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uly 2014

2014.07.27 - 东方网 - 电商网购 - 东盟迎来「电商时刻」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9301:&Itemid=198

东盟(Asean)10国虽然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但互联网渗透率很低。这是一条几乎得到公认的事实。果真如此吗?

瑞银(UBS)发佈了会令电子商务界欢呼的一些有趣的研究结果。该行发现,东盟的「互联网渗透率」达到32%,即在6.2亿总人口中,有近2亿网民。

这与被广泛接受的市场数据——即东盟可能只有6200万网民(瑞银也援引了这一数据)——形成了反差。

瑞银是如何得出不同结论的?

更重要的是,对於日本最大在线零售商乐天(Rakuten)或最近在德国Rocket Internet支持下成立的东南亚互联网零售企业Lazada.com等公司来说,这一结论意味著什么?

首先,瑞银运用了一家名为Similarweb.com的公司提供的一些不同寻常的算法,计算东盟地区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使用一系列零售网站的次数。

这种对「流量数据」的分析得出了一些有趣的结果。

截至3月,东盟地区(主要是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购物网站月度流量为3.91亿次,而中国则为7.23亿次。考虑到中国人口数量高得多,这两者差距並不大。

关键推动力之一,是从个人电脑向移动平臺的转移。

「东盟迎来了自己的『移动时刻』,」牵头撰写瑞银研究报告的驻曼谷分析师雷蒙德马圭尔(Raymond Maguire)表示。

 
转向手机上网

大部份互联网流量来自移动设备。3G服务以及(更关键的)东盟正在崛起的「消费者阶层」负担得起的移动设备的问世,使传统的个人电脑不再是上网的必要手段。

今年第1季度,印尼、泰国和越南的手机销量同比上升了45%至68%。

泰国最能体现发展速度。瑞银指出,仅仅一年半之前,作为东盟第2大经济体的泰国,还是世界上3个没有3G的国家之一(另两个是朝鲜和古巴)。

信用卡渗透率仅为5%,预示著在线购物前景不佳。不过,眾多其他类型的在线支付系统,比如ThaiEpay.com和Paysbuy.com等,已帮助填补了差距。

今年3月,泰国最大电商网站weloveshopping.com网站的访问量达到690万次。这几乎跟中国第7大电商网站一號店(Yhd.com)相当,一號店本身仅次於访问量达1600万次的亚马逊(Amazon)。

瑞银使用这些数据推断,东盟的所谓「转换率」(购买行为佔点击次数的比率)可能为0.5%至1%,与1.2%的全球平均水平相差不远(美国为3%)。

瑞银估计,该地区目前的每笔网购平均消费额可能为35.9美元,若剔除该地区最成熟的电商市场新加坡,则为32.8美元。

据瑞银估计,按电商占零售总额约0.2%的比例计算,这表明东盟这一「当前不成熟的」电商市场总规模为5.28亿至11亿美元。

基数低说明发展机遇巨大。如果电商佔到零售总额的5%,其市场规模將上升至218亿美元;如果电商佔到零售总额的8%,其市场规模將达349亿美元。

在中国和美国,目前电商占零售总额的比例都在8%左右。

这可能有助於解释,为何亚洲最大电商公司、中国的阿里巴巴(Alibaba)今年早些时候斥资3.13亿新元(合2.51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邮政(Singapore Post)10.35%的股份。新加坡邮政一直快速地在东南亚扩展其电商业务。

预计其他电商网站也將快速增长,不过,也存在种种问题。最主要的是,东盟消费者在手头越来越紧的同时,会在多大程度上会继续大笔支出?在泰国和马来西亚,家庭债务和信用卡债务已达到令人担忧的水平。

报关也是东盟地区的一大问题。大肆吹嘘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sean Economic Community)预计將通过立法创建高效率的电子报关「单一窗口」。支持跨境运输的政策也有望出台。

这一切理应在2015年底实现。大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这不现实。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9301:&Itemid=19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