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September 2014

2014.09.03 - 星洲网 - 经济大环境 - 仙股牛市系列‧股市大调整‧欲来还休



全球股市屡创歷史新高,让许多长期高喊“大调整逼近”的投资专家,逐渐被人们视作淘气牧羊娃, 再没多少人相信狼真的要来了;然而,童话故事中的狼,就在这时候突然现身了……提防牧羊娃恶作剧之余,还得同时警惕狼的踪跡;身处在这样的环境,投资者究 竟该如何部署,方能面面俱到?

另外,在改写单日交投纪录后,低价股是否还有余力在马股內继续耀武扬威?至今表现相对平凡的大型股,是否可能重新爆发?


名家看市

对於今年投资展望,不少有份量的投资专家均大泼冷水,个中原因不外乎认定游资氾滥已导致全球各地资產价格被严重高估,一旦货幣政策转紧,全球股市势必崩盘。

然而,截至今年首8个月,这样的预言尚未成真就是了。

无论如何,在2014年还剩下4个月之际,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专家们的崩盘语录吧!


“末日博士”麦嘉华:
將出现比1987更严重崩盘

过去因曾准確测中经济风暴而声名大噪的“末日博士”麦嘉华,就曾在年初预测今年股市將出现比1987年更严重的崩盘。

麦嘉华当时预测,当投资人依据事实调整行为时,股价就会开始萎缩。他说:“標普500指数今年无疑將大跌20%、甚至30%。谁知道呢?总之,现在不是买股的好时机。”

“我认为有些类股非常脆弱,股价处於疯狂的水准。这些企业没有获利,股价是以股价营收比计算,这在长期而言不是好的指標。”

无论如何,由於麦嘉华过去两年来不断唱衰股市前景,而且百唱百不中,尤其最不受他看好的美国股市,更是连连改写新高;有鑑於此,今年的“崩盘论”要取得投资者认同,难度也许不小。


“台湾股神”胡立阳:
股市或全年沦陷

今年初,闻名华尔街的“台湾股神”胡立阳曾在来马演讲时,根据其独创的“3天理论”,预测今年股市可能沦陷一整年。


宜小心谨慎
多留意强势股

胡立阳把2014年比喻为金钱游戏將结束的时候,奉劝投资者在今年投资路上,应抱著“小心谨慎”的心態。

他当时还预测全球牛市已踏入下半场,指数股恐受压抑,因此建议投资者最好买进不佔指数的中小型 股,尤其是小型股。(这预言与马股现况不谋而合)此外,他说当QE退场时,资金缩减將导致成交量减少,並集中在强势股,所以建议投资者多加留意强势股,即 便股票回调,也要买强势股。


“金融大鱷”索罗斯:
豪赌美股崩盘

相比上述两位专家,更讲究实际行动的索罗斯,近期就传出透过旗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猛掷22亿美元大量沽空美国標普指数股票型基金(S&P 500 ETF),豪赌美股崩盘。

截至6月底,美股卖权佔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总资產比率,已由首季的4.79%激增至第二季底的13.54%,成为该公司比例最高投资部位。


仍未討到大便宜

无论如何,美股6月底至今並未大幅下跌,標普500指数近来更衝破2千点大关,显示该卖权部位至今仍未討到大便宜。

索罗斯向来以眼光独到、出手精准闻名,除了导演1997年亚洲货幣风暴外,更曾於去年初透过卖空日圆赚入10亿美元收入;这条金融大鱷今次看准美股崩盘,结果会是如何?


左右为难的投资部署

马股综指徘徊歷史高位、中低价股持续飆高,加上美国联储局料很快停止购债,升息压力逼近等;狼,似乎隨时可能出现的样子。

在这“捏怕死,放怕飞”的时刻,投资者该如何是好?


★资金调配

股票经纪受《星洲財经》访问时坦言,在盈利展望仍充满压力之际,马股投资风险確实隨各类股股价不断上扬,惟这不代表马股已丧失成长动力,因市场仍观察马股企业盈利是否会因经济强势成长而出现好转。

“这对现有马股而言非常关键,因若未来游资有所减少,马股將需要更诱人的成长展望来拉拢游资目光,否则可能难以保住现有高估值;当大型股回调,小股调整幅度料更加激烈。”


投资资金可分两份

有鑑於此,他建议担心马股隨时出现大调整的投资者,可以將投资资金分成两份;一份用於继续投资,另一份则作为储备金,待大调整来临时用作趁低吸纳优质股用途。

“保留资金比重可介於40至60%,且能弹性处理,视各人需求而定,这种投资模式志在让投资者不错失眼下涨潮,同时为调整风险作准备。”


★选股策略

至於选股种类,他建议投资者勿被领域限制,因各个领域均存有好坏掺杂的股项,一切以基本面、估值和业务展望作首要考量。


首要考量基本面估值和业务展望

“今年至今的投资趋势显示,投资者显然更著重於基本面,不断尝试於寻找那些尚未被市场察觉的优质低价股,这类股因而成为今年至今的领涨股,只要市道未明显转坏,这样的投资趋势料还会延续一段时日。”

他认为,新出炉2014年第二季业绩显示,不少小型企业业绩均有所改善,这对於小股涨潮有著正面影响。

“经济成长效益预计逐渐在股市中发酵,协助改善企业业绩,比较起那些盈利杰出、估值合理的股项,个人认为一些拥有不错过往盈利潜能、但目前业绩可能因一些利空因素而表现不济的股项,股价表现或继续领先大市,因投资者对復甦主题和高贝它股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无论如何,要在眾多股项中找出潜力股毕竟不是容易的事,而且风险偏高,他建议投资者多花些心思在研究方面,或徵询股票经济意见。


