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September 2014

2014.09.21 - 星洲网 - 产业 - 隆市商產活力不减



人们常说,商业產业市场若蓬勃,突显出一个城市的经济保持强稳,业者对商业產业的需求保持殷切。
吉隆坡的办公楼市场活力不减,目前,量身订造办公楼的供应量介於6千950万平方尺,平均出租率在82.5%之间。
莱坊產业顾问公司大马执行董事黄有福说,其中吉隆坡市的供应佔70.2%、其余的29.8%来自吉隆坡市边沿地区,不过,吉隆坡市边沿地区的成长率平均在12%之间,比吉隆坡市区的3%年成长率高。
在这之中,只有10.8%的空间或750万平方尺被归类为A级办公楼,拥有多媒体超级走廊与绿 色认证的办公空间总共760万平方尺或10.9%,这些大厦包括Integra Tower@TheIntermark、Binjal大厦、Platinum Sentral、蜆壳石油大厦、1 Sentral,以及孟沙南的The Horizon。


供应量有增无减

谈到接下来的供应,黄有福说,吉隆坡商业產业在2014—2016年的供应量,大约有1千110万平方尺,到了2016年,吉隆坡的办公空间大约是8千零60万平方尺,至於2013年的空间供应则是6千950万平方尺。

此外,吉隆坡城市週边地区佔新增供应的62.8%,谷中城的供应大约是290万平方尺。


出租率仅82.5%

另一方面,2013年的量身订造办公空间供应介於6千950万平方尺,整体出租率在82.5%之间。

黄有福补充,在2008至2010年之间,吉隆坡市的出租率超过90%,不过,到了2010至2012年,出租率往下跌,主要是完工的办公空间大约有602万平方尺,另外,2013年的整体出租率介於83.4%。

假如区分各等级办公楼的出租率,吉隆坡市黄金三角A+级办公楼69.6%、黄金三角A级办公楼86.4%,以及中央商务区A级办公楼出租率77.6%。

此外,2012年完工的黄金三角A+级办公楼供应超过29%,这些办公楼包括:联邦土地发展局大厦、Binjai大厦、Darussalem & Integra Tower@The Intermark大厦。

黄金三角A+级办公楼平均出租率(包括新的大厦,例如联邦土地发展局大厦、The Integra Tower@The Intermark,大约是76.6%。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產业市场‧文:郑碧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