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September 2014

2014.09.17 - 股市资讯网 - 投资 - 从5方面可以察觉企业舞弊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50078/


在2000年代初期,安然公司(Enron)及世通公司(WorldCom)成为了当时美国史上最轰动的企业造假丑闻。

在新加坡,近月来,鳄莱特(Eratat Lifestyle)也被发现财务出现问题,令手头上持有这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苦不堪然。

可是,一旦公司的欺诈行为曝光,而股票接着被令暂停交易后,投资者要有所行动恐怕已为时太晚。

但如果有一些预警信号可以让投资者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能提高警觉,那就最好不过了。


察觉欺诈的架构

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在最近举办的一个讲座里,讲者Tan Chin Hwee(Apollo Global Management的伙伴)便谈到一个帮助投资者辨认欺诈行为的架构。

Tan指出了公司可能会在账目中做手脚的5个点子:

资料来源: Tan Chin Hwee, 《股市资讯》


1.夸大盈利

大部分投资者在评估一家企业是否具吸引力时,都会对其损益表特别留意,因此,企业可能会在数字上做手脚,令其最新的财政表现看起来比实际出色。

其中包括提早确认收入;把一次性收入分类为营业额及把营运开支分类为一次性项目。


2.夸大财务状况

由于投资者会比较注意债务及手头现金,因此企业往往会把债务列入不同的公司,称为表外融资(off balance sheet financing),或者是在业绩报告前,把大量现金存入银行户口。


3.夸大营运现金流

像损益表一样,投资者也乐于看到公司的营运带来大量现金。企业可以增加其现金流的作假方法,包括把其营运开支分类为资本开支或者是把借来的钱当作为收入。这些行为不但让企业看起来有很多进账,而且毛利也会改善。


4.企业管治/ 相关方/ 审计师问题

这里的关键在于管理层及其股东的利益和谐机制。如果董事局内有足够的独立代表,可能会帮助减低欺诈行为的出现。

其他的忧虑包括相关方交易提高价格;管理层过度要求补偿或索取额外津贴;经常更换审计师或聘用不同的审计师负责企业资本架构的不同部分。


5.运用储备/ 为多个年度及多份财务报表提供准备金

个案研究: 早期征兆

为令读者对欺诈行为更加明白,我们不妨举一些过往出现的例子来看。

化纤科技(FibreChem Technologies)的欺诈行为在2009年曝光。公司专门生产特殊纺织品,后者是用于生产衬衣。

详细看看其财务报表,你会发觉其营运毛利很高及很稳定(是其竞争者的一倍)。可是,特殊纺织品是一个周期性业务,同行之间的分别不大,化纤科技怎可以把数字夸大?

其他预警包括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在公司账目签名及公司只局部公布其现金储备。

第二个个案是鳄莱特,一家鞋子及服饰生产商。

在8月份,中国银监会发现鳄莱特子公司HMW的伪造银行确认书。

中国银监会也证实HMW只拥有7万3,000人民币现金,而不是早前所声明的5亿7,700万人民币。

其中一个预警是公司在2013年7月发行价值1亿零50万人民币债券,有效利率为16.7%,尽管公司持有5亿4,500万元现金。为何一家企业以这么高的利率来集资多20%现金,而它手头上的现金还没有应用?

另一个预警并不那样明显。在FY12,鳄莱特从约2亿7,000万人民币现金获得140万人民币利息收入,这意味着利率为0.5%,但当时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为3%。


《股市资讯》的看法

会计做假不单只出现在小型公司,安然公司及世通公司的倒台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投资者,我们需要对我们的投资提高警觉并小心留意潜在的陷阱。

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公司的钱是怎样来的?

在回答这个简单问题时,我们可以用简单的逻辑去推断公司的财务数字是否合理,然后才考虑是否值得投资。

Tan Chin Hwee是Apollo Global Management的亚洲合伙创办人,后者是环球领先另类投资机构。Tan是报业控股及吉宝房地产信托的董事局成员。在2014年4月,Tan与人合写 了一本书名为《亚洲财务报表分析:探测财务欺诈(Asian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Detecting Financial Irregularities)》。


http://www.sharesinv.com/zh/articles/500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