★进退场时机

有关进退场时机,股票经纪建议投资者以估值作为主要考量標准,可择机脱售那些利好出尽、估值偏高、潜在回酬不诱人的股项,並把今年至今表现落后大市的高息股加入投资组合內。

 
以估值作为主要考量標准

“其实,要考量的因素有很多,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和盈利潜力也是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惟一般情况而言,当大市浮现调整忧虑时,我会建议客户採取平衡投资策略,把一些抗跌高息股加入投资组合內。”

他建议那些有意多元化风险的投资者,可考虑吸纳银行股、电讯股、產业信託和消费股。据肯纳格研究的看法,投资者宜秉持趁低吸纳策略,在综指跌至1835至1840点水平时趁低进场。

此外,股票经纪还建议那些买进毫无基本面的炒作股、尤其是买在高位的投资者,不宜秉持“死抱不放”態度,免得越陷越深,並因此失去其他更好的投资机会。

“基本面和成长展望兼具的股项,才適合长期持有;否则,就该適时止损,因为当炒风过境后,继续持股的投资者很可能被牢套许多年。”


蓝筹冬眠何时甦醒?

低价股意气风发,大型股一蹶不振,这现象儼然已成为近期马股的最佳写照;然而,在低价股於8月份写下彪炳战绩后,接下来会否轮到大型股重新发威?

分析员受访时认为,马股蓝筹表现低沉,主要因受到“高估值”和“盈利成长放缓”等两大因素的阻碍;相信只有在盈利展望改善情况下,大型股方能再次绽放。

“很多大型股股价如今正面临瓶颈,因未来1至2年的盈利潜能已反映在股价上,而且,盈利基础偏高的大型股,要取得显著盈利成长率並非易事,这情况限制了现有高估值的成长空间,阻碍股价上扬。”

上週五落幕的马股第二季財报季,综指成份股盈利表现整体落后预期,一些证券行因而调低全年盈利成长预估,甚至是综指年杪目標,並认为蓝筹股短期內难有太大突破。


蓝筹股长期可衝破瓶颈

无论如何,更长期角度来看,受询分析员相信蓝筹股最终可衝破瓶颈,因马股盈利仍持续录取正面成长,全球经济持续復甦也相信让业务逐区域化的马股蓝筹受惠,预计在完成调整合理化津贴政策的衝击后,蓝筹股可重拾上扬动力。

分析员还补充,当马股基本面持续转强,蓝筹股必然会是从中受惠的股类质之一;为此,若马股在中长期內继续上扬,蓝筹股必定不会被排除在外,再次上涨是时间上问题而已。


全民疯股热重临马股?

说起“全民疯股”期,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1993年至1994年马股大牛市;当时情况是,街头巷尾均有人在谈论该买进哪只股票,股价一涨就是数倍高,许多人都兴衝衝提著老本跳进股市里,买股成了一时潮流。

牛市期间,无论是股市专才还是街井小民,大多都在当年牛市里赚了不少快钱。(这股“全民疯股热”后来大大地加强了1997年货幣风暴的杀伤力,令一些当年亏损惨重的股民至今不敢再踏入股市半步)。”

1997年风暴后,马股至今虽曾出现过多次牛市,可在监管局更加严厉,和投资者本身提高警惕情况下,火热程度始终无法与1993至1994年牛市相提並论。

不过,隨散户近年来有回归跡象,加上交易所持续鼓励年轻一辈参与股市投资,马股散户比重持续升高,这是否暗示久违的“全民疯股热”將会重返马股?


投资者不再盲目跟风

抽佣经纪认为,马股即使再迎来“全民疯股”期,相信也无法回到1993至1994年时的风光,因当代投资者整体变得相对成熟,资讯流通情况远胜当年,也让投资者拥有许多途径来瞭解股票的实际价值,不再盲目跟隨市场消息,替“凭空炒作”加上限制。

“1993至1994年牛市时期,许多股项均以不寻常高估值交易,且高估值的支持点多半是建立在`太过乐观的展望’之上,而不是现成条件;无论如何,我们发现今时今日的散户已变得相对精明,更加看重基本面,这是健康的发展。”

无论如何,抽佣经纪也指出,当股市连续好上数年、让许多股民从中赚取不少回酬后,市场的风险承受能力一般將因而提高,慢慢吸引更多散户开始投资股票,尤其是小型股和低价股,带动股市交易热潮,最终將股市推入牛市。

他认为,马股如今已接近最后一个阶段,惟没人能预测今次涨潮將持续多久,投资者宜见机行事。

“2009年谷底反弹至今,马股已经歷將近6年的升势,且期间升势一直是由蓝筹股领军,直到去年起才逐渐转由中小型股和低价股接棒领涨,这现象正好与散户回归趋势相吻合。”

他补充:“儘管如此,很难说会否出现全民疯股现象,因马股的昂贵估值至今仍让许多散户感到忧心,且美国如今离升息越来越近,股市其实仍存在一些不明朗因素,投资者难免步步为营。”


结语:

至截稿时,仙股牛市整体虽稍微放缓,却未明显回调,情况確实如股票经纪所说:谁也不知道这股牛劲能逞凶到甚么时候。 

在仙股意气风发之际,相信不少投资者已因投资小股而取得不错回报率,尤其是那些长期持有优质小股的散户,许多都盼来丰收期,乐看投资组合价值隨小股牛市而持续上扬。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1363?tid=6#ixzz3CJMuY3D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