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ugust 2014

2014.07.30 - 东方网 - 银行 - 新挑战接踵 银行股降评级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9720:&Itemid=198

(吉隆坡30日讯)在原有的不利影响,和接踵而来的新挑战之下,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下修银行领域的评级,从「中立」至「减持」。

分析员指出,房屋贷款成长放慢,赚幅受侵蚀,信贷成本进入上涨週期等,目前已经是困扰银行领域的因素。

银行领域接下来將面对多重的挑战,包括竞相爭夺存款,商业贷款成长仍缓滯不前。

同时,更多的条例限制,比如更高的资本需求及新的伊斯兰存款条例,加上估值水平欠缺吸引力,原有的负面因素,即將面对的新挑战,將完全抵消利率上涨的利好影响。

这促使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下修该领域的评级。

国家银行7月10日宣布上调隔夜政策利率25个基点之后,银行也纷纷调高定存利率,多家银行的定存利率上调幅度更达到25个基点,比分析员原本预期的20个基点为高。这表示,市场或许將掀起另一轮的存款爭夺战。

分析员指出,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及大眾银行(PBBank,1295,主板金融股)料被逼將定存利率提高,以迎战其他对手以高利率吸引存款的动作,也爭取更多存款,来达到10至12%的贷款成长目標。

分析员担心,这可能侵蚀银行赚幅。许多银行家也对此,感到担忧。

分析员认为,从最新的数据看来,商业贷款要在今年內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商业贷款成长在今年1月份取得按年9.9%的成长,然而,来到5月份,商业贷款按年成长仅有7%。今年首5个月。作为营运资本用途的贷款,申请的数额按年仅增长1%,获准数额则按年增长9.3%。

与此同时,国家银行的新条例规定,伊斯兰银行必须將他们部份的伊斯兰存款,重新定义为投资户头,这项新条例將在2015年6月30日生效。

根据分析员的了解,需要被转为投资户头的部份料佔伊斯兰存款的30至35%。这表示,伊斯兰银行的游资將会明显缩减,这將在一定的程度上拖慢贷款成长及赚幅。

至於在巴塞尔III之下,银行將需提高资本,將普通股1级资本比例从2014年1月的4%,在2017年提高至7%,也让银行的资本需求提高,限制派息的能力,最终可能造成大部份银行的股票回酬率下降。

谨慎起见,国家银行要求银行业者目前就將资本比例提高至9至10%或以上,导致国內3大银行近期纷纷集资,提高资本。

分析员相信,更多较小的银行也將会通过集资的方式,来提高资本。当中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的普通股1级资本比例最低,截至2014年3月止,普通股1级资本比例是9.8%。


投资者转向泰印

分析员也指出,泰国及印尼近期的营运环境有所改善,这导致投资者从大马银行股,转向泰国及印尼银行股。

他也指出,相对泰国业者,大马银行股的平均本益比较高,同时,则和印尼业者的本益比不相上下;而成长前景方面,大马银行业的长期前景则比两个市场的对手较疲弱。

分析员將银行领域的评级下修至「减持」,同时也將伊斯兰银行(BIMB,5258,主板金融股)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守住」,主因是伊斯兰银行银行是唯一在利率上调活动中,没有受惠的银行,同时预期也將是伊斯兰存款条例下,受到最大衝击的业者。

联昌国际投行的银行领域首选股是马银行,主要是看好该银行在大马市场的领先地位。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29720:&Itemid=198



--------------------------------------------------------------------------------------------------------------------



点评:

困扰银行领域的因素:
1) 房屋贷款成长放慢,
2) 赚幅受侵蚀,
3) 信贷成本进入上涨週期等

银行领域接下来將面对多重的挑战,包括:
1)竞相爭夺存款,
2)商业贷款成长仍缓滯不前。
3)更高的资本需求及
4)新的伊斯兰存款条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