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October 2014

2014.10.19 - 星洲网 - XINGHE(星河) - 河南花生油市场霸主‧星河要油入大马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3918?tid=8#ixzz3GkOLW800



中国红筹股——星河(XINGHE,0095,创业板消费品组)在河南省的花生油市场“独霸一方”,单是河南省人口就超过1亿人,是大马人口逾3倍。

目前中国人均食油消耗量介於每年16至18公斤,比政府设定的32公斤目標还有一段距离,以为公司食油业务提供进一步增长空间。

星河董事经理马国亮向《投资致富》披露,中国花生油的年增长率介於10%至15%之间。中国在 2002年的食油產量为1千600万公吨,目前已经增加至3千500万公吨。而消费者对食油的品质要求日益提高,採取“少吃油惟吃好油”的態度,属於高档 食油之一的花生油,料日受市场欢迎。

他表示,整个中国的花生油需求量约为200万公吨,星河则佔7%至8%市场份额,虽然全中国排名第6,却是河南省第一。


花生產地设厂佔地利人和

中国河南省以粮食农业为主,也是花生的主要生產地之一,这使星河在製造及销售花生油及相关混合食油领域,占有地利人和的优势,因花生原料充裕及不必耗费太多的运输成本,花生原料供应足够及价格稳定。

在2012年,河南及毗邻的山东及河北等3个省所生產的花生,占整个中国市场的55.7%,使它的花生供应稳定及充足。

星河在內黄的工厂附近地区,就有庞大的花生种植区,使它轻易取得花生原料及节省运输费用与时间,特別是汲取原料、下订单及交货等活动都比別人事半功倍。

马国亮日前在中国河南省安阳市內黄县接受大马记者及分析员联访时作上述披露。星河执行副主席李慧君、执行董事王志民及董事黄敏麟也出席新闻发佈会。


计划从大马进口原棕油

星河有意將花生油產品出口到大马市场,目前正在办理著出口许可证。与此同时,星河也计划从大马 进口原棕油到中国市场,惟须等待中国原棕油市场正规正常化后才进行,因为目前由於中国市场的原棕油期货投机活动的关係,使中国原棕油价格比大马价格更为便 宜,暂时还不適宜进口原棕油。

星河是有意在大马设立原棕油的提炼工厂,惟目前尚未敲定确实时间表,预料会在完成花生蛋白粉计划后才进行。

“星河与河南工业大学联手研发出生產花生蛋白粉的技术,它为天然植物蛋白食品添加原料。整个计划料耗资约4亿人民幣,而第一阶段投资额约1亿3千万人民幣(约6千万令吉)的生產花生蛋白粉计划,料在投入生產后的2至3年可达到收支平衡。”


擬出口花生蛋白粉新產品

中国对於食品领域没有给予垄断的专利权,惟也不会强制星河交出生產花生蛋白粉的秘方。星河计划通过海外注册公司,將花生蛋白粉新產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星河在2014年4月杪通过倒置收购上市马股创业板时,即与当局达致协议可在1年后申请转板至主板交易,预料该公司会在2015年4、5月申请转板上市。

询及星河是否会进行上游业领域,即自行种稙花生以便自供自足,马国亮指出,这是件不易进行的事情,因为若以目前星河对花生原料需求,预料將需要数十万英亩的土地才足够。所以,还是会通过中介商收购花生原料才较合情理。

目前星河每年可以处理约24万公吨的花生,以便生產花生油及花生粕,所生產的星河品牌花生油將通过12家授权分销商售卖,主要是在超级及霸级购物中心,及便利店等。

该公司旗下生產的非品牌食油,將以批发方式直接卖给中国其他食油公司,后者將以本身的品牌/商 標包装后推到市场销售,而花生粕也是直接售卖给客户。目前该公司產品主要销售市场,包括北京、福建、广东、广西、河北、河南、江苏以及山东等。

(星洲日报 /投资致富‧企业故事‧文:李文龙)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3918?tid=8#ixzz3GkOLW800



--------------------------------------------------------------------------------------------------------------------






1)花生油是高档食油吗?
2)目前由於中国市场的原棕油期货投机活动的关係,使中国原棕油价格比大马价格更为便 宜!什么原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