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14

2014.12.13 - 星洲网 - IOIPG(IOI房产) - 马幣急贬促成IOI收购台北101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7261?tid=6#ixzz3MJHHbqJk



(吉隆坡13日讯)隨著马幣跌至5年低位,企业圈盛传IOI產业(IOIPG,5249,主板產业组)收购台北地標101大厦显著股权的举动是因忧虑马幣进一步贬值而生的。

企业观察家点出IOI產业以251亿4千万新台幣(27亿4千万令吉)买下顶新国际集团所持有的37.17%股权的交易规模,几乎是其市值76亿1千万令吉的三分之一。


恐提高IOI產业负债比至0.4倍

同时,相关交易恐需举债將显著提高IOI產业净负债比从0.16倍至0.4倍,可能箝制短期重大业务扩展计划,因產业公司的净负债比上限为0.5倍。

虽然这无疑是一项重大投资承诺,但IOI產业已表明无意爭夺经营权,且分析员以台北101的租金收费来看,预估相关资產的合理回酬仅有5%。

目前,台湾政客和企业圈都对是否允许外资收购顶新国际集团的台北101股权激辩不休,但IOI產业对此仍相对沉默。若相关交易成行,IOI產业將成为台北101的第二大股东,仅次於台湾政府的44.35%。

企业观察家表示:“相关交易的原意將不只是通过相关地標建筑取得高於长期的资本增值,以及租金回酬。若考量马幣可能持续走贬,而IOI產业將通过马幣贷款融资整个交易,这將是转嫁相关风险的良好多元化策略。”


马幣一度跌破3.50

上週,马幣兑美元跌至5年低位,盘中一度低见3.5073。

在过去90天內,美元兑马幣升值8.81%,兑新台幣则上扬4.11%。

市场观察家认为,IOI產业大举投资台湾反映出对马幣信心不足,若马幣未来进一步走贬,而台北101价值却持续增长,IOI產业將可藉產业资本升值,以及新台幣升值两大层面中受惠。

“这意味著公司对马幣前景感到负面。”

某位股票分析员认为,大马企业大亨、高净资產人士和本地机构拥有海外资產,並取得岸外永续收入已成常態,特別是他们预期马幣將持续贬值。

“这是保存资本的方法。当你预期马幣將走跌,以马幣贷款並將之安置在其他地方。”

多数市场观察家认为,市场忧虑大马將难达到財政赤字目標,马幣表现恐不理想,部份分析员预期明年马幣兑美元將走贬至3.60,但全年平均介於3.30至3.50。

(星洲日报/財经‧The Edge专版)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7261?tid=6#ixzz3MJHHbqJ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