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November 2014

2014.11.02 - 星洲网 - 名人榜 - 家电业挑战不断‧林金兴变则通



林金兴以前爱好羽球运动,自从膝盖受伤后,目前偶而游泳紓解旧伤,伤势已逐渐紓缓;閒暇时也打打高尔夫球,踏脚车与打打气功。

现年53岁的林金兴,来自雪州瓜拉雪兰莪,1981年在金马律英保良电器门市部做起,9年后伙同兄长林金锦(KC LIM,55岁)、弟弟林金友(KYLIM,52岁)开始创业。


创立25年
目前全国128店

新兴电器创始人兼董事经理林金兴,打开话匣子细说从头,敘述创业经过与成长,如何面对挑战与分享未来计划……

“新兴(SEN HENG)於1989年以9万令吉创设,初期並没想到有今日的规模,只是想藉创业,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创业最初几年,大马国內生產总值(GDP)近10%,人们手上较鬆动,市场开发非常顺利,基於导入適当的经营模式,获得消费者接受而促成更佳业绩,每几个月便开一间分店,甚至有一年开超过10间分店的纪录。

“创业初期基於没有名气,获取银行融资並不容易,供应商的配合度以及给予的信用度不是很好,因此便须每週跑银行处理週转问题。”

由於竞爭对手面临停滯期,这也让新兴有空间在短短5年內,达到一定程度的规模,扩大到20至30间店面,覆盖地区包括雪隆、森州与甲州。

目前全国共有128间分店,全马每一州皆有覆盖(包括玻璃市州);沙、砂州则有15间店面。

新兴当时可说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元素,在短短5年內荣登国內10大品牌通路之一。

他说,创业头5年,可说採用传统方式经营,虽然是多店经营,惟並没有导入连锁经营理念。

“期间,到台湾、日本考察与探討连锁经营理念,掌握了一些基本知识,2000年正式导入统一管理制。这使知名度往另一层次提昇,消费群扩大,同时也巩固品牌。”


“不二价”策略大胆
顾客展现忠诚度

新兴的分水岭,是2002年大胆推出“不二价”制,成功把新兴推进至另一层次。他坦承,这是经营体系的最大支柱,可说是“do or die”,若过不了关,整个企业会垮!

庆幸的,这个模式也使经营模式更优化,“不二价”制实施后,营业额在10至11年內翻五番,即由2002年的2亿令吉,飆升至2012年的逾10亿令吉,而且业绩每年都以双位数成长。

他说,经歷了那一波后,不论在管理体制、知名度、店面和库存週转率,乃至利润方面都非常健全。

他表示,这样的成长確实不易,因为间中有沙斯(SARS)肆虐、2008至2009年金融大海啸,挑战不小。

谈到“不二价”推出的缘起,他发现最初几年顾客来买產品后,仍没有释出诚意和忠诚,时时会购买后再货比三家。

他指出,客户来店里购家电,极尽其討价还价之能事,而聘请之销售人员以会討价还价为要领;顾客要买到便宜家电为目標,销售人员则要在討价还价上贏顾客,结果发现大家都没有做对的事,顾客並没有买到所要的东西。

他强调,若销售员协助顾客买到適用而价格相宜的物品,无形中建立起忠诚与互信,因为顾客的满意度高,顾客的回流率与忠诚度也更高。

配合不二价制,新兴也同步推出会员制,这一步走得比別人快,间接掌握客户的消费模式、商品喜好、付款行为和忠诚程度。推行至今13年,目前会员有200万名,这相信是独立以来,在一个连锁体系排名数一数二。

