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November 2014

2014.11.02 - 星洲网 - 投资 - 做买卖也做做戏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4651?tid=17#ixzz3I3mNpjbT  


安安静静,没有好下场;很多时候,会吵的孩子才有糖果吃。

要不然,兴业资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组)阿布扎比大股东Aabar投资,对於银行大合併的態度怎会反反覆覆?

Aabar投资於2011年以每股10令吉80仙,向姊妹公司阿布扎比商业银行买下兴业股权,而早前大合併对兴业的估值是每股10.028令吉。

在僱员公积金局(EPF)无法投票后,市场就传出Aabar投资要求以每股11至12令吉脱售兴业股权,不然就否决大合併计划。

12令吉与10.028令吉,以Aabar投资的5亿4千600万股兴业推算,价差超过10亿令吉,阿布扎比政府再有钱,也不会乱花吧?

然而,就在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时,Aabar投资的態度急转直下,放软身段答应放行大合併,原因就在於能够获得足以弥补兴业亏损的一马能源(1MDB ENERGY)股权。

若消息属实,Aabar投资果然深諳其道。

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也不差,该公司属下森那美產业持股6.13%的霹雳 机构(PRKCORP,8346,主板贸服组),获得52.27%大股东霹雳州发展机构(PKNP)提出每股3令吉90仙的私有化建议,后来在森那美產业 反对下,这项计划无疾而终。

霹雳机构单单每股资產就高达5令吉30仙,PKNP竟然打算以不到4令吉买下这家公司,森那美怎么可能嚥下这口气?

与哭声震天的Aabar投资和森那美相比,怡保花园(IGB,1597,主板產业组)的小股东,就是躲在角落的乖孩子。

怡保花园接获大股东金诗投资(GOLDIS,5606,主板消费品组)提出每股2令吉88仙的私有化建议。这项计划虽遭独立顾问评为“不公平”、“不合理”,却未面对太大阻难,轻易就转为无条件献购。

根据大眾投行,怡保花园的重估净资產估值(RNAV)高达6令吉90仙,比金诗的出价高出超过一倍,可惜在小股东眼中,RNAV再高也不如实实在在的2令吉88仙。

在投资世界,和气不一定生財,偶尔插科打諢,不一定全然是坏事吧。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投资茶室:王宝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