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September 2014

2014.09.09 - 南洋网 - 种植 - 印尼总统反对外资持股限制 大马种植业者压力减



(雅加达8日讯)根据路透社报道,印尼总统反对该国国会立法对外资种植公司设下不能持股超过30%的限制,料可减缓在印尼有种植业务的我国业者压力。

市场之前担心一旦印尼设下30%外资持股限制,将对许多我国种植业者造成影响,甚至冲击盈利表现。

印尼投资协调局主席马何德拉向路透社透露,该国总统已指示,不让对外资种植公司持股权设限的法案通过。

早前,消息透露,印尼国会成员已着手草拟法案,以限制种植领域,保留机会给当地业者,及简化土地的使用条例,让困扰多年的烟霾课题更容易解决。

目前,外资可在印尼持有种植公司股权高达95%。

传闻中的新法令已经引起了当地国内外种植业者的担忧,担心资产价值可能会下滑。


国会和政府需达共识

PPB集团(PPB,4065,主板消费产品股)联号公司新加坡丰益国际、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吉隆甲洞(KLK,2445,主板种植股)和陈顺风(TSH,9059,主板种植股)等,被视为这项措施一旦执行的最大输家。

根据报道,在印尼要通过新法案,国会和政府需达成共识。但双方面对已进军印尼的现有业者,是否也应该减持股权降至30%,不能达成共识。

马何德拉说,新的立法没有追溯条款,所以现有的外资可以豁免减持股权。

但就是少了这个条款,政府面对遭起诉风险,很容易面对法律诉讼。

为了保护国家利益和提升国内加工业及出口品价值,即将卸任的印尼总统苏西洛推介了一系列国家主义的条例,以控制包括原棕油、可可和矿物的原产品出口。

但苏西洛的发言人,未针对种植领域公司持股权的限制做出任何评论。

而苏西洛即将于10月1日卸任,由佐科继任。


避免打击投资吸引力

分析员说,如果讨论得沸沸扬扬的种植法案未能在10月1日,苏西洛卸任前提呈国会,很有可能被新国会挡下。

联昌国际投行研究分析员认为,若阻止新法案是印尼总统真的意愿,就是一项好消息。

因为如果该法案通过,就会打击印尼的投资吸引力。

去年,印尼为了限制纸浆和纸张出口,限制了私人公司种植区的面积在10万公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