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November 2014

2014.11.09 - 南洋网 - 分享锦集 - 分享锦集:不买无基本面股票(下篇)

http://www.nanyang.com/node/660925?tid=462


股市投资要坚持一个原则:绝不买没有基本面的股票。

惟有具备强稳基本面的股票,长期持有,价值才会与日俱增;万一你买进后,熊市出现,你持守下去,在牛市重临时,由于所持股票,价值已上升,则在股市回弹中,其弹升幅度,可超越大势。

如果你所持股票,具有强稳的基本面,股价跌得越低,你可以放心买进更多,以拉低成本,提高胜算。

如果你在买进时,价值已被低估了。当股价跌得更低时,不是被低估得更利害吗?参股的成本越低,越是本小利大,为什么不敢加码?暴跌后不敢加码买进,多数是因为功课做得不够,不了解其价值,心里没有底。只看股价,不看价值,不理会基本面的投机者,不可能在股市投资成功。

但要切记,只有具备强稳基本面的股票,才可加码买进,没有基本面的股票,买得越多,亏得越惨,最后可能血本无归,慎之,慎之!


不敢加码就不应买

如果在股价崩溃后,你不敢加码买进,一开始就根本不应该买进该股。

如果你做足功课,对上市公司瞭如指,知道个别股票的价值,在股市下跌时,就有信心坚守你手中的股票,或是乘低吸购,买进好股。

如果平时不做功课,对股票的价值一无所知,股市逆转时就会因为恐惧而不敢买进,失去投资良机。


基本面强股票特征

1.有合理的盈利

2.有合理的股息


3.有适度的成长


4.财务稳健


5.股价合理


买股票就是买股份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公司的股份就是参股做生意,参股做生意的惟一目的是赚钱,公司不赚钱,我们为什么要参股呢?所以,你买进的股票一定要有合理的盈利,不赚钱的公司的股票,千万不要买。


没股息不要买

参股做生意,总希望公司赚钱后,将部份盈利分给股东,使股东有收入。有些公司钱是赚到了,只是以保留资金作为发展之类的借口,不分股息给股东,有违当初股东投资的意愿。

所以,没有派发股息的公司的股票,最好不要买,以免在股市下跌后,你长期持守,却什么也得不到。

其实,注重股息,除了现金收入外,更重要的是此类公司通常都长期盈利稳定,风险较低。对于不肯花时间去研究股票的投资者,尤其重要,因为可以避开许多陷阱。

假如你没有时间或是不会研究股票的话,坚持只买具备第②点,即“有合理股息”的股票,最少可以减少一半买错股票的风险。


适度成长保持盈利

第③点“有适度的成长”:企业的经营成本,与日俱增,如员工需要加薪,租金可能上升……等,一个没有成长的企业,很难维持盈利,更不要说增加了。盈利下降,就无法保持派息,股价也会每况愈下。

即使公司有盈利,又派发股息,但如果没有成长,股价表现也往往逊于大势。

你的投资,很难增值,中钢(CSC)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有适度成长(moderate growth)的企业,长期持有其股票,多数可以取得可观的回酬。

有了盈利、股息和成长,还要有强稳的财务状况,企业才经得起经济风暴的考验,股票才值得买进。

买此类企业的股票,可以高枕无忧。


负债不高现金流强

“财务强稳”的一个特征,是负债不过高,而现金流量强劲。

有些公司不但没有负债,而且还持有大笔现金,财务稳如泰山,则即使公司业务偶然受挫,也必能安渡难关。这类公司,也有能力攫取新的投资机会,将企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现金为王

从消极角度看,长期拥有大量现金,被视为企业主没有充分利用资源,以加速企业盈利的增长。

但从积极的角度看,此类股票具有强韧的生命力,经得起暴风雨的吹袭,“现金为王”,此言不虚。

我发现一些上市公司,有盈利,有股息(不高),也有成长。可是庞大的负债,始终高居不下,而“应收账款”也总是有增无减。在经济前景模糊不清,股价又偏高的情况下,我劝大家对此类外强中干的公司,避之则吉。

有了盈利、股息、成长、财务也稳健。如果股价太高,也不可购买。购买价值被高估的股票,等于购买几年后的价值。

现在买进,不是一项好的投资,健力士英格(GAB)肯定是最棒的蓝筹股,具备了作为优质股的所有条件。但是,假如你在去年年中时,以22令吉买进的话,就不是明智的投资。现在该股跌至13令吉,投资者损失不赀。

所以,即使是好股,也要股价合理才值得买进。


10倍本益比

所谓合理的股价,我的标准是10倍的本益比(PER)。

不过,这10倍是否合理,还要取决于公司的成长。如果成长较高,而且相当稳定,10至15倍的本益还是可以被接受,如果没有成长的话,10倍的本益比已属偏高,应该在8倍以下才可买进。


5条件定选股成败

后“量化宽松”时代的股票投资策略:

①绝不借钱买股票;

②不买过份冷门的股票;

③坚持只买基本面强稳的股票。

经过了5年的养育,这只小公牛已由“童牛”长成“成年牛”,没有人知道何时会变成“老牛”。

跟5年前相比,投资者现在想在股市赚钱,肯定要有更高的智慧。

“选股”将是成败关键。所选股票,必需符合以上5个条件。

美国“量化宽松”退场后,欧洲经济可能衰退,日本决定推出“量化宽松”,欧盟也对“量化宽松”跃跃欲试。

利率走势难以捉摸,股市前途充满变数,惟有拥有明确投资策略的投资者,才能在这种环境中有所作为。

有一点是肯定的:股市没有免费的午餐,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的收获。

(完)

冷眼


http://www.nanyang.com/node/660925?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