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September 2014

2014.08.31 - 星洲网 - 棕油 - CPO跌破2千之后




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原棕油价经歷了从天堂坠入深谷的大转折。

原棕油价格自今年初开始节节攀升,在多项利好因素加持之下,成功於3月11日衝上2千916令吉的18个月高峰,令分析专家齐齐唱好原棕油价格和种植股前景,认为原棕油市场大牛市即將到来,棕油价格衝上3千令吉甚至3千500令吉指日可待。

然而,原棕油市场的涨潮来得快去得也快,公牛只衝刺了一下子,未抵达3千令吉关口便已力竭,市场逐步由牛转熊,在7月中,价格跌至2千298令吉,比今年最高价低了20%,正式迈入“熊市”,在上週一度跌破2千令吉关口,刷新5年新低纪录。

在截至6月杪的业绩季节中,大部份种植公司都交出逊色財报,隨著棕油价格急转直下,下一季的盈利表现將可能更差劲。近期种植股的价格都已纷纷下跌,反映了投资者对该领域的看淡情绪。


衝击大马整体经济

棕油价疲软,受影响的不只是种植公司和小园主,预料也將对大马整体经济带来不利衝击。

联土全球(FGV,5222,主板种植组)总裁兼首席执行员莫哈末依米尔日前就表示:“原棕油价的走势令我们,甚至政府感到担忧,我们会设法缓解低原棕油价对我们公司的影响。”

国家银行最近宣佈大马第二季经济成长6.5%,表现超越市场预期,其中一大功臣就是农业领域, 该领域在次季成长7.1%,写下过去10季以来最高升幅,相比首季增长率仅2.3%,这主要由於原棕油走强14.9%所推动,这显示了棕油起落將牵制国家 经济表现。同时,棕油也是大马重要出口项目,带来巨额外匯收入。如今隨著棕油价格疲软,大马的出口收益及经济成长將受抑制,难以再取得一如上半年般的亮丽 表现,引起市场关注政府是否会考虑新方案“救市”以提振棕油领域。


或引趁低吸纳扶持力量

无论如何,棕油价格在跌破2千令吉水平之后,今年来的跌幅已逾24%,相信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一旦超卖將可引来趁低吸纳的扶持力量。

同时,鲜果串来到丰收盛產期,棕油產量大增,將可適度抵消价格滑落所带来的衝击,在目前的价位,种植业者依然有利可图,但仍必须提昇效率和进一步精简成本和开销,以便保持盈利,將原棕油价低的衝击降至最低。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投资茶室:李勇坚)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1228?tid=17#ixzz3C2FcIEA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