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September 2014

2014年09月29日 - 南洋网 - 名人榜 - 企业达人:李爱贤航海家精神 吉隆甲洞百年品牌

http://www.nanyang.com/node/652478?tid=687


马来西亚是受上天眷顾的土地,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是全球主要原棕油生产国,这类被称为“树上黄金”的商品,造就了多家全球领先的油棕种植集团;而由丹斯里李爱贤家族掌控的吉隆甲洞集团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吉隆甲洞是一家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品牌,是大马历史悠久的种植公司之一,成立于1906年,主要种植橡胶。

大马独立后,英国人因局势改变纷纷撤离大马,导致种植业走下坡,价值也大不如前。

李爱贤的父亲丹斯里李莱生却在乱世中看到种植业的希望,他以人舍我取的方式,陆续从英国人手中收购橡胶公司。

在1965年,已经控制峇都加湾,过后再通过它来在本地及伦敦股市收购吉隆甲洞等公司,成为当时大马种植业的巨人。

当李莱生掌控吉隆甲洞时,当时的缴足资本只有约368万英镑及面积7万2186英亩的园丘,盈利与股息极低。


园丘整顿脱胎换骨

后来在李爱贤致力加强业务,不断将老树翻种为高产新树,并把土壤合适的土地改为油棕园,经过6至7年,终在1975年完成园丘整顿工作,如脱胎换骨,在1989年创下1.27亿令吉的盈利。

进入90年代,吉隆甲洞已是一个上了轨道的种植集团,为大马三大种植公司之一,共拥有9万公顷油棕、橡胶及可可园,其中61%为油棕。

李莱生于1993年病逝的时侯,吉隆坡甲洞共有44家子公司与8家联营伙伴公司,拥有8.9万公顷橡胶、油棕、可可种植园,价值达23.76亿令吉。


低调内敛低层做起

自父亲去世后,丹斯里李爱贤和弟弟拿督李孝贤、拿督李顺贤继承父业,由李爱贤掌舵。

1951年出生于怡保的李爱贤,从小受到家族产业特性的影响,在马来亚大学深造时选择主修农业。

李爱贤在美国哈佛商业学校取得商业管理硕士学位后,1974年加入吉隆坡甲洞,由低层开始做起,1985年正式进入董事局。

这一位第二代的种植业钜子,与其父亲李莱生一样低调内敛,恪守家训,谦虚待人。


遵循父亲教诲 对种植业始终如一

李爱贤接手后,一直遵循父亲的教诲,以谨慎踏实的态度,稳健巩固种植王国及积极购地和拓展核心业务。

他以收购股权或联营方式、增购新种植地与业务,以致力扩大峇都加湾和吉隆甲洞的事业蓝图并多元化事业,包括进军胶基工业加工、可可生产工业、油棕下游工业、房地产业及化工业,以求做到立足大马、放眼海外。

尽管不断多元化公司业务至其他领域,以降低依赖单一领域的风险,李爱贤仍与先父一样,在许多种植业者纷纷放弃农业品生产的核心业务并转向投资产业发展,他对种植业始终如一。

“吉隆坡甲洞的核心业务始终是种植业,不过,公司过去几年已把多元化业务拓展至资源开发生产,希望在种植业外寻求其他业务的盈利。”

从父亲的时代到李爱贤的手中,吉隆甲洞的油棕园地面积多了两倍,达大约25万公顷。

股价也从每股5令吉,到现在约20多令吉的价位,是分析员和投资眼中的防御性股项之一。

李爱贤曾在2013年杪公开表示,将把现有地库增至30万公顷,除了马印地区,也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非洲等地区寻求适合地库。


长期研发深耕创意

李爱贤除了继承父亲克勤克俭、吃苦耐劳、严格管理和精于计划的经营法则之外,他也会顺应时代发展,寻求创新机会。

他说,创意与创新,皆需要适当人力资本长期研发来支撑。

“创意是持续的,不是一朝便有所成,这需长期累积与努力不懈,没有一个方案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譬如在培植混合品种的油棕树苗,有时就须耗上逾10年的时间,显示创新是需要循序渐进,持续深耕才能提高竞争力。”

守业之路和创业一样艰难,李爱贤面临了许多外围挑战,然而,每次面对新的局面,他都把自己的脑袋转变成航海家的头脑,不时转移策略。

李爱贤每月定期召开会议,对公司近况与财务状况做出简报与总结,以计划下一个步骤,并从中制定公司的目标,而且检讨之前的错误,对于未来总是有明确的方向。

他透露,过去几年最大的挑战是需提高种植地段、技术种植的劳工短缺及通膨导致成本增加的问题。

“大马缺乏适用的种植地段,我们决定拓展印尼地段,毕竟该国的农业潜力庞大,加上文化相近。”

“为应付技术及种植劳工短缺的问题,公司已拟定发展计划,为种植员工提升房屋与设备,同时藉培训改善技术。”

虽然所有企业都面对通膨的挑战,不过李爱贤相信,提高本身的效率与生产力将抵销成本增涨及加强回酬。


对外来人才态度谨慎 塑造永恒文化最重要

稳重踏实的李爱贤还分享了其管理之道,他认为在这个速食时代很多人喜欢有名气的领导人,甚至不惜高薪挖角来领导企业。

不过,由于不熟悉企业的原有文化,而只在意自己“空降”的高位;一旦有任何差错,很可能就把企业带到危险的境地。

因此,他对于“外来人才资源”保持守谨慎的态度,并以着力塑造一个优良永恒的企业文化为最重要。

“开放、公平是主轴,在时间的熏陶下培养属于公司的文化与价值,同事间能契合与融洽相处。”

李爱贤和李莱生一样,善于培养人才特质、注重企业管理和人员培训。他做事认真,要求属下的管理人员都有“盈利目标”,发挥主动性,寻找赚钱的机会。


扩展家族事业不松懈 乐观布局第三代接班

作为出色的第二代,李爱贤和弟弟李孝贤对于扩展家族事业从不松懈,并对于第三代的接班人保持乐观。

但他们相信人才的培育,将对公司能否永续发展,继续朝国际企业的目标前进,有着至关重要的效果。

“我们家族的第三代还在20-30岁间,资历尚浅,我们先让他们从低做起,了解公司的每一层运作方式。除了能力,品格也很重要,我会把父亲教导的做人道理如诚实、勤劳、团结传给他们。”

他还强调,业务扩展海外是需要人才方能产生竞争力。

除此之外,有一组值得信任及同甘共苦的团队乃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要取得这方面的成就,该团队必须有当地培训的员工配合一班精干的班底,合一地投身于同一方向、同一目标付出努力,方能成事。
(隆雪中总授权连载)

http://www.nanyang.com/node/652478?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