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December 2014

2014.12.12 - 南洋网 - 基本分析 - 何启斌博士专栏系列六:美元挺升引发危机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290?tid=462


之前提到,1997亚洲危机前,1995年美元转升,日元急速下降,亚洲货币因与美元挂钩而跟着紧张。

同样的道理,日元去年开始与美元互换(swap),亚洲货币就呈现紧张,但直到今天石油价直泻,令吉才看到日美换币的影响。

美元兑日元还会继续升,令吉必然会再降。

美金自1971年脱离黄金本后,就开始大幅波动,美国之后制造了美元指数(Dollar Index)来衡量美元的市价。这45年来,美元上上下下,常在全球货币海洋中掀起轩然大波。

美元指数目前企于90点,近期算是较高的点,但却是长期的低点。

今年开始,令吉将面对强势美元所带来的冲击。

为什么美元还会继续上扬?我有以下看法:


美经济超越全球

美国自2008年来到量化(QE)货币政策奏效,现在不但看到持续动力,失业率也明显下降,目前低过5.8%。资金回流及市场预测美国将升息,必定推高美元汇率。


欧元区开始量化

欧元区刚开始要量化,欧元疲软是必然的,一欧元目前兑美元是1.23,过去曾贬到兑0.8美元。估计欧元还要走贬至少2年,若以同价而论,即使是掉至兑1.0美元也是可能的事。


日本量化日元再贬

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才开始不久已见成效,接下来继续宽松量化,日元兑美元很可能从现在的120大贬至140或150。这个过程才是亚洲货币的“致命伤”;1998年日元被炒到146时,日本央行差点就破产,令吉兑美元也曾贬破5。


中国软着陆必放松

中国唯一的亮点是上海香港股市直通车,但这也引来国际炒家和中国大妈的狂热。

政府已开始部署让群众适应经济放缓的事实,加上开始转型,经济必放缓,而人民币将紧步相随。


美联储升息在弦

全球似乎没有察觉到,美国联储局在10月中已停止量化,反之去年9月,只闻楼梯声,6国货币几乎全“翻船”。

最多再过6个月,美国必然升息,这才是全球货币危机的开始。

当美国升息,美元指标肯定会升到100点,令吉或重贬至3.8。

问题不只是跌到3.8,更关键的问题是这个低档要维持多久?如果是短暂的2至3个月,市场还可承受,万一长达10至12个月又如何?

大马的经济经过这一轮油价股市直泻的打击后,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必然欲振乏力,加上以下现象就可看到令吉继续下降的理由。

油价跌,石油税减少,政府的收入大减,再难以财政开销来刺激成长,别忘了政府还要偿还高借贷。

来投资的外资减少,因大多是油气业项目,但目前看淡,现有的又外逃,国内多数行业已经过度借贷,很难再靠借贷来刺激成长。

接下来,房地产领域将更惨,我国家庭负债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7.1%,银行收紧银根,不敢乱批发借贷,贸易和资金户头高盈余难再现。简言之,美元继续升,令吉必然继续跌;如果跌幅太急,就会产生危机,就像今天俄国的卢布等货币。

如果俄国明年破产,国际基金经理肯定会转移投资,成为引爆小货币危机的最好“天时”。


 
何启斌博士 金融经济学家


http://www.nanyang.com/node/668290?tid=46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