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uly 2014

2014.07.30 - 星洲网 - 经济大环境 - 津贴若重组‧汽油价9月恐起30仙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9324?tid=6#ixzz390S6JUTR


(吉隆坡30日讯)由於国际油价波动,作为產油和石油净出口国的大马,经济受油价影响的程度备受关注,由於大马实施汽油津贴,分析员预测,如果政府在今年9月推行目標基础津贴计划,汽油价每公升很可能起价30仙。

  • 分析员认为,如果政府2014年汽油津贴没有改变,预料全年平均通膨率为2.8%;若是汽油价调整幅度每公升30仙,全年通膨率则扬至3.3%。(图:法新社)


汽油津贴若不变
全年通膨率料2.8%

政府最近建议全面重组汽油津贴制度,以抑制汽油津贴被高收入群过度使用,包括以收入限制使用津贴油量。

分析员认为,如果政府2014年汽油津贴没有改变,预料全年平均通膨率为2.8%;但如果今年9月政府將每公升汽油价上调20仙,预料通膨率將增长0.3%至3.1%,若是汽油价调整幅度每公升30仙,全年通膨率则扬升至3.3%水平。

大马研究表示,如果不纳汽油涨价因素,今年整体通膨率全年料达2.8%。


涨价30仙
政府年省17亿

截至今年6月杪为止,大马按年平均通膨率为3.4%,主要受到食物及非酒精饮料(按年增加3.7%),以及交通运输(按年增加5.3%)的推动。

在减津降赤方面,若是政府今年9月上调汽油价格20仙或30仙,预料政府將可从中节省11亿令吉至17亿令吉的开销。在之前的汽油涨价20仙,为政府每年节省了33亿令吉开销。

国际油价波动,去年平均价每桶98美元,今年截至5月平均为100美元,不过最近的地缘政治风险可能让油价走高。

大马研究经济学家胡瑞玲指出,若以国家银行假设原油价格每桶105美元计,今年的汽油税收会佔达283亿令吉,或佔总收入12.6%,去年为14.3%或305亿令吉。


油价每起10%
財赤可减0.3%

她说:“如果油价每起10%,大马的財政赤字可减小0.3%。”

总的来说,大马政府持续承诺財务谨慎措施,包括推行消费税及津贴合理化行动,以确保2014年的財政赤字目標降至3.5%,以及2015年则进一步下降至3.0%。

大马研究预料,如果国际油价持续在国行目標以下,大马政府至少在今年里停止上调汽油价格,以便进一步评估价格改革对经济所產生的影响。

2014年6月,政府在RON95及柴油的津贴每公升为71仙及74仙。2013年,政府逾50%津贴是供燃油津贴用途。

2014年首季,政府的津贴开销为91亿令吉,假设50%充当燃油津贴,今年首季的燃油津贴的总开销將达到56亿令吉。2014年全年的政府津贴拨款为404亿令吉(比较2013年为433亿令吉),燃油津贴总额將达到200亿令吉。



截至5月
原油出口25亿

大马为原油净出口国。

在贸易领域方面,大马在2013年的净出原油达98亿令吉,或占总出口额的13.8%。今年5月为止,大马整体净原油出口为25亿令吉,或占总贸易盈余6.1%。


占贸盈6.1%
大马並没有將更多资源注入矿业领域,使它对整体净贸易对国內生產总值的贡献每况愈下。

2013年,矿业领域占国內生產总值为8.1%,占整体净贸易则佔7.1%,比较2005年,矿业领域占净贸易额的13.3%,以及占国內生產总值22%水平。

2014年5月,矿业货物出口按年增长30.6%至85亿5千万令吉,或占总出口13.2%,主要是更高的原油出口所推动。


去年补贴员工33.6%

若与其他先进国比较,大马的补贴员工(COE)水平仍低於平均数,即若以占国內生產率为准,2013年的大马补贴员工佔33.6%,比较先进国平均为40%。政府將继续协助中低收入层管理扬升的生活成本。

政府可能校正目前的汽油津贴,以遏止较高收入群过度消耗汽油,而政府已接获数项津贴合理化最佳方案的建议。

大马经济理事会及財务政策委员会,目前正积极评估Fuelsubs House有限公司的建议,即使用大马卡,及燃油卡(fuelcard)通过多级价格定价及固打系统,以作为发放RON95汽油及柴油津贴的平台。

Fuelsubs House公司建议多等级方式,主要以个人收入,而不是以汽车引擎的规模来决定颁发津贴的基础。

据知,车主只要使用大马卡到全国730间邮政局登记或是网上注册,以便参与新的津贴计划,即只要在展示身份证即可在全国3千326间添油站享用津贴汽油。

(星洲日报/財经‧报道:李文龙)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9324?tid=6#ixzz390SG9CEd



--------------------------------------------------------------------------------------------------------------------



点评:

它以什么标准来定义今年通胀2.8%呢?
汽油再起人民受得了吗?
看来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到了危急的地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