他相信这会员制的建立,能够更深一层瞭解客户群,並且更体贴服务客户。


將建11物流中心
24小时內送货到府

从“不二价”和会员制看,他认为,经营者要有所突破,首先必须有拼搏的精神,敢拼敢冲也让新兴提昇至另一层次。

经营消费品的企业有起有落,新兴於2013年、2014年在整个市场面临一些阻力,去年由双位数转至个位数成长。

他说,公司毅然採取“以守为攻”策略,市场环境放缓,新兴便进行內部整顿和建立新平台,期待再出发时能有更大竞爭力。

新兴將投入6千至7千万令吉,透过开发新平台和培训人员体制,几年內將建50个新平台,以推动另一波的成长。

新兴同步进行的是人员培训系统和物流平台,其中从台大购得的人员培训网络教学系统,可供1万人同时上网学习,希望透过这个系统促成人员素质的提昇。

在物流方面,他说,新兴销售的家电,不论大小,每年约有600万台,若以进货出货,物流转运达1千200万回。

新兴计划建11个物流中心,以期於24小时內,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上。公司的考量是,每个大州都有物流中心,服务各州。

林金兴说,物流中心的筹划已完成70%,预计到了年杪,全部能够启用;希望明年能够让整个组织更有效率,也希望员工生產力能同步提昇。


网购所趋
结合传统与现代通路

林金兴表示,网购潮流所带来的挑战,会是比经济基本面更大的挑战;然而,若能把这两大通路都结合起来,其力量便可发酵!

“上述物流中心若成型与发挥效力,意味实体通路效率並不亚於网购,24小时可配货给消费者,相信是应对网购浪潮衝击的一个策略。”

他说,这股新浪潮確实已经逼来,新兴已在去年开始部署,以“O2O”的传统和现代(offline to online)迎接这股挑战,当传统的通路和现代的网购通路建构起来后,他相信其销售还是具有优势。

他指出,目前还未遇到网购的正面衝击,可能被攫取网购营业总额的10%;新兴也开始投入网购收復一些失地,並攫取其他市场,因而营业额並未流失。

他预期,新兴明年大胆投入后,明年网购营业额有翻两倍的可能;网购目前仅佔新兴总营业额的不到1%,看好年轻消费群而这通路有快速成长潜能。


消费税6%
家电產品价差最多2%

他说,明年4月实施的消费税,料对新兴成长衝击不大;以6%消费税而言,家电產品最多是2%的价差,若能够新兴与供应商皆会加以吸纳。

他指出,在大马消费群,逾半为月入不到5千500令吉的低收入群,而且收入水平成长速度不快,薪资成长与通膨率不成正比,受减津与各种收费上涨衝击,不仅衝击他们的可支配收入,同时也严重侵蚀他们的购买力。


36期分期付款
营业额保温

“这股趋势也促使可消费款额不那么宽鬆,为了应付此趋势,去年开始已推出36期分期付款,今年算是全面启动这项新付款机制,才“顶住”营业额不跌之势。”

他说,新兴也以各种过去未用过的方法,来增加营收。

在產品多样化方面,客户去年开始已可在新兴分期付款购买苹果產品,配合iPhone6即將在大马上市,这又是年轻人极为追捧的產品,相信有助促进业务。其他IT產品如手机、平板电脑,也可以同样方式选购。

他披露,新兴也在开发一些商品群,其中切合未来大势的LED灯,全世界已开始淘汰传统荧光灯管,而以LED灯管取代。新兴將配合此趋势而投入经营LED照明这一区块。应对电费的不断上涨,消费者也自觉的寻找较省电的產品,LED灯照明效果更佳,而且节能一半。

“在很多国家,传统的荧光灯管2016年开始不能再生產,他相信在这两股趋势与家庭的节能考量来看,这为新兴提供另一个商机。”


留住人才
流动率低

林金兴说,新兴的企业文化是留住人才,也教导“弟子规”,人员的流动率算是掌控得好;其中80%主管由內部升迁,大学生一入行4至5年,便以优异表现升上主管。

他指出,公司在25年来,由半个店面发展至今日规模,“勇於挑战”的核心价值,无疑是协助新兴渡过一关又一关的助力。


提供免费MBA课程

“公司也免费为获选员工,提供免费MBA课程;已上过MBA课程的员工,基於其思维比较全面,规划比较周密圆满,因而都会是主管的人选。”

