行家透露:“陈氏家族有意减少一层的持股,进一步牢控怡保花园机构,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不过,要把怡保花园机构私有化将太过昂贵,反而私有化金诗投资将更容易进行。”
他补充,尽管拥有丰厚资产基础,金诗投资也被低估。

这解释了金诗投资着手一项不太可能获得小股东接受的献议,但却可让陈氏家族出售所持15.3%股份的原因。

怡保花园机构现挂2.85令吉水平,相等于总值市约38亿令吉。而金诗投资尾盘则报价2.44令吉,市值约为14亿8000万令吉。

陈氏家族拥有金诗投资的61%股权,分别由兄弟拿督斯里陈俊明、陈雪敏和陈俊杰,及堂兄弟陈文成透过私人工具控制。而陈氏家族所需买入以把金诗投资私有化的其余39%股份,只值约5亿5380万令吉。

间接上,陈氏家族只须透过出售13.3%怡保花园机构股份予金诗投资,即可融资金诗投资的私有化。

分析师普遍认为金诗投资的献议价过低。以这个价格而言,小股东将不太可能接受,因其评值过低,但这实际上却可降低金诗投资的潜在成本,因只有陈氏家族将接受这项献议。

根据致给大马交易所的宣布,金诗投资出价2.88令吉,是经考虑怡保花园机构在通知书日期前股票市值(7月17日为2.84令吉),及44亿2000万令吉或每股3.25令吉归股东们已审核统一净资产而定。

这意味着本益比为0.89倍。

它也包含了怡保花园机构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6亿420万令吉税前盈利。

大众投资研究指出,怡保花园机构献议价评值只有它给予该公司80亿令吉可变现净资产值的48%。

它在一份报告中称:“我们相信它是保守的,因我们还没有纳入未来资产如谷中城SouthKey(180万平方尺净租赁空间)、Southpoint(90万平方尺)、IGB国际学校、及数项酒店与发展计划,潜在发展值达100亿令吉。”。

它续披露,怡保花园机构在IGB实业信托的51.4%股份,总值已达22亿令吉,这尚未包括控股公司约7亿令吉的净现金地位。

金诗投资在致给大马交易所的一项声明中表示:“建议中悉数透过现金支付的献议,将由约5900万令吉的内部基金融资,及余额来自借贷。”

“虽然如此,该公司将可能在建议中献议完成后,着手筹资活动,因它将采取一项更具成本效率和最佳的资本架构。”

市场观察家指出,这项筹资活动可能开放门户让陈氏家族获得金诗投资更多股权,从而潜在把它私有化。

金诗投资本身也被低估。以怡保花园机构的市值计,前者现有30.45%持股的总值达11亿7000万令吉。这意味着它所拥有的资产与业务只值约3亿令吉。

潜例而言,该公司拥有G-Tower私人有限公司的80%股份,后者旗下资产包括敦拉萨路称为G-Tower的酒店暨办公大楼。

据悉,G-Tower公司每年录得税前盈利约4200万令吉。以7%回酬率计,该产业应值6亿令吉。
截至2014年3月杪,金诗投资的净资产值企于17亿5000万令吉。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4/08/03/65.html



--------------------------------------------------------------------------------------------------------------------



点评:

1)所谓的Goldis收购IGB,但保留其上市地位;实则是把陈氏家族在IGB的持股卖给Goldis套现,再用那现金去收购Goldis剩下的39%股权, 从而把Goldis私有化!这就是一个上市把大玩财技的伎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