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December 2014

2014.12.01 - 名人榜 - 南洋网 - 企业达人:李良华随时都有进步空间 薄利多销抢市

http://www.nanyang.com/node/665956?tid=687


99Speedmart的故事除了像一般企业依靠坚持创新信念外,还多了一股激励人心的故事,原因在于创办人就是出世8个月就得了小儿麻痹症的李良华。

因婴儿期8个月时的一场高烧而导致的小儿麻痹症,并没有让他从此颓靡,反而在迷你市场闯出一片自己的天空,在他务实管理经营下,目前全马总共有 545家分店,旗下员工超过5000人,尤以中马区分店遍布最频密,几乎每个花园区都会看到99Speedmart,呼应了“又近又便宜”的口号。

小学毕业后的他因行动不便,无法到巴生市上中学,只好在家自修。23岁把储蓄到的钱以1万7000令吉的资本在巴生开了协和杂货店。

从零开始慢慢摸索及学习产品系统、如何排列、服务等都花了一段时间逐渐熟悉。


不甘一生平凡

“年轻时候没有一技之长,至少觉得买卖对我是最容易做生意的方式,因为只有一种工作可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认真的他也透过买卖了解顾客需要什么产品、怎样的价格才吸引别人购买。

进入第3年,摸透所有操作方式后,逐渐觉得营业额似乎受到限制,不甘平凡过一生的他开始思考杂货店接下来该如何成长。


让顾客快速买到货品

1992年,李良华把协和卖给了舅舅,另在巴生卫星市开了99Market迷你市场,以时代感、卫生、整齐的形象,给顾客最多的便利。

“那时候迷你市场很多,要脱颖而出,就要薄利多销,卖得比其他商场更便宜。我们也进行制度化管理,货品固定性放在顾客熟悉的地方,耗用量大的日用品都摆在最显眼处。把超市的商品浓缩在迷你市场里,譬如超市卖10个牌子的婴儿纸尿片,最畅销的3个牌子,我们就拿来卖。”

以协和为名出发的杂货店,正式走向迷你市场的方向,并改名为99Market。

名字的由来,乃因李良华认为无论在做人或做事都不可能达到100分,选择99除了发音容易之外,其实,是要警惕自己在任何阶段都有再进步的空间。

后期,他再将公司的名字改为99Speedmart,是因为那时公司已有本身经营的一套方式,将一切的货品包装好,让顾客快速买到想要的货品,符合Speedmart的意义。


脚步不敢走得太快 找对模式分店渐增

一直以来,李良华的发展脚步都不敢走得太快,2年后才开首家分店,1999年至2000年之间只开了8家分店,后来他们找到了发展模式,分店也逐渐增加。

“2000年流行连锁加盟,我们也尝试了这种模式,以连锁加盟开了14家,然而99Speedmart以薄利多销经营,对加盟者而言不容易赚钱,2003年我慢慢将分店收回,由自己亲自管理。”

收回连锁经营权后,公司制度重振,可用在直销的一些方式仍被保留,并开始计划开发新分店。经新一轮管理调整,2005年业绩正式成长,尤以这几年分店开得特别多。


同一地方大批进货

“10多年来系统和制度不断改善,以迎合顾客需求。”目前,99Speedmart拥有4座仓库,除了巴生总行外,位于莎阿南、无拉港、沙巴及万挠,平均每个仓库可供应百多至200家分店,105辆罗里每天运输货物至不同分店。

2013年,99Speedmart进入沙巴亚庇,芙蓉地区也开设了25家,未来当然也不排除往其他州属发展。他说,“万挠的仓库未来预计可以应付霹雳南部地区的分店。”

99Speedmart部分货品定价在很低的水平,甚至比超级市场售卖的更便宜,能做到价格大众化的主要原因是只在同一地方进货,也因为大批进货,才能与供应商讨价还价,而价格定下以后,所有分店都一样。

不过,当99Speedmart飘洋过海去到沙巴,即使货品是向沙巴供应商拿货,然而一些大品牌旗下产品还是可以管控使其价格与西马一样,其余产品价格多相差6至7%。

“亚庇人口密集度高,外来居民也多,拥有很大市场,这是为什么我们先选择在沙巴设分店的原因。”


收支平衡就可生存

每一间分店都是经过谨慎计算,那个地区有多少住家、购买能力是多少、可以取得多少份额等,以确保99Speedmart能够长期生存。如发现分店开在不适当的地点,他就会当机立断,速战速决地将分店关闭,以免蒙受更大的损失。

“我不要求每家店生意都很好,只要收支平衡、有利润,就可以生存;能够长期生存,生意量就会慢慢增加。我们的目的是以便宜价格贴近消费者,买几样东西只要数分钟就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

从货品分类摆设、货物储存量、货物流动、货物配给、货物运输、货物架摆设、收银柜台的收款程序等系统化管理方式,99Speedmart借助科技的便利和专才的管理,才让99Speedmart走到今天。


经济不好生意更好

李良华也曾经历经济萧条、金融风暴及不景气等危机,但他表示都对公司影响不大。

经济不好的时候,顾客更加需要类似99Speedmart的商店,以购买真正便宜的产品,这无疑扩大了顾客范畴,吸引更多阶层的消费者。

然而,面对本地百花齐放的市场,霸市、超市、迷你市场、便利店、杂货店,生意肯定会受影响。
“面对竞争我们当然要自强不息,做到最好,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与一般的杂货店是有区别的,他们卖煤气包送货,这点我们没有。”

对于未来计划,他坦言,大马还有很大的市场可以发展,目前不急于向海外扩充或申请上市。
“我们要的市场不像超市那样大,只要有两三千户住宅,有商店集中点,我就可以开店,适合我们开店的地点还有很多。”

99Speedmart能够通过薄利多销的口碑策略赢取市场,对于成功,他这么说,“成功不只是靠努力,而是透过不断学习累积各式各样的优点。

创业除了要谨慎,三思而后行之后就要大胆行动。”

(隆雪中总授权连载)

http://www.nanyang.com/node/665956?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