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14

2014.12.14 - 星洲网 - 产业 - 屋价10年翻倍‧望屋兴嘆

http://property.sinchew.com.my/node/2835 


在一个產业价格与估价水平出现落差的阶段,牵连最大的恐怕是尚未有一砖半瓦的无屋市民,这一阶层的人民,必须通过银行贷款取得融资,假如估价少10%,他们的融资將成问题,更何况有些时候不只是少10%。

近年来这现象日益普及,主要是一些地区的屋价逐年上涨,而且涨势相当迅速,虽然银行也有配合將估价水平稍微调高,可是,依然无法迎合卖主的要价水平。
这样的形势造成有財力购买者资產倍增,財力不足者,只能在后面艰苦的追逐,大多数人最后只能望屋兴嘆,甚至选择长期租屋。

近年来飞涨的屋价,对许多人来说,拥有房屋可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由於人们对房屋的高度需求,屋价涨潮在大马人口密集的城市或州属,例如吉隆坡和雪兰莪尤其明显,一些家庭为了拥有自己的房屋,只有能力购买距离市区较远的房屋,必须面对交通不便的问题。

大马屋价持续增长,由2000年的平均价格13万8千712令吉,逐渐上扬至2014年首季的平均价格27万6千668令吉,房价在14年內,已增长了將近100%。


隆屋价全马最高

吉隆坡是屋价最高的城市,平均价格为62万758令吉;接下来是沙巴和雪兰莪,平均价格分別为41万3千187和40万5千826令吉;排在后面几个州属分別有玻璃市、吉打和霹雳州,平均价格为13万5千545、14万9千180及15万4千636令吉。

不过,在2014年第一季,吉隆坡中心的排屋价格为88万9千867令吉,属全马最高水平,较为便宜的屋价位於吉隆坡北部的文良港和淡江,以及吉隆坡南部的八打灵县与蕉赖地区,平均价格分別为43万1千913和45万3千381令吉。

我国屋价近几年不断上涨,主要原因是土地增值,建筑材料和工资的提高,预期在2015年4月实行的消费税措施,以及政府想要减少各种商品的补贴,例如油价的补贴,预料屋价將持续走高。

在政府经济转型计划下有各项兴建中的工程,提供往返市中心便利的交通,改善市民生活的环境,很可能促使房屋价格升高。


马新高铁进一步推高屋价

另外,一旦建议中的马新高铁工程完工,將把大马房地產的投资,推至一个更高的层次。

国家银行在2010年11月,实行购买第三间房屋的贷款对估值比率,从90%减少至70%,而第一及第二间的房贷仍保持在90%,这项调整对个人投资者带来的影响较大,不过,对於机构投资者的影响並不大,毕竟他们的財力还是雄厚的。

为了让更多人有能力购买房屋,政府已推行几项可负担房屋计划,譬如:首次购房计划、我的房屋计划以及一个大马人民房屋计划。

严格来说,政府应该考虑为低收入群体兴建更多中低价房屋,政府所实施的房屋计划,例如首次购屋计划,其实对於援助低收入群帮助不大。

大马屋价仍在升高是不爭的事实,对一般市民来说,实现拥屋梦想可能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过,假如政府的施政策略更为有效,相信更多人將有机会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愿望。

(星洲日报/投资致富‧地產札记‧文:郑碧娥)


http://property.sinchew.com.my/node/283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