他说,除了对国家社会给予回馈,新兴亦非常看重內部员工,甚至藉推动“员工创业制”,帮助敢拚肯拚的员工一圆“创业当老板”美梦,这也是新兴稳定成长的力量泉源。


资深店长当老板

经营零售商店,最怕的是有经验和网络员工被对手挖角,或者在隔壁开店进行竞爭。新兴因而於1995年推出“创业当老板”的理念,让资深店长一尝当老板。

他说,当年推出这理念时,很多员工並未签约,因为没有足够的把握。

之后,新兴提供一间店赔偿3万6千令吉的承诺,一年內10间试点商店总共亏完。经过检討和回到原点,加强销售网络,电脑系统与物流网等缺失后,2001年再推出此制,才取得成功。

“参与员工可在128间店面任选一间经营,一分钱也不必出,只是用心去经营,跟隨制度管好业绩。不过,参与创业者只能在一间店最长待上3年,过后便须由下一位接手,这可让制度再循环。”

他说,迄今已有41名员工参与上述创业制,其中17位已因此成为百万富翁;这个制度让有志创业的年轻人目標更为明確,愿意留下一起奋斗的人才,也因此造就了新兴的稳定成长。

他说,新兴也时常邀请17位成功创业的百万富翁讲课,激励其他员工,这无形中使流动率降低,这是同业尚无法复製的一个模式。


筹备上市
拓展海外

林金兴披露,新兴准备於2年內在主板贸服组上市,现正处於初步筹备阶段,目前已扩展至越南的新兴,准备上市后更快走向区域与国际。

他说,扩展区域的步伐缓慢,主要是人才与资金佈局受限,没有这么大的胆识,因而未能以很大步伐跨出去!


考虑收购小型公司

“我们也考虑收购小型公司,以此策略进入区域市场,收购的规划以印尼为考量,这会缩短扩展这个人口庞大市场所需的时间。”

他说,目前下一代接班人未成型,不知晓下一代是否有兴趣接手;若无意愿接班,上市后在资源比较丰富情况下,会考虑以延聘专业首席执行员,打理这个家族创立起来的企业。其第二代还在学习中,他最年长儿子25岁。

他指出,当时三兄弟就在班登再也开了第一间店面,目前总部仍保留在原址,是对创业初期的怀念。


部署接班
言之过早

提到是否已作好准备传承,他认为这还言之过早,还需扛一些社会责任;其中最大与最重要责任,仍然是把事业持续做好,让旗下每个员工,有好收入和学习空间;同时也让事业、管理、营运更具效率。

其他事务包括走出去做一些有益社会之事,他说,公司上下员工在沙巴ULU SEGAMA种植了1万棵树。也出钱出力为大马羽总推出羽球奖学金,学员可在获提供膳宿,心无旁鶩情况下,获延聘的专业教练培训拿督李忠伟的接班人。有关合约为期6年。
採访后记
在早上9时为企业硕彦作专访,这可能是採访史上的头一遭,虽然曾尝试联繫公关调整至堵车高峰期的10点过后,公关以该时段要开会为由无法可想;我只好设法搭公交,分別以汽车、电动火车、轻铁快花了近两小时,才到达林金兴当年创业的第一间店。
创始人林金兴管理新兴確有一套,虽然门市要到早上11时才开业,不过在早上8时许至9时一刻之间,公司各员工已身著亮丽红绿相间制服忙於在早会上分享心得,紧抓营运的每个细节,或者互相激励。这或许是公司不断前进的动力。身为董事经理的林金兴,总会细心加以聆听。
访问可说进展顺利,也解答了心中的疑问,这是一间与时並进的公司,尤重留住人才,也掌握了时代的脉搏,前程亮丽可期……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企业红人馆‧文:张启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