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November 2014

2014.11.13 - 南洋网 - 产业 - 雄才大略:打房“打不死” 炒风‧李治宏

http://www.nanyang.com/node/661889?tid=462


数据会说话,而且告诉你实况。

自2010年以来,有鉴于国内房地产价格飞涨,政府及国家银行相继推出多项“打房”措施。

虽然“打房”措施的用意是好的,不外乎是要监控国内房地产价格,不让投机炒风继续炒高房价,以及避免房价持续飙升,让越来越多国人买不起房屋,但,当局的目标至今仍无法达成。


交易量跌价格起

根据大马产业经纪协会(MIEA),虽然过去3年来的房产交易量逐年下跌,但交易额却不跌反起。

该协会主席西华山卡尔指出,2011年房产交易量为43万403宗,交易额是1378亿3000万令吉,2012年交易量下降至42万7520宗,但交易额却增至1428亿令吉,即交易量下降0.67%,交易额却上涨3.6%。

到了2013年,交易量持续下降10.85%,交易额却继续增升6.7%,去年房产交易量为38万1130宗,交易额是1523亿7000万令吉。

而在今年,虽然至今只有上半年的数据,但今年首6个月的房产交易量为19万3405宗,交易额已经达到820亿3000万令吉。

他更指出,今年下半年产业市场将比上半年活跃,若以下半年交易量保持与上半年相同计算,今年全年交易量为38万6810宗,交易额达1640亿6000万令吉。


害惨真诚购屋者

然而,这些原本旨在打压产业投机炒风的措施,却无法真正打击市场投机活动,相反的,却害惨了一心想完成居者有其屋梦想的真诚购屋者。


银行严谨放贷

这是因为,在政府及国行严厉的打房措施,尤其是第三房贷顶限70%措施下,国内各银行纷纷采取严谨的放贷措施,令许多人申诉无法顺利取得房贷,原本已下订的房屋订单无法落实,最终被迫取消购屋计划。

反之,过去3年,房产交易量下跌,交易额却不跌反增的现象,说明了房产价格持续升高,而为何如此?不外是投机炒风所致,而房屋发展商及房地产经纪在这方面责无旁贷。

举个例子,在巴生谷许多地区,普通的双层排屋价格过去几年内翻倍,一间六七年前以约20万令吉买下的房子,今日价格动辄40万令吉以上。

究竟是谁炒高了这些二手房价?答案呼之欲出。当局应该正视国内房地产价格高企不下的真正原因,而非一味限制购屋者的借贷条件,否则目前许多真诚购屋者借不到钱无法购屋,房价却继续高涨的歪风将持续下去。


自2010年,政府及国行推出的主要打房措施

(一)将购买者购入第三间房屋的抵押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 value ratio)顶限为70%。

(二)设下非个人购屋者融资上限为屋价的60%。

(三)融资超过90%者利率调高,调高产业盈利税,头2年征10%,3至5年征5%;超过5年维持免税。

(四)再调高产业盈利税,国内购屋者在3年内脱售房产税率为30%;第4年20%;第5年15%;第6年免税。

(五)外国投资者3年至5年内脱售房产税率为30%;第6年起税率为5%。

(六)外国人置产最低产值由50万令吉增至100万令吉。

(七)发展商利息承担计划(DIBS)一律禁止等。

李治宏


http://www.nanyang.com/node/661889?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