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August 2014

2014.07.31 - 星洲网 - 经济大环境 - 美国次季经济劲扬4%‧证实復甦返正轨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9376?tid=7#ixzz396FJXI2h

(美国‧华盛顿31日讯)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迅猛增长,按年成长4%,扭转首季萎缩逾2%的颓势,证实当时的经济疲弱是反常现象,復苏已回归正轨。

经济增速轻鬆超过3.1%的预期,这种反弹力度表明,全球最大经济体正加速增长,最近几个月的强劲就业数据並非偶然。

国內生產总值(GDP)数据似乎表明,美国经济具备足够强的动力,足以继续推低失业率,这增强了联储局围绕何时需要加息的辩论。

这暗示,选民在今年11月为国会选举投票时,经济背景將不再糟糕到足以重创总统奥巴马的民主党人,但仍不会好到让民主党得到大量好评。

 
市场评论指经济数据有偏颇

不过,《纽约时报》评论员艾文指出,4%的成长率中,企业存货增加就贡献其中的1.66%,但企业增產的货品可能留在零售货架上或堆放在仓库,而非售出。换言之,单凭库存升高,不能断定经济前景一片光明。

经济学家常依据扣掉存货效应的“最终销售”,来研判真正的成长步调。以这种標准衡量,则过去几季成长变动其实没那么大,第一季就没那么糟(萎缩幅度就从2.1%缩小为0.9%),同理,第二季也没那么亮丽(成长幅度就从4%缩小为2.3%)。

除了存货效应外,再来检视GDP其他分项的贡献。个人消费支出由於佔美国经济產值三分二左右,理所当然是推动经济成长的主要驱动力。就个人消费而言,成长趋势遍及耐久財(如汽车)、非耐久財(如衣服)以及服务(例如医疗保健)。

至於企业投资与住宅投资,这两项都只呈现小幅成长;贸易则带来减分效果,因为进口的增幅大於出口。政府支出对成长稍有贡献,州与地方的支出成长弥补联邦支出萎缩之不足。

但有时只看GDP季比变动数据,可能对整体经济趋势看法產生误导;全年成长率则能提供更正確的 展望。由此来看,近几年美国经济成长步调稳定,以每年约2%的增幅扩张,最快是2013年第四季的3.1%,最慢是2011年第三季的1.2%,今年春季 成长率也不出这个范围,过去12个月扩张2.4%。

然而,这样的成长率在充份就业的正常时期来说,是合宜的,但在失业率依然偏高、企业產能尚未充份利用之际,却令人失望。事实上,据国会预算处估计,第二季產出水平仍比当前美国经济的潜能低4.2%或7千700亿美元。这意味经济要加速扩张,还有待努力。


购债再减百亿美元
联储局调高经济评估

联储局表示將把每月抵押贷款和国债购买额度缩减至250亿美元。在好於预期的美国经济增长数据发佈数小时后,联储局回应以对通膨、就业和美国经济状况评估更为乐观的政策声明。

联储局在7月政策声明中表示,第二季经济活动有所回升,並指出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失业率下降,通膨进一步朝2%的目標靠近。不过声明指出一系列指標显示劳动力市场显然还远未实现充份就业。

上述举措令联储局有望在今年10月按既定计划结束购债,联储局官员已经在近期的公开声明中多次提及这一退出策略。联储局於2012年9月推出这轮购债计划,在缩减购债前月度购债额度最高为850亿美元。从今年1月开始联储局在每次会议上均宣佈缩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

购债计划接近尾声,联储局內部关注的重点逐渐转向加息时点和机制的问题。不过在这一问题上联储局官员口风很紧,始终遵循今年3月以来联储局提供的利率指引。

联储局主席叶伦说,加息时间將取决於通膨和就业市场向联储局长期目標移动的速度。

(星洲日报/財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