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uly 2014

2014.07.31 - 南洋网 - 银行 - 不利因素笼罩 银行股评级砍至减持

http://www.nanyang.com/node/638553?tid=462

(吉隆坡30日讯)联昌国际投行下修银行领域评级至“减持”,归咎于5大因素:争取存款竞争加剧、商业贷款转弱、资金需求提高、回教金融新条例、估值缺吸引力。

该投行分析员指,国内银行正面对房贷增长放缓、赚幅收窄和信贷成本上升周期等风险,这抵消了国行升息的正面效益。


赚幅恐侵蚀

虽然国行在7月升息,令市场感到雀跃,但银行业将面对更严峻挑战。

该分析员指,国行升息25个基点,将会把银行平均净利推高1%。

不过,其中一家国内银行把定期存款利率增加25个基点,高于市场对银行业平均增加20个基点的预期,这将带来负面影响,引发另一轮的存款竞争。

“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和大众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料将不得不提高定期存款利率,吸引更多存款,这让我们更担心银行赚幅被侵蚀,或对净利造成下行风险。”

我国3大银行的贷存比率接近,甚至超越90%的水平,更令人为之担忧。

其中,马银行截至3月末的贷存比率增加至91%,为2006年9月以为最高,该银行因而须扩大存款基础,以与贷款增长同步。

为了达到12%存款成长的目标,将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

至于联昌国际(CIMB,1023,主板金融股)和大众银行的贷存比率则分别达89.4%及86.8%。



贷款增长放缓

联昌国际投行预计,今年银行贷款成长步伐放缓,增幅介于9.5%至10.5%。

5月贷款成长动力,比去年初大选前商业信心下跌时还弱。

根据调查显示,商业贷款增长自今年初就放缓,因大部分企业预计通胀率走高拖累需求下跌而缩减扩展计划。

今年1月至5月的营运资本贷款走势黯淡,意味着商业贷款成长未来数月表现疲弱。

因此,商业贷款增长或低于投行全年预测的9.5%至10%,拉低整体贷款增长。



资本率要求增高

虽然大部分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CET1)高于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设下在2014年及2019年分别达4%和7%的条例,但据悉国行要求我国银行增加资本率至少达9%至10%。

这就能解释到三大银行虽已达到合适的资本率,却还集资的原因。

“较小型的银行将会跟随加强资本率,但这将会对投资回酬不利。”


新回教存款条例冲击

随着2013年回教金融服务法(IFSA)将推出新措施,或对回教银行造成负面影响。

在新措施下,要求回教银行机构在接收客户的款项时,必须区分为回教定存户口或是投资户口。

投资户口将拥有较高回酬,所以不排除存款人会把存款转至投资户口,这将冲击回教银行。


估值偏高缺吸引力

据悉,市场预计回教存款户口的流失率将达30%至35%,这将会导致回教银行的资金流动紧缩,且限制借贷的能力,及回教存款竞争增加。

此外,我国银行的估值缺乏吸引力。

“随着泰国及印尼近期的营运环境获得改善,投资者将把焦点从我国银行,转向泰国和印尼银行。”
国内银行的2015年平均本益比达11.4倍,高过泰国银行的10.3倍,且与印尼则看齐,但长期成长前景却较疲弱。





 
银行股点评

马银行前景佳

虽然“减持”银行业,但联昌国际投行却维持马银行的“增持”投资评级。

该银行庞大规模及多元化业务组合,预计成为经济转型执行方案(ETP)最大获益银行。

此外,预计马银行在印尼业务持续迅速扩展,未来数年的贷款增长率达20%,而净利息赚幅则达4%至5%。


BIMB评级下修

虽然贷款和收费收入增长迅速,但投行把BIMB控股(BIMB,5258,主板金融股)的投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守住”。

由于定期存款利率占高比例,是唯一受到国行升息冲击的银行;国行升息25个基点,净利料减少2%。
作为一家纯回教银行,将受到新回教存款条例最大冲击。


大众银行估值偏高

上周,联昌国际投行把大众银行的投资评级下调至“减持”,因估值偏高,2015年本益比达15.5倍,远远超越领域平均11.4倍。

由于2014至2016财年净利料仅取得单位数成长,相信该股被高估。


丰隆银行贷款疲弱

虽然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基本面强稳,但却维持“减持”投资评级,因担心营业额增长疲弱。

过去两年,该银行的贷款增幅仅达7%至8%,低于同行水平。

虽然该银行设下今年贷款成长10%目标,但随着占较高比例的房屋贷款放缓,要达到目标并不易。


艾芬净利前景黯淡

投行看淡艾芬控股(AFFIN,5185,主板金融股)的净利前景,预计2014财年每股盈利下跌13.5%,而2015财年则跌1.2%。

此外,收购黄氏发展控股的投行业务,料把每股盈利冲淡15%至16%。


http://www.nanyang.com/node/638553?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